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赧百瀑溪记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陈绍新  2023年05月09日11:38

距贵州黔东南榕江县城30余公里的寨蒿镇高赧村,有一条不到5公里的溪谷,却隐藏了108道瀑布,人称“高赧108瀑”。近期有外地文友来访,道出慕名百瀑之意,我便陪同前往。

乘车从县城出发,到寨蒿镇寿洞村坡脚,耳际忽闻水声,举头但见百尺高崖,水流层层叠叠地飘落下来,恍如一匹匹白练,在阳光下晃人的眼。而剪不断的水调歌头,更如妙韵的音乐,执拗又似乎漫不经心地落进人的心潭。壮美与豪放,是百瀑溪给我们的第一印象。

弃车登山,溯水一路上行,自然的鬼斧神工不由人不赞叹,地貌的险奇更不由人不惊奇。放眼望去,高瀑低瀑,或一烟独秀,或两湫飞降,或三水争流,皆如天弦在自然女神的指尖争鸣,颇有几分世外的妙趣。身处绿意袭人的溪谷之怀,近聆水韵叮咚,瀑声哗哗;远听空谷琴律回荡,如真似幻,直叫人觉得豁然开朗的生命里,别有一种心旷神怡。不同高差的瀑布,灵动飘逸,风情万种,恍惚就是嫦娥旋舞甩出的长袖。抓人眼球的是高瀑滚落深谷的气势,那一种激情的撞击,让人感受到了一种来自仙界的回音。

瀑的造化形态不同,具象与意象也别有特色,在雾色与阳光的嬉戏里,它们有时像指弄琵琶半掩面的少女,嘈嘈切切,浮沉抑扬皆是一种至臻味道;有时又像牧着万马奔驰在草原的汉子,那长杆套不住的吆喝,有一种叩响大地的诗性与壮观。当然,有些瀑布,你只能远远地观赏和聆听。因为这里的一切都是原生态,未经开发雕琢,也无路径直达瀑下。亲近瀑布,须得逆水绕路攀援,历尽艰辛。然而,正是这锁在深闺人未识的原生态景致,吸引着文人墨客、摄影家、探险家慕名而来。

途中,你会发现,演绎旷世大音的溪谷间,竟有那么多充满灵性的动植物。它们是自然孕育的精灵,也是这音乐殿堂的歌者和听众。虫鸟的啾鸣应答,与谷中的水韵相得益彰。山民犹在高瀑谷中发现过蟒蛇、“飞猫”之类。所谓“飞猫”,其实就是一种像猫的动物,时常化身为扁平体,游走于溪谷两岸。至于古树悬藤,藤上长有异花奇草,更是见多不怪。难忘的是那野生的百合,暖风一袭,便素面含羞地开了,宛若伊人临水梳妆。身处其境,每一眼都是画,而那画,似乎已等待你千年,等待你的诗词题跋。

欣赏二叠抑或三叠的流瀑,听它落崖而下,山回谷应,似乎就是古乐《梅花三弄》抑或《广陵散》。仿佛音乐之手正轻轻推开你的想象之门,隐居世外的雅士高人独坐高岩,弹琴复长啸,而你竟是他等待千年的知音。此刻,你若是正当少年时,定然抑制不住那份青春的激情和狂想,把这里的高山流水读成狂雪的浪漫。

百瀑最高的一瀑在源头天池外,百米绝崖瀑若飞烟,又似玉蟒坠谷,吼声如雷。冥思感受,更恍惚谁在拉二胡名曲《赛马》,让人的想象追着意识之马远去,再远去。百瀑源头从前曾有天池幽静清澈,天池附近丘陵状若馒头,其上遍生高山杜鹃,春末夏初花开时节,犹如一树一树火焰,让过客心醉神怡。可惜乡人审美疲劳,见美不怪,诗情与画意相得益彰的天池终在上世纪90年代末遭到破坏。天然美景一去不返,纵有回忆聊可安慰,终是令人扼腕叹息。好在百瀑还在,乡人的生态观念和开发意识也日渐增强。如今,在寨蒿镇政府的支持下,当地村委会已在瀑源地建造了三排木楼,可供游客食宿,还有土鸡、土鸭及各种野菜山菇,慰安饥肠饱尔口腹。

楼畔塘口还筑了一道矮坝,以便枯水季节储水。山高林茂,溪深水清,应是休闲度假、舒缓疲惫心灵的一处美地。试想卧溪听瀑,感受“铁马冰河入梦来”的壮怀激越;抑或携所爱之人,步月鉴赏风籁水韵,也是人生难得的逍遥。只是天池生态的恢复,还是留下了那么一点遗憾,次生林比原生林似乎逊色了三分,高山杜鹃也只能留在人们的记忆和文字里了。

品味瀑布是有讲究的。以我的经验,欣赏瀑布最好是夏季,因为水量充沛,气势要比其他季节壮观。赏瀑,如果只用镜头去读它的正面,也未免太单调。因为世间万物都有多面,选择不同的角度,不同的方位,不同的季节去探寻,入眼入心的具象与意象也会迥异。用心观察每一道瀑,留意每一段水,把自己沉浸在抑扬错杂的妙音里,才能体会和觉悟大自然予以人的恩典和美感。当然,欣赏瀑布还得有向导,既可领略奇景异物,又可避免危险。

徐志摩说,“自然是最伟大的一部书,歌德说,在他每一页的字句里我们读得最深奥的消息”,因为“你的思想和着山壑间的水声,山罅里的泉响,有时一澄到底的清澈,有时激起成章的波动……”欣赏高赧百瀑,不仅可以获取仁者与智者之乐趣,更能体味人与自然的和谐,感悟生命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