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禾美”花开
来源:中国民族报 | 马慧娟  2023年05月09日11:35

说起闽宁镇,许多人会想到电视剧《山海情》,那一幅幅战天斗地的热血场面,既让人看到了国家战略之下个体的奋斗历程,也看到了国家对贫困地区不抛弃不放弃的担当。一时之间,“闽宁”成为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种让人为之感动的情怀。

一个地方的发展,除了看物质、文化的变化,我认为,还得看这个地方妇女发生的改变。在闽宁镇,我看到了这些。

新中国成立初期,为了让一穷二白的宁夏尽快发展起来,党中央号召江浙沪的广大青年支援宁夏建设。大批支宁青年或是拖家带口,或是只身前往,远离故土,从此扎根宁夏。这也让他们的儿女后辈和宁夏结下缘分,徐美佳就是其中一位。

在父辈的影响下,建设美好宁夏一直是徐美佳的梦想。大学毕业以后,徐美佳选择回到闽宁镇,成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把青春和汗水洒在帮扶村的家家户户,也为自己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

徐美佳是一个有想法的人,几年的扶贫工作让她有了新的思考和期待。她决定出去走一走,看一看,认为可能这样会有另外一番收获吧。有了想法就去做,这是徐美佳一直以来的性格。她辞去职务,去了青海,做起旅游类创业——带领茶卡盐湖周边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经营民宿。在新的天地,她一步一个脚印,慢慢做出了成绩。看着自己手把手指导的贫困户挣到了钱,徐美佳的成就感也油然而生。

2019年,徐美佳回闽宁镇探亲的一次经历,再次改变了她的生活轨迹。闽宁镇是一个回、汉等民族混居的移民村,自上世纪90年代福建对口帮扶之后,大家的生活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但由于深受老家传统习俗的影响,当地很多妇女很少出门工作,生活几乎就是围着锅台转。看到这些,徐美佳内心无比触动。

徐美佳有了新的想法,她要用自己的力量来改变她们的现状。于是,徐美佳果断停掉了在青海的事业,回到了闽宁镇。她想着,只要给这些姐妹们提供工作岗位,就能解决她们目前面临的状况。综合考虑市场因素之后,徐美佳觉得电商是当下时兴且可以发展的模式。说干就干,她聘请专业的电商团队,决定在闽宁镇干一番事业。

徐美佳再次创业的初衷,就是为了帮村里的姐妹搭建就业平台,而她们擅长的就是农业生产,于是就有了“闽宁禾美”这个名字。“闽宁”是指闽宁协作模式,“禾”为农业,而“美”寓意着美好、希望与未来。“禾美”就这样在闽宁镇落户,成为徐美佳准备大干一场的舞台。

想法是美好的,但具体操作起来困难就多了,首要就是员工的招聘问题。村里的姐妹虽然吃苦耐劳,但缺知识、少文化是普遍现象。看着大家期盼的眼神,徐美佳心软了,一而再再而三地降低招聘门槛。但她也提出了自己的要求,那就是必须学习文化知识,只有遵循这条,才能在她这干得长久。

女人们在家待得太久了,也期望改变自己。徐美佳提出要求后,大家想也没想就答应了。于是,徐美佳买来识字卡片,甚至手把手教大家写字。

工是招好了,但组织起来却不容易。徐美佳一个准备做电商的,发个通知还要靠口口相传,甚至亲自跑上门去通知。

而就在这时,她聘请的直播团队也出了状况。饮食的差异,环境的闭塞,工作进展缓慢,让团队成员产生了畏难情绪,一个个先后离职,把直播间和一个还没有经营起来的车间扔给了徐美佳。

怎么办?下一步怎么走?是徐美佳那段时间想得最多的问题。她的愁眉苦脸也被姐妹们看在眼里,她们的焦虑不比徐美佳少。为了说服家里人让自己出来打工,她们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还在家里夸下海口,说跟着徐美佳一定会赚到钱。可现在,她们才上了不到一个月的班,就快干不下去了,想想都觉得不甘心。

就在这个关头,徐美佳冒出了一个想法,直播团队走了,咱们自己就不能直播吗?这一个月来,大家的改变她早已看在眼里。装车卸车这些苦力活,她们都抢着干,她们还学着选货,学着打包、发货。要是让她们去直播带货,会怎么样呢?

起初,徐美佳被自己的想法吓了一跳,姐妹们也连连摇头。她们的前半辈子,啥苦活、累活都干过,就是没在镜头前露过脸,说过话。让她们去直播,不亚于摁倒牛头喝水,大家都说不行。

徐美佳苦口婆心地劝每个人,说你们啥都能干,啥都能学习,为什么不能直播呢?“禾美”不是我一个人的,而是我们大家的,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做好。徐美佳的话打动了大家,回族媳妇马燕鼓足勇气,第一个答应试试。有一个人想试试,就是一个好的开始。徐美佳满怀信心,还给直播间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巧媳妇”直播间。

马燕和搭档摆西彦永远忘不了第一次直播的场景。两人对着手机,连手都不知道放哪,普通话更是说不出口,吭吭哧哧半天,产品介绍一句都没有说全,还头上直冒汗,心都快从嘴里跳出来了。

无疑,第一场直播以惨败告终,马燕和摆西彦一脸羞愧地下播,看着徐美佳说:“可能我们真的只适合干体力活,这个活我们干不了。”

徐美佳没有一点责备,反倒说:“我看这个活你们能干,只要你们敢在镜头前坐下来开口说话,就成功了一半。不要紧,我们明天继续。”两人受到鼓励,一下子又有了信心,回去吃完饭就坐在一起商量第二天的直播。

终于,在徐美佳的引导下,在一次次的自我激励中,马燕和摆西彦的镜头感越来越好,普通话也讲得像模像样,介绍产品越来越从容。与此同时,和马燕、摆西彦一样,“巧媳妇”直播间的主播还有15位,她们在不同时间段不遗余力地将产品介绍给网友。

在大家的努力下,“巧媳妇”直播间有了订单,有了销售额。附近村子里的蜂蜜、西红柿、葡萄、山羊奶、火锅底料、羊肚菌,经由“禾美”电商车间的推介,被发往全国各地。车间旺季的快递每天可达到1.5万件,淡季一天也有近4000件,这也意味着大家一个月的工资可以达到3000元以上,这是她们以前不敢想的。

赚了钱,女人们的精气神都不一样了。有一天,马燕和摆西彦羞答答地和徐美佳说,能不能教她们化妆,徐美佳高兴地答应了。她教大家描眉,画口红,还指导她们搭配服饰。马燕和摆西彦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既高兴又有点不敢相信。从此以后,她们上直播间,都精心画上漂亮的妆容。

改变不仅是这些,在“禾美”有了稳定收入之后,徐美佳更加关注大家的精神生活。她带着姐妹们去培训,去团建,去旅游,给她们讲闽宁协作,讲民族团结一家亲,带她们去看福建的风景,让她们知道在闽宁镇之外,有一个更加广阔的天地。这些都让徐美佳和她的姐妹们,有了更加努力奋斗的理由和决心。

2020年,“禾美”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受惠于电商发展扶持政策,“禾美”有了更多订单。与此同时,还有电商平台与“禾美”合作,共建物流车间。徐美佳扩大经营,一下子又解决了闽宁镇100多位妇女的就业问题。

一路走来,有太多的艰辛,但看着姐妹们的蜕变,徐美佳觉得一切付出都是值得的。这些姐妹们的蜕变,也是徐美佳自己人生路上的蜕变,此后,即使有再大的风雨,她觉得自己都能扛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