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凯:我就是草丛里的那个孩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高凯  2023年05月06日10:50

作者:高凯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年03月

诗意盎然的封面上,右下角的绿草地里隐约露出一个孩子的半个小脑袋和两只脚儿,而揭起上面往外折的勒口后就看见草丛里趴着一个戏耍的小男孩,形象地图说出书名——《草丛里的那个孩子》。这一新奇的外翻立体勒口镂空特效设计,真可谓匠心独运,别出心裁,让人爱不释手。

经过兴奋而漫长的期待,体现着人民文学出版社99童书工匠精神的《草丛里的那个孩子》,于兔年阳春三月终于与读者见面了!此时,正值我花甲之年的生日之月,其犹如我这半辈子以来最大的一个“生日蛋糕”,幸福感满满的。在此,让我在心里点亮它的烛光并许一个心愿:希望读者朋友与我分享这个童话般美好的“诗歌蛋糕”,或者说让更多的人认识草丛里的那个“诗孩子”。

《草丛里的那个孩子》是献给曾经、正在和即将经历童年的孩子们的心灵读本,为了“向孩子致敬”,如后记标题所写的“作者、编者和读者都是孩子”那样,我们把自己抬举为孩子,就是希望与孩子同心同在。因为志趣所致,书中的童年不只是我一个人的生命经历,而是有着许多人童年时光的大童年书写,时空交错,彼此折射。一个人会老,但一个人的童年是不会老的,它会永远定格在一个人的生命之初。作为作者,我虽然早已不是一个孩子,但在今天的孩子们身上我看到了儿时的梦想,我也希望今天的孩子通过这些诗篇在我的儿童时代找到自己的乐趣。我们的童年所处的时代虽然非常遥远,但孩子与孩子之间的心灵是相近的,如果我们彼此心有灵犀,就会在诗篇里找到一个时空隧道。

该书付梓之前,“小工匠”责任编辑郭良忠嘱我给读者提供1500本签名书,并给个别读者写一句鼓励的话,于是我欣笔在其中的几本扉页上写下了后记的第一句“我就是草丛里的那个孩子!”不知哪些幸运的读者得到了这些手工“彩蛋”?!

《草丛里的那个孩子》虽然是一部诗集,但却能在诗意诗韵之中遇到不少人物、植物、动物,甚至童年的故事。读者首先会遇到的人物当然是我这个主人公。像《草丛里的那个孩子》一诗所写,我是一个爱撒谎的孩子,但当我遇到一株“含羞草”后就知道了害羞,从此以后再也不撒谎;在《一只鞋子偷偷地跑了》里,我当然写的不是鞋子而是我自己,一个喜欢无拘无束向往大自然和远方的孩子;而在《村小:生字课》里,我可能是任何一个孩子,我睁着一对黑眼睛,在黑黑的窑洞里一边跟着老师认生字,一边在脑海里想着山外面,把自己想象成一只鸟儿,飞呀飞呀;《小男孩的那些大事儿》则是把我写成了一个渴望成长而不知道怎么成长的熊孩子的“集大成者”。《我曾经是一个熊孩子》也是这样的一首“自画像”诗作,真实而不矫情,渴望与读者坦诚相见。从事诗歌创作以来,我给养育自己的父母写了不少诗,这本集子当然也精选了几首。《老爱指桑骂槐的母亲》里的母亲很可爱也很严苛,她虽然不识字,但却对儿女们的学习非常操心,经常借喂猪的时候“指桑骂槐”地催促我们学习。《我是一个铁匠打造的》通过写父亲像打铁一样地“敲打”儿子,体悟到了铿锵的父爱乃至人生的意义。这首与另一首《爸爸的大尾巴》一诗,通过我这个“爸爸的大尾巴”戏说“爸爸的臭屁都是香的”一样,都是为自己拥有一个恨铁不成钢的铁匠爸爸而骄傲。老师是我们人生的第二父母,我当然也写到了老师,《想起那个满头白发的人》《一首用粉笔写给粉笔的诗》,就是试图给老师画像。

在深深的草丛里,那些形影不离的小伙伴一直让我难以忘怀。我和他们都是童年的主人。因为受武侠小说的熏染,我童年最大的梦想就是当一个行侠仗义的侠客,而平时和小伙伴们最爱玩的就是自导自演的侠客游戏,这样就有了《侠客:儿时的梦》。这首诗虽然只有短短的14行,但故事曲折离奇,引人入胜。写小伙伴们的诗还有《躺在那样的河床上》《点星星》和《小时候为什么有那么多的眼泪》等等。

草丛是大自然对孩子们的爱心馈赠,而深深的草丛里有着一个迷人的童话世界,其中的植物动物甚至昆虫都是我们童年的朋友。《草丛里的那个孩子》就是一首自然与人的诗。《草丛里的那些比喻》一诗中的植物更多,几乎用尽了我有限的想象力。写动物的诗就更多啦,而且我都是站在动物的立场写动物,表达了对动物们的理解和喜爱之情。在《跟着动物们学说话》里,我学布谷鸟叫“姑姑”,学公鸡喔喔打鸣和母鸡咯咯大下蛋,学喜鹊喳喳报喜等等。我是一个属兔的人,在《铜哨:一枚子弹壳》一诗中,我把一枚追杀过兔子的子弹壳吹成了提醒兔子快跑的铜哨。对于脚下的昆虫我更是怀有一种悲悯之情,比如《手心里的蜗牛》《脚下原来还有这么多卑微的生命》等诗作,都像童话一样。对,我的诗里也有童话。

这些童年的诗歌故事,因为都是记忆里的,所以大都是叙事诗,故事里有人,而人又都是有故事的人。所收诗作,基本都是叙事诗或童话诗,纯抒情诗几乎没有。因为想了解世界,我们当然要思考问题,而这类哲理诗我也是借助形象,从不枯燥抽象地说理。《老人与孩子》一诗是诗集中唯一的一首对话体诗歌,老人是我,孩子当然也是我,我们跨越时空不期而遇,一问一答,浅入深出,涉及的都是这样一个简单而又深奥的哲学问题:孩子从哪里来,老人要到哪里去,老人与孩子之间是一种什么生命关系。《给镜子里的孩子》也是一首哲理诗,我想通过孩子们都爱照镜子的习惯提醒孩子们:发现和认识自己。我当然也不是一直沉迷于童年的回忆之中,对于当下的童年我也有内心的窥视。比如具有批判意味的小叙事诗《在幼儿园门口》,也是写老人与孩子,但却是揭示现实的“问题作品”。也许就因为这一点,诗作在网络发出后引起了不少诗内诗外的话题。再比如,《突然觉得很累》是在关注学生的减负问题,《一个被丢弃的洋芋蛋蛋》写的则是一个留守儿童内心的酸楚。

萤火虫也是草丛里的孩子,它们犹如遗落在草丛里的小星星。儿时,在草丛里捉萤火虫是我最着迷的事情,所以《其实我还没有老》一诗的诗意也是我此时最想表达的心境:“其实我还没有老/我还会借来萤火虫的光亮/写孩子们才会写的/那些诗//而且我还会把捉来的一颗小小童心/送还给萤火虫。”而且,我还在《萤火虫不是虫》一诗里告诉读者:萤火虫为什么不是虫子。

在我们的童年里,每一个孩子都有一个成长的草丛,我想通过这部诗集给这个烂漫的草丛命名:它是人生之书的封面,是童心的栖息地,莺飞草长,生机无限。

2023年5月3日金海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