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孩子超喜爱的科学日记”系列丛书: 日记好看,科学好玩儿
来源:文艺报 | 张明舟  2023年05月05日08:52

人类有好奇的天性,这一点在少年儿童身上体现得尤其突出:他们求知欲旺盛,感官敏锐,爱问“为什么”,对了解身边的世界具有极大热情。各类科普作品、科普场馆无疑是他们接触科学知识的窗口。其中,科普图书因内容丰富、携带方便、易于保存等优势,成为少年儿童及其家长的首选。

天天出版社推出的“孩子超喜爱的科学日记”系列丛书是一套独特的为小学生编写的原创日记体科普童书,这里不仅记录了丰富有趣的日常生活,还透过“身边事”讲科学。书中的主人公是以男孩童晓童为首的三个“科学小超人”,他们从身边的生活入手,探索科学的秘密花园,为我们展开了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童晓童的“日记”记录了这些有趣的故事,也自然而然地融入了科普知识。图书内容围绕动物、植物、物理、太空、军事、环保、数学、地球、人体、化学、娱乐、交通等主题展开。每篇日记之后有“科学小贴士”环节,重点介绍日记中提到的一个知识点或是一种科学理念。每册末尾还专门为小读者讲解如何写观察日记、如何进行科学小实验等。

我在和作者的交流中了解到,本系列图书的所有内容都是从无到有、从有到精,慢慢打磨出来的。文字作者一方面需要掌握多学科的大量科学知识,并随时查阅最新成果,保证知识点准确;另一方面还要考虑少年儿童的阅读喜好,构思出生动曲折的情节,并将知识点自然地融入其中。这既需要勤奋踏实的工作,也需要创意和灵感。绘画者则需要将文字内容用灵动幽默的插图表现出来,不但要抓住故事情节的关键点,让小读者看后“会心一笑”,在涉及动植物、器物等时,需要参考大量图片资料,力求精确真实。科普读物因其内容特点,尤其要求精益求精,不能出现观念的扭曲和知识点的纰漏。

“孩子超喜爱的科学日记”系列丛书将文学和科普结合起来,以一个普通小学生的角度来讲述,让小读者产生亲切感和好奇心,拉近了他们与科学之间的距离。丛书里有着措辞严谨又贴近生活的科学知识,再配上生动有趣的形式、活泼幽默的语言、大气灵动的插图,能让小读者坐下来慢慢欣赏,带领他们进入科学的领地,在不知不觉间既掌握了知识点,又萌发了对科学的持续好奇,培养起基本的科学思维方式和方法。孩子心中这颗科学的种子会慢慢生根发芽,陪伴他们走过求学、就业、生活的各个阶段,让他们对自己、对自然、对社会的认识更加透彻,应对挑战更加得心应手。这无论对小读者自己的全面发展,还是整个国家社会的进步,都有非常积极的作用。同时,也为我国的原创少儿科普图书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我从日记里看到了“日常生活的伟大之处”,日常生活中很多小小的细节,都可能是经历了千百年逐渐演化而来。“孩子超喜爱的科学日记”系列丛书在对日常生活的探究中,既展示了科学的丰富,也揭开了历史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