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严文井儿童文学作品为何常读常新?
来源:文艺报 | 何 龙  2023年05月05日08:24
关键词:严文井

严文井

近日,湖北省重大文化工程《荆楚文库》出版了《严文井集》。《严文井集》分为上下两卷,收录了严文井先生作于1949年前的作品。《严文井集》的出版,既实现了编撰《荆楚文库》继承和弘扬优秀文化的目的,更实现了严文井先生生前“将三四十年代我的一些文章尽可能收集起来”的遗愿,可谓完成了一件功德无量的大工程。

严文井先生是我国著名作家、散文家、儿童文学家。1949年以后,曾担任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中国作协党组副书记和书记处书记、亚非作协委员会中国委员会副主席等职。他还担任过作家出版社和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文艺创作和出版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重要贡献。

严文井先生是新中国儿童文学事业的奠基人之一。他曾推动中国正式加入IBBY,并因为在儿童事业作出突出贡献而获得了1990年宋庆龄基金会颁发的第五届樟树奖。严文井先生的儿童文学成就,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也是湖北第一代儿童文学重要的代表人物,是百年湖北儿童文学发展的引领者和开创者。他的儿童文学创作观,深深影响了后续几代湖北儿童文学创作队伍。

《严文井集》(上、下卷)装帧精美,厚重典雅。样书拿到手上,往事历历在目。作为一个编辑少年儿童读物的出版人,笔者为严文井先生文集的出版而欢欣鼓舞。作为曾经责编过严文井先生作品的普通编辑,更感荣幸与欣慰。20世纪90年代末,笔者有幸在徐鲁先生的带领下,参与责编了《严文井文集》(四卷)的编辑出版工作。那时候,为了做好这套文集,我和同事们一起,到处搜罗严文井先生的作品和书简等,做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2000年7月,布面精装的四卷本《严文井文集》出版面市,并在2001年获得了湖北省政府颁发的首届“湖北省图书奖”。作为项目其中一员,虽仅有点滴贡献,但收获巨大荣誉,实乃严先生作品之必然。

在收集和编辑过程中,由于从业少儿读物出版的关系,笔者当时被严文井先生的作品、尤其是童话深深吸引。回忆起来,当时整个编辑过程,不仅仅是一次简单的审稿出版过程,也是一个年轻编辑难得一遇的学习机会。在搜罗、整理、编辑过程中,大大提高了我对中国童话创作的认识,提升了对童书文本的价值判断和市场判断能力,对后来的出版生涯大有裨益。可以说,这就是一个文学大家和出版大家的魔力。他诗一般的文字不仅滋润了几代少年儿童,也在潜移默化中影响了成人。

严文井先生与湖北少儿社渊源颇深。早在湖北少儿社创社之初,就得到了他的关怀和支持。严文井先生在1980年10月16日的日记中,记下了湖北人民出版社少儿编辑室(湖北少儿社前身)的编辑王宏则等同志到北京拜访他,征求他对创办儿童刊物的意见的细节。1982年3月,湖北人民出版社少儿编辑室出版作家谢璞的儿童小说集《忆怪集》,严文井先生以一篇写给谢璞先生的谈儿童文学的长信作为代序。这部《忆怪集》在1985年又以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社名重新出版,是我社创办初期出版的几种宝贵的儿童文学原创作品之一。

2004年,长少集团(时称湖北少年儿童出版社)开始策划“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系列”,得到了严文井先生的大力支持。当时,严文井先生虽已疾病缠身,但依然十分关心和支持这个书系的出版工作,首先将自己喜爱的作品《“下次开船”港》授予首批出版。在制作过程中,严文井先生用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修订部分内容,觉得篇幅不足,又在众多的名篇中,遴选了《小溪流的歌》等名篇入选本书,确保“百年百部”入选作品的权威性和代表性。不仅如此,为了做好“百年百部”这套经典书系,严文井先生还对书系作品编选、编辑体例等工作提出了许多建议。2005年,严文井先生因病离世,可“百年百部”尚未出版成书,这成了严文井先生的一大遗憾。2006年,“百年百部”首批作品顺利出版。从此,这套已出版过百种图书的经典书系在中国儿童文学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一笔,被誉为“中国儿童文学世纪长城”。经典的背后,离不开先生对这套书系大力帮助与支持,一代代长少人都将铭记在心,感激不已。事实上,《“下次开船”港》自出版以来,每年常销一万多册,累计加印20余次。严文井先生的作品对后人来说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值得我们长期研究和发掘。

《严文井集》(上、下卷)根据《荆楚文库》的相关要求,按文体分类编排,共分为童话、寓言(10篇)、散文(38篇)、文论(10篇)、小说(17篇)、诗歌(3篇)、报告文学(3篇)、书信(4篇)等类。这些作品虽作于1949年以前,但是久不过时,常读常新,每次阅读都有如沐春风的感觉,都会有新的收获。

严文井先生的儿童文学作品在中国儿童文学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严文井先生独特的儿童文学创作观,以其特有的历史穿透力和感染力,影响了一代代儿童文学创作者,其中“以童话和寓言的影响为大”。

严文井先生曾在文论《论好作品》中指出:“判断一个作品的好坏应该看他是不是能为比较多的人所接受。”在儿童文学创作方面,无论身处时代如何变化,严文井先生一直坚持以书写这样的“好作品”为标尺,践行正确的儿童文学观。总结下来,严文井先生的儿童文学创作观有以下几个方面:

恪守儿童本位的初心

据了解,严文井先生写童话的初心,是因为自己的第一个孩子快降生了,当时延安的许多年轻人也有了孩子,他感到将来的中国一定会有大的变化。这些孩子将是新时代的主人,他对未来的小主人寄予了很大的希望,希望他们是有着美好品德的新人。写童话是对孩子们成为未来主人的祝福。他坚守这样的初心,是为社会新人在创作童话。在他心目中,也潜藏着一个好童话标准,那就是用文学的审美标准创作童话,并且写出的是孩子们喜爱的童话。他的童话是孩子们能够看得懂、弄得明白的童话,是真正美的童话。

严文井童话既体现情感之挚、文字之美,又能够穿越时代,横跨百年依然常读常新,他是如何做到的?显然,答案就在他的童话始终是从儿童视角出发,俯身倾听儿童的声音,用儿童喜闻乐见的形象和语言来书写。即使今天的小读者读《严文井集》(上、下卷)收录的1949年以前的作品,依然能够轻松理解,领悟“美美与共”,能够与故事共情。这一点,严文井先生曾经在《儿童文学》主办的“童话座谈会”上,表示“童话是由孩子们的需要而产生的,最初的创造者是孩子”“发明者、创造者是孩子,我们是加工者”。这是一个老童话作家的心声写照,更反映了严文井先生秉承着儿童本位的思想在为孩子书写。

严文井先生曾经在《童话漫谈》中说过:“童话要适合于孩子们听和看,因此比一般的文学作品更富于幻想,浪漫色彩要更浓厚,天上地下都可以写到,还必须通过一种拟人的手法来达到它的教育目的。”以动物为主人公的作品,要“根据这些动物的生活习性、肤色,加上想象,加以夸张,给以褒贬”。他的作品,总是通过被赋予了某种人格的动物或自然景物的行动与对话,在轻松幽默的文字中表现出来,令小读者感到亲切,乐于接受。

例如,至今依然是孩子们喜爱的童话《小溪流的歌》,小溪流不分日夜向前奔流,巨石、枯树桩和枯黄小草让他停下来。小溪流却依然唱着歌,不知疲倦地继续向前奔流。一个简单的故事、一件生活中常见的事物,作者用孩子的眼光将小溪流动幻化成正在唱歌的事物。在这样浅显易懂的故事中,小溪流显然唱的是一首不怕困难的歌,是对积极进取、永不懈怠的精神赞美之歌。一个大道理在严文井先生笔下,没有说教,举重若轻,用孩子身边熟悉的事物作为载体,让他们乐于接受。

坚持诗意唯美的风格

严文井先生是一位富有诗人气质的作家。他的童话、寓言创作故事生动、构思巧妙,具有很浓的哲理与诗意,被誉为“一种献给儿童的特殊的诗体”。

他在儿童文学创作尤其是童话创作中,往往通过优美纯净的语言来叙述故事、描写景物、刻画人物,是真正的诗化的语言。在他的笔下,童话都是从孩子身边的事物着眼,加之合理的想象,再运用诗一般的语言来叙事。字里行间,饱含着诗意童趣。

在书写中,严文井先生善于用诗一般的语言来塑造生动的形象。用诗的语言来表现常见的普通的动植物,只字片语即让熟悉的形象跃然纸上。例如集中收录的《南南和胡子伯伯》这篇,作者通过胡子伯伯这个形象表达出对孩子的一种细致入微的、温暖的、真挚的爱。作品描绘的是一个长了胡子的孩子,也是一颗永不衰老的童心。在短短的篇幅中,刻画了老人、南南、蛾子、大蝙蝠、狼、喜鹊、小马、小羊等多个生动、可爱而充满童趣的艺术形象。小读者能够在这样短小精悍的文字面前,勾画出一幅全景图,角色丰富立体,场景亲切熟悉,能让小读者有身临其境之感,切身感受到胡子伯伯浓烈的爱。

践行教育启智的使命

严文井童话创作理论重要的一个观点,是注重童话的思想教育作用。他的童话创作,把培养儿童的科学世界观和高尚品德作为根本任务。他很早就意识到孩子们“身心得到正常的发展,他们将要成为未来的共产主义接班人”“孩子们是我们祖国的未来,我们心里必须怀着这个宝贵的未来,我们是在为未来写作。”如何培养好祖国的未来,严文井先生在儿童文学创作中,找到了绝佳的结合点。

他曾明确指出,“儿童文学是教育孩子们的文学”“必须是孩子们所能接受并能从中得到益处的文学”“无论它写的是什么内容,它必须首先是为少年儿童的。为少年儿童是儿童文学最根本的一个特点。”在1949年前特定的时代背景下,当时左翼作家们写的童话影响更大,严文井先生在创作中深受安徒生的影响,作品中处处闪耀着安徒生童话的特点。例如,收录集中的《希望和奴隶们》一篇,比较清晰呈现了严文井童话教育启智之重要性。在这个作品中,太阳的儿子“希望”为帮助奴隶来到这里。但是,第一个和第二个奴隶害怕主子,从没有想过反抗,他们没有志气,缺乏胆量也不想出力,“希望”没有办法。反倒是第三个奴隶有清醒的认识,具备斗争的勇气,知道带给他不幸的是什么,于是“希望”给了他一把利剑,帮助他赶走了主子,使他成了真正的人。他在这篇短篇中,是在为孩子们加油打气,鼓舞孩子们勇敢站起来,让他们充满胜利的信心,希望就在眼前。短短数言,对于生活在黑暗中的孩子们来说,就是激情的呐喊,鼓舞着他们追逐光明的方向。

严文井先生的创作,始终秉承着教育启智的方向。前期,他的作品让孩子们不惧眼前的灰暗,对未来充满了信心。结合严文井先生后期创作的作品,他的童话始终坚持为孩子着想、为孩子创作的方向。即使在困难时期,他在作品中依然呈现着真善美的追求,始终引导着儿童走上正确的方向。

严文井先生在文论《论好作品》中指出:“一个作品够得上叫一个好字,首先要它能对读者起些好作用,不然就不可以。”“一篇好作品应该是从实际生活里产生出来的,用一种正确的方法写成。”严文井先生是这么认为的,也是这样写作的。历史没有辜负一个文学大家的努力与坚持,他的作品始终具有穿越历史的无穷魅力,是当之无愧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