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为野生动物塑造灵魂 ——读《袋鼠妈妈历险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鹿鸣  2023年04月26日07:40

《袋鼠妈妈历险记》是动物小说作家雨街老师创作的“原生态动物小说”系列的其中一部,故事讲述了澳洲草原上一段关于小袋鼠姐弟俩与另一群小袋鼠以及它们与它们的天敌野狗等等动物之间发生的惊险故事。

近些年,雨街老师从新闻报道转向动物小说写作,他写过的动物小说有《狮王争霸》等十余本。在他创作的动物小说中,一个最突出的特点是他的动物小说是原生态的,就像《袋鼠妈妈历险记》这本小说,呈现给读者的是一场气势恢宏的原生态的视觉盛宴,原生态的环境、野生的动物,没有一丝丝人类的足迹,作者以一种原生态的理念,带着理性的、活跃的思维,用活泼、生动的语言向读者娓娓叙述这片美丽荒原上发生的动物之间的故事。

雨街老师曾经养过很多动物,热爱动物是他的天性。熟悉他的人都知道他喜欢阅读。雨街老师善于想象,语言开阔、大气,想象力丰富,不经意间往往制造出一种强大的气场。就像《袋鼠妈妈历险记》这本书中写到的一样,“那茂盛的绿草像退潮的海水”,“绵延到很远很远的低洼地里”,作者用一系列大海一样辽阔的语言将墨累——达令盆地夏季干旱、广袤的墨累——达令盆地大气磅礴的气场描绘出来,黑麦草、白三叶草在疯长,给读者以一种身临其境的感觉。

在这片野生的环境中,身材高大健壮的袋鼠妈妈出现了,“坎戈走出洞穴,一个跳跃,就跃上了近四米高的土丘。”“在后面紧追的小袋鼠,跳得更高、更远,竟然一下子从前面那只小袋鼠的头顶‘飞’过去。”“他们再也顾不上寻找好吃的嫩草了,强壮的后腿就如同装上了飞速旋转的马达,朝着代娜站立的方向跑去。”这样出人意料的语言在文章中比比皆是,阅读这样的语言会使人会心一笑,作者不仅擅长将动态的画面描述出令人震撼的效果,而且还能将静态的画面通过想象,展现出静中有动的画面,这是不得不令人佩服的。

除了这语言上的功力,《袋鼠妈妈历险记》这本书的情节曲折,两只小袋鼠代娜和代尔的安危不仅让袋鼠妈妈担心,也紧紧抓住了读者的心。

代娜和代尔长到一岁了,他们开始尝试着接触外界生活了,在一次觅食中两只小袋鼠遇到了另一群小袋鼠。代娜和代尔会怎样与另一群小袋鼠相处呢?带着疑问,情节一步步往下走,接下来小袋鼠们在觅食时遭遇到野狗袭击,情节急转直下,小袋鼠们遭到野狗袭击会怎么样呢?后来小袋鼠们与妈妈骨肉分离,遭遇了一系列危险,但是他们没有放弃抗争。袋鼠妈妈也在营救他们,最后,小袋鼠们与袋鼠妈妈母子重逢,故事圆满结束。作者就是这样通过一个情节引入另一个情节,将读者的心牢牢抓住。

细节刻画,这是动物小说之灵魂。

纵观雨街老师的动物小说,重视细节描写是其鲜明的写作特点。正如在《袋鼠妈妈历险记》这本小说中写到的那样,在袋鼠妈妈的呵护下,小袋鼠代娜和代尔渐渐长大,它们从刚出生时身长只有几厘米,到一岁时体重已经超过六公斤。虽然它们已经长这么大了,但是它们还住在袋鼠妈妈的育儿袋中。它们的成长历程中,既有和风细雨的平静生活,安逸地享受母爱和温暖,当然也有惊心动魄的动荡生活,特别是在野生的环境中,动物们为了生存,就要进行抗争,与环境,与天敌,甚至与同类,所以动物小说就要通过一个个细节将动物们的生存状态描述出来。

《袋鼠妈妈历险记》这本书里细节描写特别丰富,各种动物的神态、动作、性格刻画得栩栩如生。比如在写眼斑巨蜥亚丁斯追赶袋鼠妈妈的时候,作者写道:“亚丁斯抬起了一只爪子,那爪子抬到下巴处就停了下来,因为剧烈的疼痛不时地从尾巴根处传来,那爪子也微微地颤抖着,就如同在向坎戈招手一样。”寥寥数语,一只受伤的巨蜥亚丁斯的形象已然跃然纸上。

雨街老师创作的动物小说,诠释着他的原生态理念,这在国内外动物小说创作中都是独一无二的,愿作者能在这条原生态创作理念的道路上越走越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