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乔世华:仰望星空,思索未来
来源:文学报 | 乔世华  2023年04月23日09:36

艾天华绝不是那种有倚马之才的作家,他在少儿科幻文学领域耕耘了十多载,作品屈指可数,但都挺有特色:《星际大迁移》讲述遭遇劫难后流浪宇宙的远古地球人如何与今天地球人和平相处的故事;《泪光陨石》中,两千万年前地球上的人类文明毁灭于核武大战,而今天的地球人类文明面临更严重的毁灭威胁;《天香》则表现星际文明之间的交流对话,走的是幽默路线,地球上臭不可闻的东西却被异星球生命视为稀缺的“天香”,大有庄子“彼亦一是非,此亦一是非”的哲学思辨性。《蓝色极光》是他的最新创作,收录了《蓝色极光》和《复制地球》两部中篇小说,均关乎星际文明对话、人类灾难和自我拯救,既充满强烈的危机意识,亦包含有趣的科幻构思。

中篇小说《蓝色极光》中,“蓝色极光”一语双关:一方面是小说主人公——最智慧最健壮的帝王蟹的名字,蓝色极光为反抗人类对海洋动物的灭绝性捕杀,而率领一众海洋动物向人类开战,令滥捕滥杀不知保护环境的人类遭遇了一场空前灾难;另一方面,蓝色极光就是悠然、神秘而美丽的北极光,是喜欢仰望星空的小女孩芬妮无限向往之物,但来自“蓝色极光”的进攻令芬妮失去父母、遭受情感重创。小说表达了保护生物多样性和物种平衡的主题:人类向海洋的贪婪索取会导致灾难,而海洋生物对人类的疯狂报复同样会导致自身乃至地球的毁灭;拉米人之所以孜孜于外星球智慧生命的寻找,并及时出面阻止了发生在地球上的这场不同物种间的大厮杀,就是因为他们早就意识到任何一个星球/物种/生命都无法长期孤立地存在于宇宙中。小说还涉及到了一个科技伦理的话题:如果将死者的脑部信息读取出来并植入仿真度很高的机器人体内,人则可以死而复生了,小说中死于非命的芬妮父母就是这样重新回到芬妮身边的。作家虽然预见到此种仿真人出现的必然性,但显然对其存在的必要性与合理性持怀疑态度,从芬妮的天真笑脸不复出现、时时呆望北方天空等的描写即可见出。毕竟,仿真人只可部分地慰藉人的情感需求,但作为替代品并不能根本解决人的情感问题、疗愈人的精神创伤,更何况仿真人挑战了人的生命尊严与伦理。

比较而言,《复制地球》就不那么沉重悲情了,而是充满了乐观、温情和希望,小说让虚拟人(即人工智能程序)现身,展示了其在未来所可能发挥的巨大威力——修改天气给人类造福,在合适的宇宙空间里复制地球以确保人类拥有另外的可供繁衍生息的空间。小说还把一个发人深省的话题抛给了读者:当虚拟人拥有了情感和性格,是否也能像人一样拥有合法的身份呢?

这两篇小说都是以人类小女孩仰望星空来收尾的,她们或因迷惑,或因秘密。如是绵长的意味,亦会让小读者们在掩卷之余同样将目光投向那遥远浩瀚的星空,并思索些什么。

(《蓝色极光》艾天华/著,浙江少年儿童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