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另类的神魔世界和西游之旅 ——动画剧集《西行纪》 
来源:文艺报 | 蚌 非  2023年04月18日09:14

《西行纪》第四季海报

3D动画剧集《西行纪》改编自中国香港漫画家郑健和与邓志辉创作的同名漫画作品(原名《西游》),自2018年开始在国内视频平台播放动画剧集,迄今共播出4季,期间还多次出品动画电影,使得主要人物的冒险历程或角色形象更为丰富。

《西行纪》以中国传统神魔小说《西游记》为蓝本创作,在此基础上进行了大量天马行空的创新。故事始于唐三藏师徒取回奇经后的16年,天羽山龙王遭天兵屠族,后者誓要抢夺奇经,而龙族则誓死抵抗。混战之中,龙族收留的少年白狼带着已经修成人形的“奇经”天羽织逃离。白狼得到指示,要去寻找唐三藏,将奇经送回原处。而唐三藏因取经后一念之差害死了孙悟空,16年来一直在长安城内醉生梦死,白狼的到来让他重燃斗志,决意重走妖怪大道,将奇经送回,还天下太平。还经之旅就此展开,孙悟空、猪八戒、沙悟净、白龙马等耳熟能详的人物次第登场,同时各怀心思的天神、妖怪也纷纷卷入这场奇诡的冒险之旅。

《西行纪》对神话世界的架构独出心裁,它抛弃了通常的道教和佛教的传统设定,而是大量引入印度教神话,使用天龙八部的部族概念,天族则是以帝释天为首的神族,他们居住在天宫,统御世界,如来、观音是天宫的护法,其下还有四大天王、八大金刚、十三神将等。此外,还有龙族、迦楼罗族、阿修罗族、人族等部族,他们有的臣服天族,有的与天族为敌。此外,还有因为受不了规矩与压抑而堕落的神妖,被统称为“暗魂”,他们潜伏在天族、龙族、阿修罗族等部族中间,伺机挑动战争,是所有部族的敌人。《西行纪》的故事以归还奇经和寻找暗魂两条线展开,叙事宏大,人物众多,对出场人物特色的精准把握也是《西行纪》故事的亮点之一。

在人物形象上,《西行纪》对《西游记》进行了近乎颠覆性的再创造。唐三藏一改传统文本中慈悲为怀、不擅武力的形象,变成一个身形高大、意志坚韧、打起架来拳拳到肉的武僧形象;白龙马敖雪则是被龙族唾弃的“惹祸精”,他性情桀骜,狂妄自大,但内心里十分渴望得到同伴的认可;猪八戒虽然依旧贪财好色,但更能忍辱负重,内心里有着对家人和爱人的眷恋;沙悟净变成了冷酷的面具小生,平日里话不多,但多次用高强的法术拯救众人。而孙悟空反而成了还经之旅中出场较少的角色,他16年前被观音斩下头颅、封印魂魄,后经唐三藏等人解救,灵魂进入阴界,此后他断续出现在还经之旅中,同时也被如来邀请,参与到寻找天宫暗魂的任务中。其他人——诸如如来是布衣书生形象,他温和坚韧,执着探求天宫的秘密,不惜与好友观音翻脸;三眼神将,原型是二郎神杨戬,强悍暴虐,但对下属爱护至极;古龙那伽,身为龙族始祖,却能毫不介意地吞噬龙子龙孙;阴界之王,残忍自私,肆意凌辱阴界灵魂,对逃离阴界的孙悟空等人嫉妒愤恨;阿修罗族,一直以斗神自称,仇视天族,却在找出暗魂一事上愿意与如来合作……尽管故事中鲜少涉及人族,但诸多神魔鬼怪,其实融入了无数爱恨情仇的市井气,这是中国香港漫画最不容忽视的特色之一。

20世纪60年代,随着《铁臂阿童木》之类日本漫画的风靡,中国香港漫画家在融合中国传统连环画和日本漫画的造型设计与编绘手法后,形成了独有的风格。尽管题材上包括了青年漫画、武侠、科幻等,但以武侠最为多见。它的读者许多是市井百姓,漫画的创作者便将时事热点和社会问题融入作品之中,并在对白和文字中使用口语,使作品更加贴近读者的生活。而对漫画细节的把握,则通过分工协作完成,主笔只塑造主角形象,人物表情、肢体、背景等分别由专人完成,分工细致,画面精细,保证了作品的出版速度和质量。黄金时期,香港漫画有许多作品进行了成功的影视化改编,如《龙虎门》《醉拳》《中华英雄》《古惑仔》《刀剑笑》《风云》等,但改编为动画作品的则极少,只有风格更加少儿化的《麦兜的故事》《老夫子》等。《西行纪》的动画改编是一次勇敢的尝试,它保留了漫画原作大胆艳丽的色彩,用3D建模使人物更加立体精致,特效使用绚烂华美,配音也将人物性情表现得更为鲜活生动。

对作品改编而言,颠覆或解构传统文本其实并没有太多桎梏,它所考验的是想象力的边界和对作品品质的把控。《西行纪》并非毫无瑕疵,也许对香港漫画不熟悉的人会面临出场人物太多、对白过于浅白、甚至打斗场景没那么过瘾等问题,但当香港漫画带着多元文化融合的尝试走进内地市场,将一部酣畅大胆的西游改编泼洒而来,它所带来的应是更为激烈的想象力风暴,是中国文化厚积薄发、推陈出新的扶摇之风。旧瓶新酒,《西行纪》这壶酒,奇烈凶猛,引人入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