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合 景
来源:文艺报 | 江月卫(苗族)  2023年04月07日09:06

栗山村,一个普普通通的村寨。这种橄榄式吊脚楼村寨在大湘西无处不在,用无人机在空中俯瞰,黑压压一片片分布在大山的皱褶处。药师、歌师、巫师、拳师、乐师等民间师傅保障着村民自给自足的需求,一代代百姓在这里繁衍生息,有的在远去,有的在消失,只有写对联的遗风依然保留并不断发展繁荣。尽管对联的字写得不怎么周正,内容少有引经据典,对仗也不怎么工整,更莫说平仄韵脚了,但春节期间家家户户都会贴上红红的对联,给村子增添热闹与喜庆,也增加了不少文化氛围。每家的对联基本上是根据当时的家境而作,按当地人的说法叫“合景”,并由自家人书写,而且大都是孩子们在书写,哪怕他们只有小学一二年级,笔都还拿不稳,但他们身上寄托着家里人的希望。

我记得的第一副对联,是父亲在饭桌上给我说的。当时我正上小学二年级,父亲一边说,一边用筷子在桌上比划:山石岩下古木枯,此木为柴;方户房中火土灶,因火生烟。又说纪晓岚年轻时,有人给他出了个刁钻古怪的上联,“鼠无大小皆称老”,纪晓岚略加思索就对出了下联,“鹦有雌雄都叫哥”。这些都是我最早认得的汉字。

因为从小受到环境的影响和大人的督促,《声律启蒙》我们都背得,只是背死书作用不大,按大人们的说法就是“叫天老蛙呱呱叫——没用”。果然到用的时候发现肚内词汇太少,想老半天也想不出一个合适的词来。其实名词对名词、动词对动词的基本道理大家都懂,只是意境和韵味难以达到要求,于是显得浅显粗俗。

20多年过去,我还清楚记得四叔春节写的一副对联。当时四叔的三个孩子都在上学,老大高中、老二初中、老三小学,那年遇上全寨的猪发瘟,他家的十多头肥猪全都死了,种的十多亩烤烟因雨水太多,烤出来成了“油桐叶”而卖不掉。四叔一家连年肉都买不起,但大门上的对联却是崭新的,上联是“一枝细笔写大字”,下联是“三个孩子读点书”;横批是“下蛮扛着”。如果用对联的字词标准来衡量,它并不算真正的对联,但写出了他们一家当时的处境。如今四叔的女儿是一名人民教师,两个儿子在深圳当老板,前几年村子里修路引水,他俩各捐助了10万元。

二狗与隔壁邻居有矛盾,邻居在城里当个小官。这一年二狗大门上的春联是:“为人莫做墙上芦苇,头重脚轻根底浅;当官不要山间竹笋,嘴尖皮厚腹中空。”邻居看了觉得是在挖苦自己,扛起楼梯就去把二狗家的对联撕了,大年三十两家闹了起来。前来解决问题的生产队长虽然读过古书,觉得这对联有些似曾相识,但又想不起来,只记得“为人莫做亏心事,半夜不怕鬼敲门”,却与这副对联关联不大,支吾着一时不知怎么解决。

二狗说,我的对联贴在我门上,为何要来撕我的?

邻居说,你贴你门上,为何要伤害我呢?

二狗想说,我从书上抄来的对联,怎么伤害了你,但话到嘴边又忍住了,这么说有损自己的形象,于是便硬着嘴说,怎么伤害你了?就你一个人当官?全中国多的是呢!

“我在你隔壁,贴到这里就是在骂我。”

“大门是我家的,我爱怎么贴就怎么贴,关你什么事!”

生产队长觉得两边讲的都有理,单从对联本身看,属于良言警句,没什么毛病,便提出暂时不说此事,安安心心过年,等过完正月十五再来处理。但案子应该怎么断,生产队长心中没底,急得大年三十都过得不愉快。正月初三,在公社中学当老师的外甥来给他拜年,两人酒后将二狗家的对联拿来探讨,外甥说,这是明朝翰林大学士解缙写的,二狗只是在开头加了几个字。

生产队长大腿一拍,很兴奋地说道,我就说了嘛,二狗没读过几年书,不可能写出这么有水平的对联,我知道该怎么处理了。

这种抄袭加修改的对联,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也发生过一次。此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农村的好日子刚刚起步,人们高兴着咧,村子里的玉瘸子开了个修自行车的摊子赚了些钱,母亲60岁时大办一场。他把老对联“天增岁月人增寿”中的“人”改为“妈”,下联的“春满乾坤福满门”的“福”改为“爹”,认为“妈”要对“爹”才工整。这事让村人们笑到现在。

有了贴对联的喜好,寨子里随处都能见到对联。比如一座桥上的对联:“一桥连两界,通四路,达八界,走东南西北人;两坳望三坡,沿五里,过九阳,受日月星辰光。”四路、八界、五里、九阳都是地名。陌生人读了这对联,对这里也有了大致了解。再如养猪场的对联:“江氏配方六畜旺,土猪美味万家欢。”横批:吃放心肉。公交招呼站的对联:“山间招呼站,城乡一片情;出门中巴车,百姓乐开心。”村口一家小餐馆的对联:“搞米酒三杯怕卵,传几声笑话解忧。”生动表达了山里人的一种豁达。退休回乡的大伯,书房的对联是:“夏种瓜果冬养畜,日荷锄头夜读书。”横批:自由自在。

前不久,我从微信群得知寨子里的鲁师傅过世了。想到鲁师傅一生两大爱好是吹唢呐和打拳,还带了不少徒弟,我立马就给他写了两副挽联,其一:“一代拳师,威震四方存浩气;八音唢呐,韵咏千载留传说。”其二:“义无反顾,礼乐传承,埋骨青山多锦绣;拳到无形,人间绝响,长恨乡野少知音。”

喜乐哀怨两行字,别样情怀一生荣。一个普普通通的山村对对联情有独钟,有的表达了快乐,有的书写了不幸,有的感叹,有的敬重……一生经历的事都用对联记录着,这样的生活确实有些别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