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地璎珞》:时光深处的低语
来源:文艺报 | 王跃文  2023年03月27日09:07

曹蕙散文集《大地璎珞》,让我读出了天地之大美。曹蕙的文章朴实简洁,多从大自然入手,从普通生活俗事入手,饱含了对人世百态的宽容和善意,也充满了对人生的感悟和思考。智者乐水,曹蕙在多篇散文中写到水的意象,溪、河、湖、海,在她的眼里,自成风景,“喜欢水,一向远胜于山。不仅因为水之柔美,更因了水之柔韧。我想这世间,再没有比水更有张力的事物了。她可以波澜不兴,也可以惊涛拍岸,水滴石穿”。(《洣水清如玉》)

曹蕙的语言是干净轻盈的,如清泉细流。比如这样的句子:“对故乡的记忆仿若大朵的雪花,晶莹、洁白,似乎触手可及,却又经不起时光的打捞。然而,越是时间久远,越是恒久地牵绊与惦念。时光之手,已将生命中最珍视的东西,一一拼接整理,如初民般结绳安放,在心底生根。”(《唯念故乡月》)而有一些诗句生动得象一尾剑鱼,倏地一下就穿过你的心:“隐忍与思念,汇流成河。胸口刹那的疼痛,猝不及防。”(《秋日的私语》)还有的则细腻感性,“盛夏,雨季,一些苍白的爱的诗句,慌慌张张地敲你门窗。而你年少的倨傲,让那些细致的情怀,轻易地洒落一地”;“夜色清浅,煮酒成词。可惜山南水北,终归是要离去的。拱手一笑,自此作别。”(《秋,遇见锦里沟》)

有时也会跳出诙谐调皮的句子。她很少用浓墨泼洒,只是淡淡的写意,收放自如,读来如冬日暖阳般温暖、妥帖。正如评论家贺绍俊所说:“曹蕙的散文有玉之圆润,水之温柔;在日常叙述中透出智慧,在平实文字里藏着深情。”

曹蕙善于观察生活、思维敏锐、感觉细腻,如《苦楝情怀》这篇,“老屋门前有株青葱、挺拔的苦楝树,枝叶秀丽而繁茂,只有当微风轻拂时,才见她低吟浅唱,却又是仪态万方,优雅而静谧。母亲在树上系了个秋千,便灿烂了我的整个童年。”如风铃的序曲,淡淡响起并定格了整篇文章的主调。“蝴蝶在她的花心里唱着些不太委婉的歌谣,我想,她一定是强忍着将委屈和幽怨深藏在心叶里罢了,要不然,在绿叶的轻颤中,我何以分明听见她心中无数的叹息声呢?”(《苦楝情怀》)。这样的文字源于一个善思的女性对生命的独特体验,虽然表述得很隐忍,但她发出了真实的声音。

曹蕙用文字表达了生存暖意。从她的散文中,可以读出成长的疼痛、对故土的眷恋、对山川自然的热爱、对生命本源的追问,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互相抵达。她如一棵风姿绰约的乔木,独立、清醒,有着深沉刚劲的气质和舒展的性格,文本也是柔中带刚,蕴含人生哲理:“纵然是千鸟飞过,纵然是万木同悲,总还有些挺立下去的风骨与勇气吧”,(《苦楝情怀》)“如流水般逝去,永不再回的,是一个人的青春,但终归有什么可以留下的吧?比如诗,比如画,比如一个女子渴盼花开的情感”。(《夜读席慕容》)对生命价值的沉思和追问,使得曹蕙的文字充满思辨性。

曹蕙的散文蕴含着独有的生命哲学。从她的文本里面可以洞见人性的烛光。生活之中不为人所道的细节,在她的笔下熠熠生辉,一己的感受,烛照的是诗心,是对社会人生的体察:“岁月如刀,刀刀催人老。在传统与现代的夹缝中生存,在爱与不爱的边缘挣扎,在痛苦与欢愉中沉浮,需要太多的爱心与勇气。仍然会相信:亲情可离不可弃,友情可亲不可欺,爱情可遇不可求。也仍然相信:一个好的女人,应该具备爱心、慧心、恒心甚至佛家所说的慈悲心。”(《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曹蕙的散文是率性随缘的,也是从容淡泊的。修辞立其诚,为文贵天然,朴素真实的文字是最有力量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