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2场音乐会带来“时代交响”专家座谈为乐团建设把脉开方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3年03月27日08:06
关键词:民乐 交响乐

3月21日,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中国音乐家协会、中共上海市委宣传部主办,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中心承办的“时代交响——中国当代乐团建设和交响乐创作座谈会”在上海举办。中宣部文艺局、文旅部艺术司、中国音协,上海市委宣传部及相关单位领导出席座谈会。同时,来自全国8个交响乐团和4个民乐团的院团长,知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等20余位专家参与座谈。 会议由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韩新安主持。

座谈会上,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音协主席叶小钢指出,在当今各种文化思潮竞相发声,新兴文化品类不断涌现,互联网多媒体技术日新月异的背景下,艺术作品只有做到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的统一,才能有生命力、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才能达成引领时代风尚、弘扬中华精神的文化使命。音乐工作者要着重处理好三个关系:首先,处理好理念与实践的关系。人民立场绝不只是一个口号,而是要实实在在融汇在作曲家用心写下的每一个音符中,展现在表演家的每一次倾情演绎中。其二,处理好“大我”与“小我”的关系。反映时代风貌和张扬艺术个性是一部艺术作品立足于时代长河的文化内核。艺术家们保持自己的艺术个性和品位的同时,要处理好艺术个性与大众需求的关系。这同样是每一位作曲家终其一生需要不断思考的终极课题。其三,处理好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一个多世纪以来,有着悠久传统和深厚底蕴的中国音乐经历向着现代化、专业化转型的过程。其中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通过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入挖掘和个性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同当代中国文化相适应、同现代社会相协调,正日益成为当代音乐家的共识。

中国音协副主席、上海音协主席廖昌永谈到,加强队伍建设和创作文艺精品是文艺工作的中心环节。首先,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其次,要培育和造就一支德艺双馨的音乐人才队伍;最后,要不断增强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和影响力,努力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据文化和旅游部一级巡视员周汉萍介绍,文化和旅游部自2018年开始实施“时代交响——中国交响音乐作品创作扶持计划”,陆续推出了一批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祖国、讴歌英雄的优秀交响音乐作品。今年文化和旅游部制定出台了“2023-2025舞台艺术创作行动计划”。目前该计划的第一轮申报工作已完成,其中音乐类选题数量较多。

与会专家围绕推动中国原创音乐创作、推出精品力作,立足交响乐团高水平乐团建设和中国交响乐优秀原创音乐的发展进行交流。有专家具体举例谈到了外国基于乐队规模、工资收入、演出场次等不同数据的判定做法,认为我国对高水平乐团的判定同样需要一定的数据支撑。此外,有专家建议,应不断优化青年作曲家创作机制,给予其更多作品演出的机会。对于委约作品的评奖等,不能只关注去年或前年的作品,而应将其放在更长的时间范围内去检验、去考量,优秀委约作品更要在常演常新中不断打磨、不断精进,真正做到立得住、传得开、留得下。

乐团展演以全面展示新时代音乐艺术发展成就,大力提升中华文化软实力为目的,已于2022年11月19日在上海正式拉开了帷幕,目前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之中。此次展演从全国交响乐团和民族乐团中遴选出8个交响乐团(中国爱乐乐团、中国交响乐团、上海交响乐团、广州交响乐团、深圳交响乐团、杭州爱乐乐团、贵阳交响乐团、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4个民族乐团(中央民族乐团、中国广播民族乐团、上海民族乐团、苏州民族管弦乐团)。每个乐团演出1场经典作品音乐会、1场原创作品音乐会,共计呈现41部优秀原创作品。由于疫情影响,展演作了多次调整,克服了多重困难,截至目前,已有6个乐团完成了12场精彩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