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关于边缘群体的现实童话 芥川奖得主小川洋子代表作《小鸟》上市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3月24日16:54

近日,浙江文艺出版社再版了芥川奖得主小川洋子的代表作《小鸟》。这部小说隶以温暖治愈为主基调的“萤火虫系列”,旨在照亮现代人机械化的日常生活,温暖人们冰封的内心。

小川洋子可谓是当今日本文坛最富盛名的女作家之一,她常年担任芥川奖评委,其长篇小说《秘密结晶》曾入围2020年布克国际文学奖短名单,她本人也曾多次受到大江健三郎和保罗·奥斯特的盛赞,被日媒誉为“最有有望冲击诺奖的作家TOP3”。

《小鸟》[日本]小川洋子 著 戴华晶 译

《小鸟》是一个关于社会边缘群体的故事。聪慧的孤独症少年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无法与世界沟通,却精通鸟儿的语言。他与弟弟相依为命、互相照顾、彼此救赎。哥哥把神秘的“小鸟语”教给弟弟。四下无人的时候,兄弟俩经常用这种独特的语言交流。外人无法理解这种奇怪的发声方式,妈妈不懂,来自东京的教育专家也不懂,反而将其称之为“一种杂乱无章的噪音”。

许多年后,当弟弟回忆起往事时,时常遗憾地感叹,“当年要是用录音机记录下哥哥的语言就好了”。哥哥去世后,弟弟独自生活了许多年,将情感寄托在饲养美丽的、歌声婉转的鸟儿这件事情上,仿佛有鸟儿陪在身边,哥哥就不曾离去。

这个看似温柔的故事,实际上影射着残酷的社会现实。在飞速发展的时代里,许多敏感的、心理发育缓慢或是有缺陷的孩子并未得到应有的关怀。无论是能和小鸟对话的哥哥,还是独自过完一生的弟弟,都是被社会忽视的边缘群体。

小川洋子

小川洋子毕业于日本私立第一学府早稻田大学第一文学系文艺科。她从事写作30余年,出版作品60余部,版权输出英、法、德、美、意、等10余国,创造出版2个月销售超100万的日本文学书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