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全球共创“好故事” 网文“出海”再升级
来源:中国文化报 | 木岩  2023年03月22日09:01
关键词:网文“出海”

中国网络文学行业的高速发展,不仅深刻影响了国内的文学生态,并且随着中国网文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全球越来越多爱好写作的人开始从中受益。近日发布的《2022中国网文出海趣味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自2018年起点国际推出海外原创功能以来,平台上的海外网络作家数量增速迅猛,4年复合增长率超过130%,截至2022年底,已培养海外网络作家约34万名,推出海外原创作品约50万部。其中,来自美国的网络作家数量最多,印度、菲律宾、印度尼西亚、英国紧随其后,网络文学的全球影响力正在与日俱增,全球网文共创的热度也越来越高。

近年来,中国网络文学日益受到海外读者的关注与喜爱,一个个优秀的“好故事”不仅让海外读者领略到大量优秀的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文化,为提升我国网络文学的全球影响力发挥了积极作用,也吸引了一大批热爱网络文学的海外年轻人逐渐开启他们的网文创作之旅,“网络作家”正在成为海外年轻人人生发展的新选择。《报告》数据显示,目前,年轻人已经成为海外网文创作的中坚力量。在起点国际孵化的约34万名海外网络作家中,“00后”网络作家占比高达37.5%;其次为“95后”作家,占比为29.5%;“Z世代”作家合计占比超2/3。年轻作家“一书成名”屡见不鲜,最新揭晓的2022WSA(WebNovel Spirity Awards)获奖者的平均年龄只有27岁,超四成作家是首次公开发表小说。

无论哪一种语言都可以用故事承载梦想,超越文化差异,赢得最多的热爱,这正是网络文学的魅力所在。伴随着海外网络作家的快速成长,海外网络文学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原创生态,目前已形成15个大类100多个小类,“都市”“西方奇幻”“东方奇幻”“游戏竞技”“科幻”居前五大题材类型。与此同时,海外网络作家还深受中国网文类型创作的影响。在排名前十的原创作品标签中,不乏“重生”“系统流”“凡人流”“修仙”“无敌流”等典型的中国网文类型。《报告》也显示,通过阅读中国网络文学作品,海外读者正在深入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当代中国的时代风貌。2022年,“中国”相关词汇在起点国际平台上的读者评论中累计出现超过15万次。在读者的相关讨论中,提及最多的中国元素包括道文化、美食、武侠、茶艺和熊猫等,提及率高居前五的中国城市分别为北京、上海、香港、澳门和杭州,网络文学已经成为世界了解中国的重要窗口之一。借助网络文学,一个又一个极具特色的中国故事以现代化的方式奔赴世界潮流之中,为更多海外读者所感知和接受。

当前,我国已建立起相对成熟的网文IP生态链。作为重要的文化内容源头,网络文学带动了影视、动漫、游戏、有声书等下游产业的发展。在此背景下,网文“出海”也进入“生态输出”的新阶段,从最初的翻译输出到开启海外原创,再到联动各方共建全球产业链、共同进行内容培育和IP开发,中国网文“出海”之路不断进化,越走越宽。未来,随着网络文学的桥梁纽带作用的持续深化,以网络文学为代表的中国网络文化新业态也将带给世界更多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