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时代春秋里的家长里短
来源:黑龙江文学馆(微信公众号) | 韩文友  2023年03月16日08:27

每个时代的作家都有独属于这个时代的文学使命。城市化进程使得空间议题,或者说文学的地方性再次凸显出来。许多年前,我在雪水温村的街道上发现了第一个陌生人。许多年后,我发现我也是众多陌生人中的一位。作家对一个地域的认识,大概是离开一个距离之后才开始的,正如我离开工作生活三年的日喀则之后对那片雪域高原的回望。对一个村庄的书写,是与身处繁华城市、动态社会,以及阅读中的大千世界一起完成的。我时常提醒自己,无论空间如何变化,个人如何游移,散文创作一定蕴藏着我们与这个时代相通的情感密码。我们要做的就是“解密者”,回到那个貌似熟悉实则陌生的生活现场,探寻跨越时空依然存有动人魅力的人和事物,在“边远”与“中心”之间,在“逃离”与“重返”之间,在“守望”与“记忆”之间,在“村庄”与“家族”之间,试图找到在空间时间复杂变动中相对稳固的文化符号、身份认同,甚至群体认知。这本散文集中的大多篇什写的小人物和小事情,或许会令读者感觉细微而琐碎,令我感动的是责编王永洪老师包容了他们,大概我们心中有一种默契,时代春秋里不止有家国大事,还有家长里短。我用我的情感深度参与着过去的时间,见证着新时代背景下丰富而细腻的变革,企图重新触摸其中的人情世故和俗生百态,表达我对乡村世界的新与旧、变与不变的非虚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