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网文学好书 | 2023年第一期:撷英十朵 奔赴春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3年03月15日09:39

3月13日,“中国作家网文学好书”终评工作在中国作家出版集团举行。经过专家评委们集中阅读、反复讨论,投票产生第一期10部好书。

中国作家网文学好书

2023年第一期(1-2月)

(按作品名首字拼音排序)

《北爱》

作者:老藤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2

推荐语:小说描述了主人公苗青毕业后留在东北,进入了被国外死死卡住咽喉的飞机制造行业。经过艰辛努力,让自己所带团队攻关的飞机“鲲鹏号”飞上了蓝天,圆了三代人的飞机梦。作者从一个小切口入手进行全景式抒写,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家实施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战略,东北大地从产业结构到人的心理、社会文化发生的深刻变化,以文学的方式记录下了这段脱胎换骨般的历史进程。

《边城新纪》

作者:龚静染

出版社:四川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1

推荐语:马边是一座江城,马边河在过去是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护城河。《边城新纪》是继《昨日的边城》之后又一部反映马边社会发展的非虚构纪实文学作品。作者以文献档案查阅、实地考察、口述记录、人物走访等方式获取丰富的素材,讲述了马边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至今七十余年的历史,生动深刻地反映小凉山地区“一步跨千年”的成就。

《春山夜行》

作者:韩松落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2

推荐语:《春山夜行》为韩松落首部小说集,也是一本带着九十年代气息的、“私小说”式的小说集。这本书创作时间跨越30年,从带有一定自传色彩的《妈妈的语文史》到近些年作者打捞记忆写出的“农场故事”“世情”系列,都有着些许传奇色彩,为在时光中远去的边缘人立传,也留下了二十年前的西北世界的粗粝和温暖。

《久别重逢》

作者:范雨素

出版社: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1

推荐语:本书为“网红育儿嫂”范雨素发表的最新长篇小说。作品讲述了作者的生活经历,并糅合玄幻元素,“巫气”荡然,语言简洁有力量。阅读时仿佛从现实跃入纷繁错乱的高维空间,时间、身份和物种的界限被打破,帝王将相同时也是草芥小民。小说展现出“打工文学”的另一种异质性。

《橘颂》

作者:张炜

出版社:新蕾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1

推荐语:《橘颂》为作家张炜用诗心和童心写就的最新作品。作品借助老文公对家族历史的追寻、对荒芜石村的探访、对濒危海洋动物“冰娃”故事的解密、对“橘颂”美好隐喻的演绎,把孩子与老人、历史与现实、坚守与遗弃、自然与人文等巧妙勾连,塑造了以老文公为代表的忠于理想、坚守正义的知识分子形象,书写了四代国人一脉相承的精神气质,表达出作者对新一代少年的殷殷期盼。

《灵兽之语》

作者:傅菲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2

推荐语:《灵兽之语》是一部从自然中来又到自然中去的散文集,傅菲笔下的猴、狗、鹿、马各有灵性,在这些自然孕育的生灵中,可以读到傅菲是如何认识爱,如何认识温暖的生活色彩。这部散文集里,自然与人通过灵兽们缔结,灵兽之“灵”也让原本写实的散文有了一定的虚构性。

《马略卡的四季》

作者:[英国] 彼得•凯尔

译者: 王云/李宇华/尹珊珊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1

推荐语:“马略卡的四季”这套书讲述了原住苏格兰的凯尔一家,因机缘巧合,偶遇西班牙马略卡岛一处农庄,决定就此移民海岛,开启以种橘树为生的故事。旅行作家凯尔以其特有的英式幽默,让遇到的一切困难、意外、误会都多了一层可以化解的轻松。读者可以跟着凯尔一家,去冒险、去体验,去西班牙的阳光海岛感受美好的大自然和美食,看到另一种生活的可能,再元气满满地回归日常生活。

《如英》

作者:常小琥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1

推荐语:《如英》讲述南城姑娘姜如英,作为“六九届”知青在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下乡。十年后她返城回京,与同为知青的周笑走到一起。同是各自家中长兄长姐的两人,此时却变成大家庭内部的异类和累赘。他们还要在错综不定的社会变迁中彼此支撑,共同面对外部世界的冷落与戏弄。小说以细腻温和的笔触,将如英与周笑遭遇到的啼笑人生娓娓道来,更刻画出北京南城人横跨四十年的生活图景。

《一百年,许多人,许多事》

作者:杨苡口述,余斌撰写

出版社:译林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1

推荐语:这是五四运动同龄人、翻译名家、百岁老人杨苡的唯一口述自传。书中记述了家族记忆的吉光片羽、念念不忘的故人陈迹、私藏心底的少女心事、亲身经历的时代洪流……有温度的历史是无数个体“命运”的汇集与交响,见证个体命运,也是在“见证历史”。

《隐语》

作者:薛超伟

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3.1

推荐语:作品集《隐语》由九个中短篇构成,生于1988年的薛超伟在这本处女作中展现出了深厚的写作功力,不同的篇什中呈现出完全不同的叙事样态和结构方式。同时,尽管作品集里每篇的意蕴截然不同,但都有着一脉相承的语言风格,简朴里独有韵味。小说集以充盈的故事微粒而非情感的无度滋蔓,冷静穿过父子、朋友、恋人等人际关系的谜云,激荡起“社恐”心灵的真实风暴:一边害怕、一边渴望奔赴世间。  

 

初评编辑团队:

周茉 刘家芳 陈梦霏 虞婧

杜佳 刘鹏波 李英俊 陈泽宇

刘雅 尹超 李菁 邓洁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