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汤成难:当我步履不停向地平线前进
来源:中篇小说选刊(微信公众号) | 汤成难  2023年03月13日09:23

再说黄昏吧。前年夏天,我从北京乘高铁去济南,包里带了一本书,以打发路上闲暇。列车呼啸,一路向东,正是黄昏,夕阳从车窗照进来,落在书页上,准确地说,是落在一行字上。我不记得看的什么书了,只记得正在读的那句话——黄昏,博物馆前面的那条马路……是的,我只记得这么多,至于后面的内容一点印象都没有,博物馆门前的马路怎么了?发生了什么?我不知道。那或许是一本平淡无奇的书,因为在此之后我便没有再翻阅。那句话被我看成了“黄昏博物馆”,而原本两个词语之间的逗号不知去向。然而,正是那被阳光照耀的句子,才有了《黄昏博物馆》这篇小说。我把目光长久地停留在这几个字上,内心欣喜,多好的小说名字啊。我被自己不够专心而产生的意外收获感到高兴。

我是一个不太擅长取小说名的人,有好几次被师友们调侃“太偷懒了”。得到这个小说名字,如获珍宝。我把“黄昏博物馆”五个字存在备忘里,很久都不敢触碰,我想谨慎对待,希望能写出一篇与从前风格不同的小说来。这是我第一次先有小说名,而后再根据小说名来构思小说。

在我生活的村庄,人们还不习惯用傍晚、黄昏、日暮来形容一天中这段比较模糊的时刻。我们习惯称其为下晚,不是向晚,而是“下”,读三声。

我对黄昏有难以名状的感情,一天中的若干时辰,最喜欢的当属黄昏。在我小时候,从村庄向远处看,三面有散落的村子和树林外,朝西的那面是可以看到地平线的。那是通往县城的方向,也是夕阳坠落的地方。我常常站在麦田看向西边,田野在远处虚化为一条线,我很想走过去,当我步履不停向地平线前进,地平线仿佛也在逃离我,它永远与我保持着距离。直到太阳越来越低,直到太阳坠到地平线下。我长久地立在原地,目睹着关于黄昏的一切,如小说里写道:“黄昏总是被赋予了迟暮或者行将就木的含义,而被我们略过了黄昏里固有的意境与将会带来的感受。当然,黄昏也是一天中非常奇妙的部分,它连接着白天和黑夜,却不同于白天黑夜,更不同于清晨,黄昏充满诗意却稍纵即逝,它是生命的某种隐喻——”

那时候,我特别想写一篇关于监狱的小说,这是由于几年前曾去监狱采风,为期一周,采风主题是了解现代监狱的安全与严密,以及人性化管理的文明之光,然而,我的兴趣点却是与之相反的“越狱”。我从狱警那儿听来一点零零碎碎的故事,其中一个令我印象深刻,虽与小说里大相径庭,但给了我一些启发。

一个陈列了很多黄昏的博物馆会发生什么?陈列的那些黄昏又有什么作用?谁和这些黄昏生出故事……我把“黄昏博物馆”与“越狱”小心翼翼放在一起,希望产生奇妙的结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