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花一世界 ——《民族文学》500期有感
来源:《民族文学》汉文版2023年第3期 | 叶梅(土家族)  2023年03月09日15:08
关键词:叶梅

转眼,我们送走了极不平常的2022,迎来新春,又到三月。梅花开了,迎春花儿开了,桃花李花也开了,世间万木复苏,一片葱茏。文学就如依时绽放的花朵,给人以慰籍,给世间以温馨和美丽。

芥子纳须弥,一花一世界。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有无数经典富含哲理,内涵深远,“须弥藏芥子,芥子纳须弥”一说便耐人寻味。此说来自佛学,经后人不断琢磨领悟,加深了对世界和时空的认知。原来芥子再小,也是一世界。

科学同样证明,宏观世界是无穷无尽的,微观世界也是无穷无尽的。前几年,我在采访撰写长篇报告文学《粲然——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建造始末》一书时,了解到对撞机将正电子和负电子(也就是通常说的电子)分别加速到接近光的速度,使它们具有很高的能量,在磁场的约束下让它们迎头对撞,根据爱因斯坦相对论的著名公式E=mc2,正电子和负电子湮没后,会产生其他的新粒子,也就是在那些像焰火一般散开的碎片中,科学家可能捕捉到未曾发现过的无限小的物质。

正负电的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形成了原子分子以至世界万物;而正负两极的对偶结构,在中国古代哲学里称之为“阴阳”,国画大师吴作人还就此画了一幅变形太极图《无尽无极》,两道反向交织又指向无边境界的力与光,浩浩淼淼。这幅画后来成为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和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标识,也正是科学对世界的一种认知。

《民族文学》经由一代代编辑和作家的呕心沥血,于本期已然500期,四十多年来,这块宝贵的文学园地年年岁岁百花齐放,呈现出大千世界的万紫千红。本期《民族文学》,恰也似多民族女作家队伍成长壮大的缩影,其中有硕果累累的老作家,力道强劲的实力派,更有蓓蕾初放、令人欣喜的新秀,她们以各自不同的叙述,展示着异彩纷呈的社会生活和人的内心,正所谓一花一世界。

我们正处于波澜壮阔的新时代。日月山川,时代变迁,民族进步,热烈呼唤着文学的记录和书写。深扎人民群众与生活之中,不断加深对世界的领悟,以芥子纳须弥,潜心开掘和再现,我们任重而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