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去写诗吧,探索更大的宇宙
来源:文学报 | 徐晓红  2023年02月23日09:00

收到周其星老师的新作《更大的宇宙》,第一眼就被橙黄与浅绿的封面所吸引——黄的阳光与小树,绿的飞马与孩童,这寥寥几笔的懵懂与童真,无声胜有声地诠释了“在想象中通往无限,在诗意中塑造生活”的魔力与蕴意。

我迫不及待地翻开书,走进星星老师“彩色的诗歌教室”——要知道,这是继《彩色的阅读教室》《彩色的写作教室》之后,他再次拾掇日常平凡的教学片段,以智慧启迪,用感性装扮,只为如你我一般热爱儿童、亲近教育且醉心徜徉诗歌之海的阅读者记录一种生长,捕获一番喜悦。

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是啊,不知道《更大的宇宙》里会呈现出一番怎样的诗意图景?

书中,星星老师引领孩童从探究自我(“我的自画像”)和他人眼里的我(“请你理解我”)开始,展开了一段载歌载舞的写诗旅途。这一群可爱的人儿将孤独装进随身的行囊(“说吧,孤独”),热情拥抱广袤时空维度下的自己(“给四面八方的自己写一封信”)。古今中外的诗篇名作,为他们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研创灵感。他们从容不迫地亲近每一个诗行,解构文句和创意,庖丁解牛式的进行一番“搭建”“提炼”,“欣赏”与“修改”,在寒来暑往秋收冬藏中不断接近诗歌的本质与真谛。

在《更大的宇宙》里,前19章看似散漫,实则自恰,就像一颗颗晶莹透亮的珍珠,它们折射出其星老师躬耕三尺讲坛、教学诗歌数百日的熠熠光芒,又最终以第20章“什么是诗”这条主线贯穿链接首尾,汇聚形成一件可回味、可咏叹、可品读的写诗思想录。

写诗,当然有章可循——认真去观察,细心去体会,多一些追问,让头脑去丰富地联想,放飞心灵去真实地共情,再把涌入脑海的情绪和画面以形象的文字一句一句记录下来,分行排列,就有了一首诗的雏形。恰如书中所言,“诗歌之美,不仅美在声韵,也美在形态”;诗人作诗只需“抓住贵重的瞬间,加以凝视而注入感情,使感情凝聚、喷出、爆发”,展示丰富与真实,再在落笔成形之后细细打磨与雕琢,就掌握了诗歌的魔法。要是还能制造一点矛盾和冲突,诗歌的语言就有了更大的张力。不过是记录师长与孩童的课堂互动与碰撞生成,星星老师却糅合了诸多作诗技巧,如草蛇灰线,在书中伏脉千里。

这样水到渠成的教学艺术和自然舒展的创作风格,素来就是“星星”独有的风范。早些年,他教阅读课,用故事的全息视角来引导儿童的阅读兴趣,一堂《不老泉》上出了耐人回味的隽永。后来,他尝试教学生“认识几个字”,通过汉字的音形义进行课外解码与研究,以互助式剖析锻炼学生的敏锐观察力和发散思维力,还启发孩童将文学作品和现实生活紧密联系起来。不仅是阅读,混龄儿童的“创意写作”经他灵活处理,也上得妙趣横生、意犹未尽,让我在六年前观课时就免不了暗自惊叹,着实佩服他于无声处喜乐润物的教学智慧。

诗与哲学,和谐地体现在《更大的宇宙》里。诗,是一种语词凝练、结构跳跃且富有节奏韵律的文学载体,为的是表达丰富的情感和意趣;而哲学的功能,则是为了提高人的心灵,超越现实世界,体验高于道德的价值。如康德所言,在人类认识自然的过程中,不是事物在影响人,而是人在影响事物,是我们人在构造现实世界,我们其实根本不可能认识到事物的真相,我们只能认识事物的表象。

如此来说,《更大的宇宙》不仅仅是一部师生现场加工语言的田园畅想曲,更是一部乐之者切磋琢磨呈现哲思的研习创意品。在作诗的过程中,孩童运用天生就有的逻辑推理、创造思考以及独立构想的能力,在与师长及同伴的交往中顺应心性自由发展——当然,星星老师一直在创设合理的阶梯与空间,推波助澜地帮助他们实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的生长。

自然的美是一个美的事物,艺术的美是一个事物的美的表现。走进《更大的宇宙》,相信你会收获两种不一样的美的体验。

(《更大的宇宙》周其星/著,晨光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