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行走的学校》:与时代共生共进
来源:文学报 | 谭华  2023年03月09日09:00

新时代少年儿童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建设的准备者和参与者,他们的成长历程与中国式现代化息息相关。希望出版社新近出版的《行走的学校》一书,就是一本既与时代共生共进,又坚持文学性追求的优秀儿童作品。

新安旅行团17年跋涉5万里宣传抗日,这是一段被深埋在历史中的故事,可能除了它的亲历者、出发地的人们和陶行知的研究者,就少有人了解这段历史。直到2021年5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安小学少先队员们回信,人们才知道曾经有这样一群少年,为了宣传抗日,一走就走了17年,一走就走了5万里的感人故事。

这是一本特别适合青少年阅读,青少年也一定爱读的书。《行走的学校》一书,成功地塑造了意志坚定、有责任担当的刘纪宇、聪明淘气的音乐少年章枣、在苦难中不断成长的丁捷、绘画天才童牧等英雄少年的形象。因为该书故事的主角与当今的青少年们年龄相当,有着相似的天性、相通的心灵、纯粹的善良和爱国家爱人民的情怀;他们都一样热爱课堂之外自由而广阔的天地,爱唱歌跳舞和各种课外活动;他们都向往家长和老师平等地对待他们,遇事通过民主的讨论来倾听和尊重他们的想法,就像新安小学的汪校长遇事总是先问孩子们“你们说怎么办”?所以,他们会被书中刘纪宇、章枣、丁捷,童牧的成长故事深深吸引,乐于阅读。

这是一本适合教育工作者阅读的书。书中的灵魂人物汪校长秉承陶行知“生活就是课堂”的教育理念,把生活当课堂,把社会当学校,教、学、做合一,在新安小学推行“人人都当小先生”,“轮值当主席”等方法,培养孩子们热爱学习,热爱劳动,独立思考,勇于担当的能力。在读这本书之前,对绝大多数人来说,“生活即教育,社会即学校”也许只是一个教育理念,有它的合理性,但难以践行,但是新安旅行团团员17年、5万里的成长之旅为这一教育理念作了最扎实的注脚。

这也是一本适合新闻工作者阅读的书。新安旅行团的团员虽然只是一群十多岁的孩子,但是,他们个个都是合格的宣传员。他们的宣传对象极为广泛——不局限于人口集中的城市,而是特意选择到偏僻落后、封建愚昧气息更浓的农村;不局限于知识分子群体,而是要唤醒不识字的、少有人关注的农民、牧民、工人等众多的普通老百姓。他们的宣传载体十分丰富——包括演讲座谈、唱歌跳舞、演戏演电影、办报写书、放电影、画壁报漫画等。并且,他们的宣传形式灵活多变——针对不同的对象采用不同的方式。

《行走的学校》的作者邹雷用他的笔墨刻画了一群十五六岁的少年,他们的身上始终洋溢着乐观和勇气,他们内心始终坚守着真善美。在国家危难之际,以他们的语言、歌唱、写作、表演,以他们弱小的肩头扛起宣传抗日的重担,今天的我们,应该记住这一段历史。同时,该书对当代教育具有启迪意义,在精神上、思想上,能引领和激励当代青少年,特别是新安旅行团的团员们好学上进、团结友爱、自主自立、勇于实践、关心集体的优秀品质,爱国奋进的精神境界、乐于奉献的责任担当,正是新时代的青少年们需要继承和弘扬的。

(《行走的学校》邹雷/著,希望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