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歌剧《山海情》重磅回归
来源:光明网 | 杨亚楠  2023年02月20日15:07

近日,记者从国家大剧院获悉,国家大剧院根据同名电视剧改编的原创民族歌剧《山海情》,将于3月8日至12日,在国家大剧院开启第二轮热演。

国家大剧院原创民族歌剧《山海情》,讲述了上世纪90年代,在“吊庄移民”政策下,宁夏西海固百姓迁徙至闽宁,又在福建对口帮扶下实现脱贫的故事。自2022年国庆期间首演问世后,该剧凭借其引人入胜的剧情、动人的音乐、精良的制作,收获观众好评如潮。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赞东认为:“剧中最触动我的片段是移民村供电的过程,我在工作中也经常跑农村、郊区,知道乡村脱贫建设中很多事情的推进确实很艰难,尤其是基层干部的工作,这样的描写既真实、又充满艺术性。”观众张先生感慨:“歌剧中,吊庄移民刚到戈壁滩时眼中的绝望与失望,我感同身受。上个世纪九十年代,我曾参加过南疆铁路建设,当时看到的戈壁滩确实十分荒凉,生活条件极为艰苦。吊庄移民的勇气和开拓精神值得称赞。经过这些年的脱贫攻坚,我们明显地感受到了中国乡村的变化,我所认识的在乡村生活的亲戚朋友,家里条件都越来越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