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坏蛋”们都在想些什么? ——动画电影《坏蛋联盟》
来源:文艺报 | 李 萌  2023年02月14日11:03

狼似乎是童话故事中永恒的坏蛋——无论《小红帽》《三只小猪》《狼和羊》《狼来了》还是《彼得与狼》,在这些经典故事中,狼总是扮演着那些自私、凶恶、令人生厌的角色。在动画电影《坏蛋联盟》的现实生活中,他和贪心蛇、骇客蛛、美肚鲨、食人鱼共同组成了一个十恶不赦的坏蛋联盟,从窃取珠宝到世界名画《蒙娜丽莎》,他们在挑战一个又一个作案的巅峰,“不作恶,不快活”是他们的人生信条。

作为坏蛋联盟的核心,大坏狼是一个风度翩翩的扒手。贪心蛇“不高兴先生”是大坏狼最好的朋友,他最擅长打开保险箱然后悄无声息地逃脱,被誉为没有手臂的逃脱大师胡迪尼。骇客蛛又被称为网蛛,作为一只灵巧的蜘蛛,她凭借过硬的移动互联网检索和破解技术成为整个团队的专属黑客。美肚鲨是一只胖但灵活的鲨鱼,作为伪装高手他能够装扮成无数个令人信服的面孔,并曾经依靠这一顶尖技能盗走了世界名画《蒙娜丽莎》。食人鱼情绪暴躁,勇敢无畏,但他会在说谎时变得紧张进而释放出特殊气体……他们臭名昭著,令人闻风丧胆。但和所有的黑帮绑匪一样,这群坏蛋拥有出生入死的侠义之情——他们是彼此的朋友与依靠,也是彼此的情感和社会连接。

但是大坏狼真的生来就是大坏狼吗?鲨鱼和食人鱼喜欢被人害怕的感觉吗?如果说坏蛋联盟的成员们拥有一些共同点,那恐怕就是生来不受人喜爱、被人类当成怪物。《坏蛋联盟》讲的就是这群生来拿了一手烂牌的怪物如何尽力将牌打下去的故事。

干一票坏事后将警察耍得团团转,这些常规操作早已令坏蛋联盟习以为常。就像一些优秀的黑客侵入网络可能是为了证明自己一样,坏蛋联盟现在关心的是如何将坏事干到滴水不漏、干到极致。这一次,他们的目标是几天后即将颁发的“好心人奖”金海豚奖杯。诸多名声在外的盗贼都挑战过窃取金海豚奖杯的任务,但始终未能如愿。然而,这竟然变成了一个将坏蛋感化成好人的大计划,以及另一个巨大阴谋的开始……

我们对大坏狼、食人鱼、毒蜘蛛究竟有多少刻板印象呢?这些生来便令人无法亲近的生物早早就失去了被人喜爱的资格。贪心蛇的个人独白令人心酸:当他还是个孩子的时候就最讨厌过生日,因为每个生日都在提醒自己在世界上令人害怕,没有朋友。坏蛋联盟的成员们只能用邪恶的外壳来包裹自己,令自己看起来更加强大。然而在看似坚硬的外壳下,躲藏着的是渴望友谊、温暖和关怀的弱小心灵。

故事后半段的反转出现在一只伪装成大慈善家的邪恶豚鼠——橘子酱教授身上。作为外表圆润可爱的物种,橘子酱教授的所作所为都是为了让自己过得更好。而帅气的市长戴安狐居然曾经是盗贼中的佼佼者血红爪,身手敏捷,技艺精湛,她最为著名的一次盗窃甚至是源于兴趣而非对财富的渴望。

在戴安狐和坏蛋联盟的努力下,橘子酱教授的邪恶大阴谋最终被揭穿了,而大坏狼和他的朋友们也从此洗心革面,重获自由。

贪心蛇内心深处对友情和善意的抵触也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当他发现自己被最好的朋友大坏狼背叛时的愤怒和发狂,恰恰说明了他心底对友情的极度渴望——这是他最好的朋友,他不接受背叛。《坏蛋联盟》中的两次反转都在预料之中:长相凶恶未必十恶不赦,外表可爱未必善良敦厚。或许这部影片传递了一个非常朴素的道理,在这个世界上,我们总该抱有希望,因为令人绝望的坏事不会成为生活的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