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疆阿克苏:百年老街《王三街》长篇小说再版发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 冀江彤 王拓  2023年02月08日08:37
关键词:《王三街》

以反映新疆阿克苏地区阿克苏市王三街百年蜕变的长篇历史小说《王三街》于2月6日再次与读者见面,当天在该街道的“民族团结一家亲”餐厅举办了场面温馨的分享会,该书作者图尔贡·米吉提携再版新书《王三街》讲述了创作历程。

“王三街”位于阿克苏市区繁华地段,是一条以人名命名的街道。故事主人公王三,是一名普通经商和行医的人物。书中讲述维吾尔族孤儿王三,出生不到1年被天津商人王姓收养,并在王姓家人的呵护下健康成长,其间去天津度过8年,学习掌握中医知识后返回阿克苏创建了王三街。

本书作者图尔贡·米吉提回忆:“上世纪50年代,‘王三街’就是这座城的一个热闹巴扎(巴扎:维吾尔语意为集市),每遇巴扎天人流涌动,各族民众汇聚于此。”当时顺口溜说:“逛巴扎、走亲戚、炸鱼烤肉凉皮子、买卖牲畜购旧衣、车马停在王三西”,当时王三坐诊医病,在城里颇有名气。

从小出生在新疆阿克苏地区乌什县的图尔贡·米吉提介绍,小时候就知道王三街最繁华、最热闹,举家搬到阿克苏市王三街后,就对这条街产生了兴趣,查资料、走访、谈话,2019年开始创作,以王三等先辈们的民族团结故事为原型,印证阿克苏各族民众手足相亲、守望相助的故事。

据了解,该书历时2年写成(维吾尔语),由新疆作协副主席玉苏甫·艾沙用时1年翻译完成。2022年7月由新疆人民出版社出版,2023年2月再版发行。

玉素甫·艾沙介绍:“这是一部现实主义题材的长篇小说,除讲述王三的故事,还讲述一个时代的群像,作者用情用力书写平凡人,抒写他们身上闪耀的时代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