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迈克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澳大利亚文坛的一颗新星
来源:文艺报 | 李 尧  2023年02月08日08:33

迈克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Michael Mohammed Ahmad)是澳大利亚近年来涌现出来的最优秀的青年作家之一。迈克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的祖父母和父母于1971年从黎巴嫩的黎波里移民到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穆罕默德1986年出生于悉尼。后来在庞奇博尔男子高中学习。2004年至2016年,穆罕默德在西悉尼大学学习,先后获得文学学士学位、创意艺术博士学位。在此期间,他还创立澳大利亚知名的组织——“血汗工厂扫盲运动”,通过阅读、写作和批判性思维,为社区居民语言多样化的能力和多元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为此。获得2012年澳大利亚议会柯克罗布森奖,以表彰他在社区文化发展方面的杰出成就。

迈克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博士的第一部小说《部族》(The Tribe)于2014年由吉拉蒙多出版社出版。这本书叙述了巴尼·亚当一家从黎巴嫩移民到澳大利亚之后经历的艰难,出版后好评如潮,为这个刚刚崭露头角的青年作家赢得很大的荣誉。《部族》获得2015年《悉尼先驱晨报》年度最佳青年小说家奖,入围2014年阅读奖、2015年新南威尔士州总理文学奖和2015年沃斯奖。2014年秋,迈克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应邀参加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和英国作家协会在黄山举办的“创意写作与翻译学习班”,第一次踏上中国的土地,和中国文学艺术界的朋友结下不解之缘。学习班结束后,《部族》由李尧和孙英馨博士翻译成中文,2016年,外语教学研究出版社出版。迈克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的第二部小说《黎巴嫩人》(The Lebs)于2018年由澳大利亚阿歇特出版社出版。《黎巴嫩人》获得了2019年新南威尔士州总理多元文化文学奖,并进入2019年澳大利亚最高文学奖——迈尔斯·富兰克林奖短名单。评论家认为,“这是一部引人注目、极富魅力的小说,充满战斗精神和勃勃雄心。迈克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用生动的故事切入了当今澳大利亚复杂的种族关系,通过塑造非常复杂而又引人注目的角色,带领我们在他的世界中踏上这段不同文化相互冲突的艰难旅程。”

《你的另一半》(The Other Half of You)是迈克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的第三部小说,2021年由澳大利亚阿歇特出版社出版,获得2022年昆士兰州小说奖,并再次进入2022年迈尔斯·富兰克林文学奖短名单。《你的另一半》是一个关于不同信仰和文化如何看待自己和彼此的故事。这本书实际上是巴尼·亚当从一个小男孩成长为父亲的三部曲的第三部。与前两部——《部族》和《黎巴嫩人》不同的是,这部书一改第一人称的写法,以写给巴尼的儿子哈利勒“家书”的形式出现。哈利勒以黎巴嫩作家和诗人哈利勒·纪伯伦的名字命名,寄托了年轻的父亲对他视若珍宝的儿子的希望。迈克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说:“我知道这是一条冒险的道路——在我看来,很少有书籍能够成功地实现第二人称视角。第二人称小说最常见的例子是那些可怕的‘选择你自己的冒险’。”但作者的“冒险”取得很大的成功。这本书通过主人公巴尼·亚当婚恋的故事,将阿拉伯穆斯林不同教派之间水火不容的关系和黎巴嫩移民在澳大利亚饱受白人种族主义歧视的社会现实十分巧妙地交织在一起,向读者展示出一幅难得一见、充满哲思的风情画。尽管《你的另一半》包含了各种各样的痛苦,但它是一本非常乐观的书。书中即使最丑陋的角色,也只是有缺陷的人。他们在自己的认知范围内尽最大的努力,完善自己。迈克尔·穆罕默德·艾哈迈德说:“作为一个有创造力的作家,我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发掘每个角色的人性,试图把他们描绘成复杂的、三维的、有血有肉的人物:有缺陷、有优点,滑稽的、美丽的、无知的、智慧的。”

《你的另一半》或许是我国读者看到的第一本比较完整地介绍澳大利亚黎巴嫩移民生活全景的小说。相信,看完这本书,读者一定会对澳大利亚当代社会生活有更多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