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亚军:山乡巨变题材创作的审美内涵
来源:《民族文学》 | 陈亚军  2023年02月06日22:52
关键词:山乡巨变

山乡巨变题材是一种主题性创作,其思想性和艺术性是不可忽视的认知高度和写作要求。

聚焦历史与现实的逻辑联系。我们今天做什么怎样做,是与历史紧密相连的。要读懂新时代山乡巨变的意义,创作有历史纵深感的文学作品,没有对历史的认知和理解,就看不清农业、农村和农民状况的变化和发展。即使文字洋洋洒洒,也会因为缺乏历史深度的开掘,使故事内容和情节有叙述疲劳之感,陷于单薄片面、就事论事的泥淖中。如果我们坚实把握历史之变、时代之变的客观性,深刻领会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新时代新现实之内在逻辑联系,就能使文学创作在历史框架内产生更深刻的社会意义。

聚焦人性的复杂样态。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再到农业农村现代化,这一过程是艰难的,要面临多种问题和复杂矛盾。为此,文学创作应直面这些问题和矛盾。在文学典型的构建中,寻求“卑贱”与“崇高”的统一。现实的矛盾冲突是多样的,如观念冲突、利益冲突、性格冲突、方法冲突、环境冲突等等,创作者就是要在矛盾和交锋中展开故事情节,营造典型事件或典型片段的丰富性;追寻人物活动的内在依据,表现人性深处善恶的交错、交战和激荡,创作出具有鲜明个性和高度概括力的文学形象。

聚焦社会实践的辩证思维。马克思说,我们既是历史的剧中人,又是历史的剧作人。在社会实践中,起初人们的认识设想和实践效果可能是对立的、不完善的,因此就会总结经验、加深认识。比如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相互结合支撑,体现了生动活泼的思维辩证。这里是实践意志的磨炼场:主体对象化、对象主体化的积极互动,是理想性与现实性、个体性与社会性之间的交织融合;而所谓山乡巨变,乃是人们改变了环境,同时环境也改变了观念、蕴育了人的精神。山乡巨变题材创作须避免简单化处理复杂环境下的现实生活,应善于从深入乡村生活经验和辩证思考中获得叙事的思想高度和审美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