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个人的儿童文学年度综述
来源:文艺报 | 王泉根  2023年02月06日08:11

辞旧迎新之际,送虎接兔之时,实在百感交集,心里一直琢磨着要不要写一篇文章留作纪念。从书房阳台望出去,太平湖地铁车库进进出出的列车明显增多了,二环路上闪烁的车灯越来越密,进出北师大只要刷“校园卡”不用再申请报备,日子正在翻开新篇。回首2022年,作为读书人、教书人、写书人,就读书、教书、写书而言,如果要作一个年度综述还是有一些东西可写的。这一年,主持了一位博士后的出站论文报告,出版了一本《吴宓研究与文化论丛》,所读之书也有不少,其中之一是逐字逐句重读了明代吴敬梓的小说《儒林外史》。如果放开来写,这篇文章不免头绪太多。作为一个留恋童年并因而热爱儿童文学的人,还是写一写2022年儿童文学的年度综述吧!当然,这是我一个人的,回顾我在2022年所做的与儿童文学相关的自以为值得记录一下的“大事”。

首先是历经三年,由我主编的《百年百篇中国儿童文学经典文丛》(后文简称《百年百篇》),终于由长江少年儿童出版社在2022年出版,首印一万套。这套丛书从启动到出版,正好与防疫三年同步。2020年元月北京图书订货会期间,长江少儿出版社的领导与我商议了进度、规模。我拟好具体方案后,原定要去出版社详细研讨落实细节,万万没有想到春节过后武汉突然封城,2022年居然没有离京外出参加过一次现场的线下会议,这在我几十年的从教与学术生涯中还从未有过。因而《百年百篇》这套规模不小的书系,全部文稿的选编、复制、传送、修改、定稿,全部都是通过手机、邮件、电话,没与编辑、社长见过一面,真正的“线上”作业,这也算是创造了特殊时期的一个奇迹。

《百年百篇》是与《百年百部中国儿童文学经典书系》(后文简称《百年百部》)相配套的大项目。《百年百部》是长江少儿出版社连续三年码洋过亿的经典图书品牌,选的是长篇经典,重在“整本书阅读”;而《百年百篇》则是倡导“短经典”的阅读,短篇作品难以计数,主编这套短经典自然需要投入大量时间与精力,从2020年启动以来,整整三年朝乾夕惕寄身其中。深深感谢束沛德、金波、张之路、高洪波、曹文轩、朱永新组成的顾问委员会的关照与支持,感谢蓝蓝、“崔昕平儿童文学名家工作室”以及北师大多位博士同学,精心撰写入选作品的导读赏析文章,终于确保了书系的品质与价值。最终出版的《百年百篇》书系共25册,汇集了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短篇小说、童话、诗歌、散文4大文体、19个主题、428位作家的552篇经典作品。书系的总序《“短经典”阅读意义与百年表达》,发表在2022年7月7日的《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这是我在2022年所做的儿童文学第一件“大事”。

第二件可记之事是担纲主编《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中国儿童文学”专题,也即《中国儿童文学百科全书》。《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是由国务院立项的国家级重大出版项目,是新时代构建中华民族优秀文明、提升国家整体文化形象、把握国家话语权、反映当代科学知识的重大基础性出版工程。习近平总书记于2018年11月9日对做好《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的编纂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承蒙《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总编委员会的信任,聘请我担任第三版“中国儿童文学”的主编,负责该专题2600多个条目的组织与编纂工作。

这是我几十年来从教与学术生涯中自感责任与压力最大的一项工作,不能有半点马虎。自2020年接受任务以来,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的具体指导下,从设计全书的框架结构、组织各分支卷的负责人与专家编写团队、研讨确定各分支卷的条目、宣讲条目体例展开条目的具体编纂,直到修改各分支卷提交的条目初稿、修改审定。其间的辛苦与付出实在一言难尽,有时为了一个条目,需要查核多种书籍,与撰写人多次联系。感谢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感谢孙建江、李利芳、崔昕平、舒伟、张国龙、李红叶、姚海军、吴翔宇等分支卷负责人及全体撰写专家,正是由于他们的团结协作、智慧与奉献,终于确保了在2022年年底之前,完成了大部分条目的初稿,并实现其中500条目的线上发布。虽然《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中国儿童文学”还未完成最后的定稿工作,但已有了一个基础,这是我在2022年可以记录一下的第二件儿童文学“大事”。

第三件可记之事是担任2022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儿童文学文献资料的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的首席专家。这一项目是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发布的重大项目招标课题,我撰写了将近5万字的课题论证报告。在撰写过程中,使我深感中国儿童文学文献资料整理研究的重要性、紧迫性及责任担当。

百年中国现当代儿童文学,经由几代作家以极大的艺术匠心前赴后继的创造性劳动,已取得了巨大成就,成为润泽化育数代中国孩子的精神食粮。然而理论研究并未与创作的繁荣同步,制约理论研究发展的最大瓶颈,正是长期以来对文献资料整理发掘工作的严重脱节滞后。迄今为止,不要说建立起打通古今、跨越创作、理论、传播的儿童文学文献史料资料库、数据库,甚至连被茅盾誉为“中国编辑儿童读物第一人”的孙毓修(1871-1923),被鲁迅肯定“给中国童话开了一条自己创作的路”的叶圣陶(1894-1988),还有创作、翻译、理论、教学、编辑全能儿童文学家陈伯吹(1906-1998),“中国科幻文学之父”郑文光(1929-2003)等,均没有作家论层面的儿童文学研究资料与相关创作年表。史料是研究的基础。王富仁先生认为“有无雄厚的文献基础则是一个研究领域是否已经成为显学的基本标志,也是一个研究领域能否穿越历史的时空而在各种不同的历史条件下都能获得持续发展的前提条件”。无论是实现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研究的经典化、史学化,还是儿童文学作家作品等微观研究,都离不开中国儿童文学文献资料的发掘整理。考察整理百年中国儿童文学的重要作家作品文献资料、理论研究文献资料、儿童文学发展历史史料,并从中聚焦、概括出中国儿童文学的历史演进、学术理论与美学精神,已成为中国文学史与新时代文学研究的一个极具学术价值与学科建设意义的课题。

5万字的课题论证报告,使我越写越兴奋,越写越感到研究的紧迫性。就在我提交《投标书》直至获批立项的过程中,我听到了一个个当代儿童文学名家突然离世的消息。任溶溶、葛翠琳、王一地、沈虎根、杨啸、张秋生、刘先平、李建树,还有同学汤锐。在2022年的最后一天,董宏猷竟然又走了!我黯然无语,仿佛听到了儿童文学梁柱发出的“嘎嘎”断裂声!在课题论证报告中,我提出了撰写《中国儿童文学作家研究资料》书系的计划,通过对重要作家的全方位文献资料整理,深度探究中国儿童文学的发展演变与艺术成就,同时也是为他们树碑立传。儿童文学作家都是为民族下一代的健康成长默默付出的奉献者、耕耘者。我知道实际上很多人是瞧不起儿童文学的,身在此行中,甘苦自己知。作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百年中国儿童文学文献资料的整理研究与数据库建设》的首席专家,我更有责任来为这些奉献者、耕耘者树碑立传。一开春,就需启动课题。这是我在2022年可以记录一下的第三件儿童文学“大事”。

以上三件“大事”,一件已完成了,一件完成了大半,一件即将启动。展望2023年,实在有太多的事在等待着我,等待着与我志同道合的研究团队去耕耘、探究。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那么就让我们快步走进这越来越近的春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