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编剧——为好故事播种生命的人
来源:文艺报 | 许莹  2023年01月18日08:57
关键词:编剧

1月14日小年夜,2022爱奇艺尖叫之夜(以下简称尖叫之夜)上线,整场盛典分为整场盛典分为戏剧单元、电影单元、综艺单元、尖叫单元、致敬单元五大单元与特别荣誉板块以推介表彰2022年于爱奇艺上线的优秀文艺作品。在尖叫之夜上,由梁晓声获茅盾文学奖作品改编的同名电视剧《人世间》成为小年夜“最香年夜饭”,一举获得戏剧单元年度剧王与致敬单元爱奇艺特别荣誉,该剧主创王海鸰获戏剧单元年度编剧、李路获戏剧单元年度导演、萨日娜获戏剧单元年度女配角、丁勇岱获戏剧单元年度男配角、殷桃获致敬单元年度实力女演员、雷佳音获致敬单元年度实力男演员。观照现实,传递力量与温度;至真至善,共情观众千千万。《人世间》主创人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欢聚一堂,为观众续述人间温暖。

2022年,各平台选择开源节流、提质减量、降本增效,整个影视行业越来越重视品质与口碑,而品质与口碑的前提就是好剧本,生活作为一切艺术形式和文化产品的源头、文学作为一切艺术形式和文化产品的母本,二者为好剧本提供了海量资源。

在今年的尖叫之夜上,赵冬苓获得戏剧单元年度原创编剧荣誉,原创剧本考验着创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她用亲身实地的观察和细致全面的思考,为观众构筑起有血有肉的基层民警群像,凭借不溢美、不矮化的真诚态度,书写下百姓身边的“警察荣誉”。

而编剧聂成帅凭借《天才基本法》与《大考》获戏剧单元年度改编编剧荣誉,其中既有对表现形式的大胆探索,也有对时代的体察感悟。《天才基本法》改编自长洱的同名小说,双时空+数学的设定在国产剧序列中属于少数派,奇特的形式构架下却蕴藏着关于人生永不懈怠的朴素价值。聂成帅再次与导演沈严合作的《大考》则改编自安徽歙县发生的一起真实故事:2020年安徽歙县2207名考生,经历疫情,又经历了50年一遇的洪涝灾害,县城多处严重积水,大量考生无法赶到考场,于是歙县考区又将原定7月7日进行的考试延期至7月9日举行。在聂成帅笔下,新闻事件中的一场高考成为考验全社会凝聚力、向心力的“大考”,独特的审视角度,让改编再次焕发新生力量。作为业内拥有丰厚经验、创作过《牵手》《大校的女儿》《中国式离婚》等多部优秀作品的编剧王海鸰获戏剧单元年度编剧荣誉。一个普遍规律告诉我们,文学作品更多是作者个人对生活经历的思考以及私人情感的抒发,而电视剧是一门大众艺术。越是严肃文学,个人化的痕迹就会越重。王海鸰在改编过程中,巧妙将作品底色从铅灰色调成火燃烧一样的明黄色,给观众带去实实在在的温暖与力量。而随着《人世间》改编的成功,越来越多严肃文学作品改编已然在路上,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公布的2023年电视剧片单中,改编自路遥《人生》的电视剧《人生·路遥》、改编自陈彦获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的电视剧《主角》、改编自徐则臣获茅盾文学奖同名小说的电视剧《北上》等作品皆在其中。

编剧是为好故事播种生命的人。我们期待新一年编剧们为观众播下的每一粒种子,都能收获荧屏银幕的盎然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