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主流价值与主流市场的协调统一
来源:文艺报 | 黄海贝  2023年01月18日08:25
关键词:主旋律 电视剧

在第33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颁奖典礼上,《山海情》《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大决战》《功勋》等获得优秀电视剧奖;在第31届中国电视金鹰奖评选中,《觉醒年代》获最佳电视剧奖,《功勋》《山海情》等获优秀电视剧奖。这些受到表彰的弘扬主旋律电视剧一方面自觉、鲜明、积极地传达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它们尊重传播规律,尊重商业规律,尊重观众体验,进而最大限度地占有大众市场。

《觉醒年代》《山海情》等剧集收视、口碑的双丰收,再次验证了主旋律电视剧的艺术生命力和市场价值,也说明了唯有将“主流价值”与“主流市场”协调统一,才能成为真正的头部作品。

走进青年观众内心。近两年,年轻观众成为弘扬主旋律电视剧的收视主力。一系列数据都在印证这一趋势。有调查显示,《觉醒年代》《山海情》等广受欢迎的弘扬主旋律电视剧,35岁以下的年轻观众占三分之二左右。《觉醒年代》播出后,陈延年、陈乔年兄弟“圈粉”无数,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陈延年、陈乔年、赵世炎墓前摆满了鲜花,很多年轻人在卡片上、弹幕上表达着对革命先烈的崇敬和热爱:“这么年轻就为国家作出牺牲,这才是我们的偶像!”“心中有火,眼里有光,我努力和这一代热血的新青年一起,建设更好的中国!”

在《2021中国电视剧发展报告》评出的青年观众最喜欢的十大国产剧中,弘扬主旋律电视剧《觉醒年代》《大决战》《山海情》《跨过鸭绿江》均名列其中;而青年观众印象最深的十名电视剧角色,则包括了陈独秀(《觉醒年代》)、彭德怀(《跨过鸭绿江》)、陈延年(《觉醒年代》)、李水花(《山海情》)、李延年(《功勋》)等。

这些剧集在社交媒体上讨论的热度、视频平台上的弹幕数量、相关网站上的超高评分,无一不在说明,有内容、有思想的弘扬主旋律剧集,也会受到年轻人的“追捧”。

青年群体作为国家发展的中坚力量,热切关注时代的走向与变化,积极探寻个体在新时代的前进方向。今日的年轻人,会被为国家干事业的热情所激荡,会被为人民谋幸福的志向所启迪。唯有学会与年轻观众“换位思考”,从青年的角度出发,以与时俱进的表现方式呈现青年所想所盼,才能吸引更多的年轻观众,得到更多年轻观众的鼓掌与叫好。

审美风格渐趋成熟完善。从视听语言来看,近几年来,主旋律电视剧也在努力形成渐趋成熟完善的审美风格。《觉醒年代》通过一些诗化手法,增加了作品的深度和厚度。例如,该剧开篇突出了城门下的“车辙”这一意象。其后,“车辙”这一符号在剧中多次出现。该剧为尽可能多且真实地展现“车辙”这一概念,《觉醒年代》美术部门专门做了75米长的大车辙,由工作人员扛着,随时跟着剧情铺在路面上,铺在镜头前。这些视觉上的符号所形成的隐喻,是富有震撼力的。车辙是“负重前行”,是“寻找道路”,也可以直指更丰富的意向和内涵。正如该剧导演张永新所言:“这些点点滴滴的视觉符号,能够帮助大家在接受这个故事的同时,也能感受到其他一些信息,那就是我们最大的成就感。”而《跨过鸭绿江》的主创人员,则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凭借对历史的尊重、对志愿军将士的敬仰、对艺术的执着,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地进行创作。他们研读了大量史料,为全剧30多场重要战役设计出不同的特点;制景不仅考虑真实还原,还考虑光影变化与拍摄角度。哪怕一个烟缸、一条毛毯、一本书,也尽力表现出应有的历史感。

这些优秀主旋律电视剧对于审美意境的进一步追求,使得“老故事”展现出了“新姿态”,并以此逐步促成主流价值与主流市场的进一步协调统一。

主旋律电视剧创作范式转变的背后所反映出的,是创作心态上的愈加成熟和文化上的自信自强。以往,一些所谓的“正剧”不被观众接纳和喜爱,根本原因还在于剧集流于枯燥乏味的说教、简单粗暴的灌输,没有很好再现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没能呈现出历史内容所蕴含的思想深度。

《觉醒年代》《跨过鸭绿江》的成功说明,坚定不移用中国人独特的思想、情感、审美去创作属于这个时代、又有鲜明中国风格的优秀作品,不断深化艺术上的探索和努力,主旋律电视剧就能抵达观众的内心。

新业态激发新潜能。中央广播电视总台《2022年中国电视剧发展报告(白皮书)》中谈到,电视剧与互联网的发展紧密关联。该报告分析,电视台与互联网之间正在从竞争走向更加深度的互动, 形成了头部剧台网共播、类型剧台网互补的关联模式。

过去台网之间更多是竞争关系,台网互相之间抢独播、抢首播。但是现在,台网之间有越来越密切的合作,因为电视台的播出会使得一部剧集在互联网上产生更大影响力,而互联网的播出也会让电视台所播剧目获得更多社会关注度。

这一发展生态,重新整合了台网对电视剧生产与传播的参与程度,台网场域同时同段在场,加速了电视剧与社会大众的有机互动频率和舆情反馈输出速度,进而在生产端和接受端释放出电视剧的传播潜能和社会潜能。

当前,互联网视频平台、短视频平台、各个卫视频道均成为剧集传播的分发视窗,进而为电视剧观看带来了更多的便利、体验和社交机会。而多窗口传播的渠道便捷性、内容可供性,也使得优秀剧集能够更加有效地扩大市场份额。

技术在变,但人们对精神文化的需求不变,人们对优质剧集产品的期待不变。抓住国内外形势的变化、媒介环境的变化、技术升级的变化,扎根现实、尊重艺术,协调统一好主流价值与主流市场,弘扬主旋律电视剧将迎来高质量发展的又一个高潮。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电影电视研究所副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