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是小猪妖太吓人,还是家长玻璃心?
来源:澎湃新闻 | 与归  2023年01月14日09:22

国产动画剧集《中国奇谭》,收获极高口碑和关注度的同时,这几天也引发争议:有家长发帖称孩子看第一集被吓哭,“家长炮轰中国奇谭”一度登上热搜。

“我们看似给孩子创造了一个真空无菌的精神世界,实则最终可能培养出的是巨婴。”1月12日,在上海“两会”上,市政协委员葛菁也表示,放任不管和过度防护都不可取,“我们既要保障未成年人的权益,同时也要为创作者松绑。”葛菁的发言引发满场掌声。

《中国奇谭》吓哭孩子?这个“指控”不可谓不严重。孩子的感受要尊重,但也得追问一句,孩子几岁、当时为什么哭?如果是学龄前儿童,别说看到小猪妖,就是家里来了陌生亲戚,也有被“吓哭”的呢。

《中国奇谭》目前已更新三集,豆瓣评分高达9.5,这样一部广受好评的作品被指“孩子看了绝对童年阴影”,未必令人信服。

正如很多网友分析,这名家长可能对动画片存在误读。首先,动画片不是天然只是给孩子看的,动画是一种艺术表现形式,它不代表低龄和幼稚。动画的存在本身也是属于成年人的,这一次,《中国奇谭》就引发了很多“打工人”共情。

从家长的角度讲,也不能以自己或自己的孩子为中心,动辄对文艺作品做出绝对化的评定。在给孩子看之前,其实家长也有责任做好筛选,可以结合孩子的年龄、性格、兴趣,考虑要不要给他(她)看、看哪一集。从网友留言来看,孩子从小猪妖的故事中,或许也可以体会到比《西游记》更多的东西。

事实上,从孩子的立场来讲,也不能总是让他们的精神世界处于一个“无刺”的、柔软的、棉花糖般的状态,甚至连动画片里的反派都必须憨傻呆萌、人畜无害,这不利于孩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小猪并不都像佩奇那么可爱,真实世界的野猪还长着獠牙。

文艺创作环境和营商环境一样,需要呵护、用心培养。这一次,无论是《中国奇谭》充满古风写意的画面,还是讲故事的能力,以及对社会现象和问题的观察与表达,都获得了不错的反响,值得更多鼓励。当然,提前做好适龄提示,也是动画片制作应该注意的方面。

对一部文艺作品,不论是书籍还是电影,众口难调的情况很常见,观众始终有正常批评的权利。但批评不是讨伐,更没必要上纲上线,动辄上升到“毁童年”“该禁”的地步。

这次《中国奇谭》的争议,看似是动画片画面或尺度问题,实则也关乎孩子的教育成长、文艺的创作环境。社会应该给文艺创作多些空间、多些包容,不能让创作者动辄得咎、束手束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