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族文学》新年新风采
来源:文艺报 | 民 文  2023年01月13日08:14
关键词:《民族文学》

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新的一年,《民族文学》一如既往地以追求卓越、精益求精的态度,精心、精诚、精细地打磨和打造作品,努力推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好作品。

《民族文学》汉文版2023年第1期重磅推出的鲍尔吉·原野(蒙古族)的长篇小说《乌苏里密林奇遇》,是社会生活积累与艺术想象交相辉映的喜人收获。作品讲述中国少年门德和狗宝踏入中俄边境乌苏里密林里的奇遇,在神奇壮美的自然与多元异质文化中展现传统与现代、野蛮与文明、纯真善良与复杂人性的交织,不但题材新颖、故事新奇,更是具有人类共通性的爱与真善美的生动阐释,展示中国作家面向世界的胸襟与气魄。评论家谭旭东在同期评论中称之为“惊人之作”,表明“新时代儿童小说正以自信的姿态迈上儿童文学的经典重构之路”。

新年新气象。少数民族作家踔厉奋发,在文学的思想内容与艺术形式上执着求索,提升艺术境界。赵剑平(仡佬族)的短篇小说《人行横道线》将百姓的感恩之情、老县长的公仆之心及生活的百般滋味有机交融,亦庄亦谐,意味深长。李达伟(白族)的散文《迁徙的鸟》深入怒江流域与高黎贡山,是个体生命体验与大地情怀的深切表达。兴安(蒙古族)的散文《在普者黑看见一匹马》以细腻的笔触讲述蒙古人对马的一片深情,言近旨远。马季(回族)的诗歌《羽翅与它的梦想》想象丰富,意象独特,在物我两忘中领悟自然与人生的真谛。阮洁(土家族)的诗歌《这个上午》关于老人生命状态的抒写,充满温馨与安宁。

新年感国恩。“文山行”专辑15篇作品记录了白庚胜(纳西族)、鲁若迪基(普米族)、石朝雄(壮族)、陈锐军(回族)等多民族作家及文山移民警察深入云南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暨天保出入境边防检查站的所见所思所感,弘扬革命文化,传承红色基因,在真挚的叙写中表达对祖国对党对英雄的感恩之情,饱含深切的家国情怀。“聚焦新时代”栏目推出陶玉明(布朗族)的散文《冰岛之恋》,讲述云南临沧市偏远的傣族村寨冰岛村从贫穷走向富裕的传奇历程,是献给新时代的深情赞歌。

新年推新人。《民族文学》一直致力于培养和扶持少数民族文学新人,不断壮大少数民族作家和翻译家队伍。“本刊新人”栏目开设多年,每期推介文学新人之作。1期推出的藏族“80后”诗人永中久美的《达东山谷》,诗作描摹达东山谷的自然与生活,恬淡而有味。“‘亮丽内蒙古’翻译作品”专栏推出那·希日呼、才布西格、多兰、多尔布德·额尔敦巴雅尔的蒙古文译作,展现独特草原文化与草原人民的美好心灵,代表内蒙古文学创作和翻译事业的新实绩。

新年共享中国文学之光。《民族文学》5个少数民族文字版每期以三分之二的版面翻译介绍中国文学的最新成果。2023年第1期精心编辑“精品荟萃·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获奖作品专辑”,发表《无法完成的画像》《山前该有一棵树》《地上的天空》《月光下》《回乡记》等8篇(组)作品的5种少数民族文字译文,将精美的中国文学大餐献给远在祖国边疆的广大少数民族读者。

《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在1期的卷首语中说:“创新,是老中青几代文学人共同的挑战与共享的荣光。在创新的程途上,我们欣闻‘桐花万里丹山路,雏凤清于老凤声’,亦乐见‘庾信文章老更成,凌云健笔意纵横’!”新的一年,《民族文学》将继续以饱满的热情引导广大少数民族作家树立大历史观、大时代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新性地表现中国式现代化在中华大地特别是在民族地区的伟大实践,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