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艺术传递信仰力量
来源:人民日报 |  袁 媛  2023年01月10日08:45

作为一名黄梅戏演员,能够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现场聆听党的二十大报告,我深感光荣、备受鼓舞。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新征程上,我认识到连接自己和这个宏伟目标的,正是用心用情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正是用一部部精品力作增强人民精神力量。

黄梅戏是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剧种的生存发展与剧目创作息息相关。近年来,我所在的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在传承好《天仙配》《女驸马》《牛郎织女》等传统剧目的同时,还精心创作了《红梅赞》《青春作伴》《共产党宣言》等一批优秀现代戏,其中尤以红色题材最为突出。以黄梅戏的艺术形式,讲述革命历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这对我们来说,是一项使命重大、意义深远的工作。

2011年,为庆祝建党90周年,我第一次在黄梅清唱剧《红梅赞》中扮演江姐;然后,又在追忆皖南新四军峥嵘岁月的黄梅戏《青春作伴》里,扮演新四军女战士童华;2021年,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们排演了新编现代黄梅戏《共产党宣言》,我在里面饰演女共产党员林雨霏。10年,3部红色题材黄梅戏,于我而言无论是从艺还是做人,都是精神上的洗礼。

还记得排练《红梅赞》时,由于现代黄梅戏和以前在学校学的传统剧目表演不同,我心存疑惑:之前熟悉的穿彩鞋、跑圆场、舞水袖等程式化表演方式,对塑造英雄人物是否有效?为了演好角色,我查资料、看影像、拜访老师前辈,下了一番苦功。上世纪60年代,黄梅戏表演艺术家严凤英扮演的江姐家喻户晓,只可惜未能留下任何影像资料。为了演好江姐,我专门跑到著名黄梅戏音乐家,也是经典黄梅戏《江姐》的作曲时白林先生家里,向他请教。时老给我讲述当年的创作、排练故事,分享他所了解的严凤英的演唱方法,还拿出珍贵的音频资料放给我听。排练中我的师傅吴亚玲老师给我很多指导,我也有意识地探索用黄梅戏本身的柔美塑造英雄形象,用柔中带刚、入耳入心的艺术方式展现英雄精神。

正是在演《红梅赞》的过程中,我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因为在排练时,我一次次感受革命先辈的崇高境界,立志学习他们的精神,并投入本职工作中去,对黄梅戏负责,对观众负责。

“心有信仰,前赴后继,为理想变现实何惜捐躯……”共产党人林雨霏在《共产党宣言》指引下传播革命火种、为共产主义理想献出生命,让我深受感动。黄梅戏《共产党宣言》根据颇受欢迎的同名话剧改编,珠玉在前,我们在进行改编时,尤其注重发挥戏曲用唱腔展开故事情节、塑造人物形象的优势。因此,每一段唱腔都做了精心设计,既有传统唱腔的柔美,又有现代戏的铿锵,还结合了一些经典红色音乐旋律,有很高的传唱度。戏中林雨霏这个角色,比我本人实际年龄大很多,所以需要我在动作设计和声音塑造上下功夫,一个动作、一个眼神、一段唱腔往往都得经历几十遍、几百遍甚至上千遍的打磨,通过点滴细节让人物形象立得住。演出时最让我振奋的是,观众席上不仅有老戏迷,还有很多年轻的面孔。在南昌演出时,一位观众专门跑到后台找到我说:“没想到你本人原来这么年轻,戏曲的魅力真是大!”

2021年,我们安徽演艺集团还立足党史题材,精心推出了9堂“艺术党课”,用艺术形式讲述党史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让观众在艺术熏陶中感受真理和信仰的力量。中华戏曲历来就有弘扬民族正气和真善美的传统,我们的红色题材黄梅戏创作,正是继承和发扬这一传统,让今天的观众不仅欣赏到传统戏曲之美,更能感受到戏曲在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的过程中释放出的凝心聚力、培根铸魂的巨大潜能。

最近,我陆续走进社区、工地,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听说工友们特别爱听黄梅戏,我就把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等内容融入戏曲,通过理论宣讲与戏曲表演相结合的方式,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给更多基层群众。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演员有信仰,作品才会有价值,有灵魂。我会继续发挥好党代表的先锋带头作用,当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者和传播者,努力塑造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艺术角色,在新征程上展现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担当。

(作者为安徽省黄梅戏剧院小梅花团副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