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爱,完美每一天
来源:中国教育报 | 王乐芬  2023年01月10日11:56

说到“完美假日”,你脑海里蹦出来的是什么?美味大餐?奇妙旅途?阳光、海水、沙滩和自由自在的嬉戏?尤其是被疫情绊住脚步的当下,一个阳光灿烂、笑声飞扬的完美假日,似乎成了一个珍贵却遥远的梦。但是,德国实力派儿童文学作家威尔·格梅林的代表作、荣获2020年德国青少年文学奖最佳童书奖的奇妙小书《完美假日》,却让我们重新思考和回味:“完美”,就是一切都称心如意吗?“假日”,就是阳光、美食和嬉戏吗?

十岁男孩阿尔弗一家人的日子远远称不上完美。妈妈在面包店工作,爸爸是出租车司机,一家五口人住在没有阳台的小房子里,过得简陋而拮据。阿尔弗、卡婷卡、罗宾三兄妹得克制自己各种小小的欲望,因为钱来得实在不容易。更麻烦的是,七岁的弟弟罗宾天生与众不同,不少人甚至认为他是智障儿童。但是,三兄妹从没因生活中这些不如意而忧心忡忡、愁眉苦脸。没钱坐车,就走路;买不起汽水,可以不喝。在每一个细细碎碎滑过的日子里,他们总能找到儿童特有的乐趣:一百多天的免费游泳池,天天去享用,哪怕下雨,哪怕水温冰冷刺骨;从吓得腿软的三米跳台,到高高的十米跳台,让自己成为一个勇敢的男子汉;冒着电闪雷鸣冲刺二十个泳道,还有随时随地抓人练习,练出了蹩脚的法语;最刺激的是,三个孩子还干了一件坏事:瞒着爸爸妈妈,半夜三更钻洞去游泳池边过夜,还差点儿被人现场抓住,但是,真的很刺激哦!

这些发生在三个孩子生活中的故事,没有离奇曲折的情节,没有大起大落的情感,却紧紧吸引着我们津津有味地读下去。我们为卡婷卡的固执倔强心生敬佩,为阿尔弗对约翰娜的好感会心一笑,为孩子们逃离“海象”的追捕提心吊胆,大气都不敢喘……原来,威尔·格梅林的《完美假日》里,没有美味大餐,没有奇妙旅途,也没有阳光、海水和沙滩!但是,这里有很多快乐!有自己定目标、自己做决定、自己来分配的快乐,一种洋溢着自由气息的快乐!

所以,或许我们要修正一下对于“完美假日”的看法:“贫穷”不一定就和“完美”互相对立,普通的日子也可以过得比“假日”更精彩!但是,这里有个天大的秘密,那可是“完美假日”的快乐根源哦——那个秘密叫作:爱。只有被满满的爱包裹着的人,才能感受到爱、传递着爱。有了爱,平凡的日子就会变成闪闪发光的“假日”。

正是爸爸妈妈无时无刻地互相表达爱、传递爱,这个小小的清贫之家,变成了充满凝聚力、理解力的“爱之家”,一切的不圆满也变得温情脉脉:笨拙、特殊的“智障孩子”罗宾,一家人都是那么爱他。哥哥阿尔弗、姐姐卡婷卡从来不曾嫌弃他,他们照顾他、逗他玩、陪他学游泳,耐心地听他讲每一句让人听不懂的话。所以,小小的罗宾心地那么善良:他为路上奄奄一息的胡蜂号啕大哭,直到给它盖上树叶,创设“安乐死”……当然,一家人也有磕磕绊绊的时候,但就像阿尔弗说的,“她(卡婷卡)总是一边让我生气,又一边让我为她感到自豪,总是如此”。

你有这样相濡以沫的家人吗?无限包容你的缺点,又总是为你的点滴进步感到快乐?你会这样去爱你的家人吗?辛苦和艰难一起去承担,努力再努力,苦难就会变成上天奖励的甜。

“爱是生命的火焰,没有它,一切变成黑夜。”罗曼·罗兰说。

爱和被爱,生活中的每一天,都可以变得完美而快乐。

(作者系浙江省特级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