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好的图画书,总有丰厚的生命况味
来源:中国教育报 | 冷玉斌  2023年01月10日11:52

《一双大鞋》 薛涛 文 朱成梁 图

明天出版社

“再见,荒地。”

“再见,姑父。”

这是儿童文学作家薛涛与画家朱成梁新近创作的图画书《一双大鞋》的结尾。天空地白,雪道延展,两声“再见”里,是一段遥远的童年;两声“再见”里,有一份对故乡的怀念之情。

要说故事,《一双大鞋》讲述的故事特别简单,主人公“我”随奶奶前往长白山深处的屯子——荒地看望姑父,在那里“我”看到姑父缝制的大鞋连尺码都没有,荒地人却纷纷把大鞋买走。“我”很好奇,有一天,就跟着护林员,想看看他会不会把大鞋走丢,没想到自己却掉下了陷阱,最后还是姑父救了“我”。回家的路上,他告诉“我”大鞋的秘密,“我”才知道原来没有尺码的大鞋能“装下所有的脚”。

读到最后,作为读者的我,与小主人公一样,终于知晓了乌拉鞋的妙处。记得在很久以前,我曾在书里读到过,东北有三宝,其中一样叫“乌拉草”。我没有去过东北,没有见过乌拉草,对于乌拉草是宝贝这件事,还有些摸不着头脑,读完《一双大鞋》才弄懂了其中的缘由。“脚大的,少塞草;脚小的,多塞草”,在天寒地冻的东北山林,一双温暖的大鞋离不开乌拉草,它可不就是人们心里的宝贝嘛!但是,《一双大鞋》传达的内容又何止是这些,琢磨着姑父的话,我能感受到这后面深沉的生活智慧。对于生活在物质丰足年代里的孩子来说,鞋子怎么能没有尺码呢?大家都知道,鞋子要按尺码买,穿上才合适舒服。可是,大家不知道的是,在东北的黑土地上,曾经有一种没有尺码的乌拉鞋,因为有乌拉草,顺着脚大脚小,草可以塞得多一点儿或少一点儿,就正好合适,而且暖和。说到底,乌拉鞋不但要装脚,还要装草,自然就往大了缝,这样子穿起来才能舒服。故事里,终于揭开乌拉鞋奥秘的“我”,终于放下对荒地人“傻乎乎”的偏见,而是打心眼儿里佩服姑父是“一个聪明人”。

图画书研究者朱自强说到这一处,特意点出来,“儿童的成长是需要有智慧的成人来守护的”,姑父的确是有智慧的,他怎么会没发现“我”最初的疑惑与不解呢。即便当时我“问”了,他也没有解释,而是让“我”在旁边默默地观察与探索。直到后来,好奇的“我”误入陷坑被他救出,他轻描淡写的几句话,便能轻松解除“我”的疑惑,同时也让“我”的心灵体会更加深刻。正如作家薛涛对“山民”形象的描述,“会一点儿手艺,专注、寡言,通过自我领悟拥有智慧,靠这些智慧隐匿深山,过着平静的日子”。细细品味,姑父的“聪明”渗透在生活的点滴中,那是一种通透而不露锋芒的智慧啊。

除了故事之外,《一双大鞋》的画面语言也十分可圈可点。绘者朱成梁是江南人,同样也没见过乌拉鞋。当他第一次见到乌拉鞋的时候,就被鞋子的造型、结构、材质,还有乌拉草的本色和质感所吸引,他认为这就是自然的本色。于是,《一双大鞋》画面的整体色调,就用了“乌拉调”(朱先生取的名字),它看上去质朴自然,又有岁月浸润的气息。整本书的画面宁静、空旷,有白雪的纯净,也有大山的凝重。画面里,姑父与山民们的沉静稳重,与“我”的机灵活泼动静相宜,互为补充。

朱先生非常擅长用绘画讲故事,每一幅画面是静的,但画里的内容却是动的。你看,同样是买鞋,车夫与豆腐匠就是不同的描绘。前者大大咧咧,提了鞋就走,那匹马就在门外等着,车夫赶车运货,想必总是忙碌,马不停蹄;豆腐匠看上去更加年轻,姑父递给他鞋,豆腐匠双手接过,显得特别郑重,这郑重里大概也有对姑父的敬重,正是有了这一双双暖和的鞋,荒地人在冰天雪地里才不会冻坏脚。而“我”这个小调皮,脱了自己的鞋,穿上没有尺码的大鞋,怎么也搞不明白这样的鞋子到底怎么穿才不会把它走丢……结果,“我”跟着护林员进了山,护林员的大鞋没走丢,“我”倒把自己走丢了,这故事里的小小趣味让人忍不住会心一笑。

不知文字故事里是否就有图画里那只可爱的小猫,它跑前跑后,仿佛是与“我”一同探究大鞋秘密的伙伴。在“我”离开的时候,姑父给了“我”一双乌拉鞋,塞了很多乌拉草,小猫挺着小脑袋,仿佛是在笑,或许它是为“我”也穿上了乌拉鞋而笑,抑或是好奇的它为明白这鞋的妙处而笑,总之它自始至终都是那么可爱,那么好玩。也就是这幅画面里,“我”拥抱着姑父,高大的姑父神情温柔,脸上流露出不舍。翻过一页,是一幅“我”离开荒地的跨页,天上大块的云朵,地面洁白的积雪,远处绵延的山脉,路上深重的车印,都通向无垠的远方。看着这澄澈的画面,我想象那牛车越走越远,对于小主人公而言,这条路是来往荒地的道路,也是成长的道路,在这幅画里,我仿佛能看得到时光的静默流淌。

“没有尺码”的乌拉鞋,是传统乡土生活留给孩子们的一份礼物,也是对童年成长的完美隐喻。成长,有规定的尺码与标准吗?是不是也应该和这乌拉鞋一样,重要的是体验与感受,重要的是一路走过的看见与吸纳,让成长“大”起来,而不是计较一个又一个以数字计算的标准。

值得一提的是,《一双大鞋》是明天出版社“我的山野中国”图画书系列之一,单从这本书来看,“我的山野中国”图画书系列不仅在自然的山野,与之相连的更有生活的山野与心灵的山野。当下儿童的生活日益城市化,与自然世界存在诸多隔膜,那么在不太能回归自然山野的大背景下,通过阅读这些故事,通过品味故事里的人生,多增阅历多长见识,领悟一些关于山野的生活智慧,在心灵之中葆有山野的清新灵动,终究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最后,我还是想说,好的童书,总有丰厚的生命况味。《一双大鞋》就是这样:遥远的雪乡,纯真的记忆,温暖的亲情,天真的儿童,智慧的长者,朴实的乡民,悠远的传统,人生的接力……书里有着那么多耐人寻味的东西,有着那么丰富的意蕴层次。愿你和我一样,喜欢它。

(作者单位系深圳市龙华区和平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