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八届文博会闭幕 为文化强国建设注入强劲动力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吕绍刚  2023年01月09日09:15

1月2日,第十八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深圳圆满落幕。

展出文化产品超过10万件、4000多个文化产业投融资项目在现场进行展示与交易、3402家政府组团、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展……本届文博会全面展示新时代文化产业发展的最新成果,不仅助力文化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也为文化强国建设注入强劲动力,充分彰显了“中国文化产业第一展”的引领作用。

文化魅力竞相绽放

悦耳的六弦琴、华丽的藏袍、悠扬的歌声,走进文博会西藏展馆,立刻便能感受到一种别样风情:热气腾腾的酥油茶、做工精致的唐卡、神秘古老的木刻雕塑……展会现场,琳琅满目的特色文创产品,充分展现了西藏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和生命活力,时刻吸引着过往游客的目光。

本届文博会第13次实现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港澳台全部参展,各地文化产业发展最新成果、优质文化项目和拳头产品汇聚一堂,全面展示我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新成就。

中国国家版本馆首批45项网络数字版本入藏;江苏将全球首创“人物入画,实时跟随”的互动体验引入文博会现场;西藏国际旅游文化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大型原创歌舞剧《扎西夏卓》……

据介绍,本次文博会首次亮相的文化产品和项目达全馆的40%以上。以“数字”“创意”“传承”“创新”为关键词,一批批国家级文化产业市场主体、重大平台、最新技术创新成果,充分彰显了全国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热点、趋势与成就。

展览面积达4万平方米的文化产业综合馆,是本届文博会展览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展馆。在这里,可以到四川展区对大熊猫进行“云投喂”,能感受云南建水紫陶、彝族刺绣、丽江“珐琅银器”等特色民族手工艺的魅力,还能到青岛国际啤酒节上畅饮一番。一馆之内便能看尽万里风情。

本次文博会上,银川面塑、河南春晚不倒翁等大量取材自中国传统文化的文化产品、设计创意深受游客们的喜爱。众多需要被传承、推广的非遗作品与技艺也纷纷亮相,博得一众好评。

2022年12月29日,南阳传拓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东阳在文博会现场的技艺展演,引来数十人现场围观。不少观众对这一古老技艺赞不绝口。“深圳文博会是一个充满活力和机遇的大平台。我们的优秀传统文化就应该借助这一平台,展现它们的魅力和价值。”刘东阳说。

市民李女士在文博会向公众开放的第一天,就特意带女儿来参观。她表示,各地都拿出了自己最精华的东西参加文博会,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各地的文化,孩子看了以后特别高兴。

创新业态蓬勃发展

倒一碗黄酒,摆上一碟茴香豆,游客“坐”进咸亨酒店,便能以孔乙己的视角,打量鲁迅先生笔下那个年代的社会风貌。

在本届文博会文化科技·数字创意馆,一款以虚拟现实技术打造的数字教育项目“孔乙己”,吸引了不少参展商与观众前来体验。

本届文博会吸引了大量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数字人等高新技术文化企业参展,充分利用数字技术丰富展陈手段,在科技赋能下,让文化变得更有新意。

在“文化中国”展区,通过VR探秘南越王墓、“云游”敦煌莫高窟等项目,吸引不少观众纷纷上手;在浙江展区,制作一个数字分身,便可跨越时空进入数字文化长卷,与王羲之、李白、苏轼等文化名人进行交流;走进深圳龙岗展区的摄影棚,短短几秒,一个宛若真人的数字孪生人,便以全息成像的形式投射到现场的大屏之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加入,让传统文化变得不再高冷,也给人们带来全新的文化体验。

本届文博会首次设置文旅融合·文化消费馆,来自全国各地知名文旅融合示范单位带来了各式“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的新业态、新举措。

身着汉服的少女、悬于梁顶的鱼灯、充满唐俗唐趣的特色文创……陕西展馆内,一处以影视剧IP《长安十二时辰》为灵感打造的“唐风市集”,吸引了众多游客驻足。

在深圳宝安展区的织染印游城项目中,游客可以了解白族扎染等中华民族传统技艺的制作流程、学习印染等美学工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在现场体验。

“今年文博会真是让人一饱眼福。”市民胡小姐表示,随着疫情防控的放开,她和家人2023年的旅游计划已经列上日程。“这次来文博会,就是想看看有些什么好玩儿的项目,感觉确实是不虚此行。”

主营文旅品牌建设的深圳颂扬创意管理有限公司,是今年首次参加文博会的参展商。开展当天,该公司就接待了多批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咨询。

“融合与创新是近年来文化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颂扬创意品牌项目经理梁艺川表示,从本届展会可以看出,将文化、旅游、商业、设计等元素融合在一起进行系统开发和品牌打造,已成为行业的普遍选择。“文博会行业风向标的作用非常明显。”

交易功能持续增强

2022年12月29日下午,第十八届文博会文化产业招商大会暨合作签约仪式在深圳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当天,云南、西藏等地进行了招商推介,10个重点项目在现场签约,涉及投资总额28.56亿元。

多年来,文博会在展示我国文化体制改革创新成就和文化产业发展成果的同时,也为国内外客商提供了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机会。

山西省繁峙县晋绣坊文化产业发展中心已经第13次参加文博会。该中心参展负责人贺志坚介绍,每一次来文博会都能拿到几百万元的订单。“今年肯定也没问题。”

浙江伍马奥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开业也是信心满满。他表示,“去年谈成了五六百万元的单子,这次第一天上午就有七八个意向。”

在甘肃省掐丝珐琅壁画代表性传承人李海明看来,买卖就是最好的传承。今年开展仅半天,他在文博会现场就已经与几家深圳黄金珠宝企业达成了合作意向。

本届文博会,通过线下、云上同步策划举办重磅信息发布、拍卖、直播、展览、签约等配套活动400多项,总参与人次超过200万,有力促成了行业的交流、项目的交易。

“来文博会之前,我已经做了两天功课,筛选出了9家可能合作的企业。”深圳市环球数码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彭小兵说,通过云上文博会展示平台,可以非常便利地了解展商和展品,大大提高了参展效率。

本次文博会的“云上”国际馆,有30个国家和地区、300家境外文化机构和企业参展,来自法国、德国、巴基斯坦等108个国家和地区的10931名境外采购商注册了线上观展采购。

在“云上国际馆线下体验区”,不少参展商与游客在这里第一次认识非洲木雕、树皮画等工艺产品。“很开心让更多人了解到我们乌干达以及非洲的文化和产品。”乌干达展位现场负责人说。

“创新项目及新品发布会”是本届文博会的创新举措,成为众多新产品、新技术、新业态、新服务的“首展”“首发”“首秀”平台。通过发布会,合肥图哇科技有限公司现场收获近30个意向订单,深圳宏博昌荣传媒有限公司合作签约总额超过11亿元。

“每年文博会都是大家一起学习交流的机会。”上海德必集团的招商经理董旻鑫表示,“作为企业参展商,我们希望通过文博会引进资源,找到匹配企业的好项目;作为投资人,我也希望在文博会上找到合适的产品,扩展自身思维和个人投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