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鹏程万里奏新篇
来源:文艺报 | 乐 境  2023年01月06日08:48

2022年12月23日晚,深圳音乐厅奏响了一场别具情怀、别有意义的“鹏程万里·新时代交响音乐会”。该场演出由中共深圳市委宣传部和深圳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主办,深圳交响乐团(以下简称深交)和南方科技大学承办,并获得深圳市宣传文化基金资助。

这是一场激动人心的演出,上下半场皆为原创作品。担纲音乐会指挥的是深交音乐总监林大叶。林大叶指挥深交有种驾轻就熟之感,他轻轻挥棒,点动之间便携风挟电。音乐会开卷之作,是姜万通创作的《新时代交响序曲》之《庆典序曲》,这也是深圳交响乐团的委约作品。引子部分,号角声声、锣鼓喧天,深交的管乐有着很高的演奏水平,高开高走,铜管乐组、木管乐组、弦乐声部个个激情浩荡,在营造气氛时既有庄严神圣,又不乏细柔祥和,从而表现了人们进入新时代的豪迈情怀。

到了主部,在快速的固定节奏的衬托下,弦乐演奏“紧拉慢唱”的主题,表达了捷报频传、喜讯连连的美好景象;副部歌唱性主题,抒发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憧憬;再现部以恢弘的气势,赞美祖国取得傲人的成就;尾声如同大江浩荡,金鼓齐鸣,雄壮豪迈的行进节奏,象征着祖国的未来更加辉煌灿烂。

姜万通先生在作品中抒发时代大情怀,采用快板乐章,将宏伟豪迈的抒发,高亢、昂扬的情绪一气呵成,以恢宏开始,在辉煌中结束。这是一首火热而激荡的序曲,很适合音乐会的暖场需要。接下来是钢琴协奏曲《鹏程万里》。这是一部气势恢宏、意境深远的钢琴协奏曲,是由南方科技大学和深交共同委约作曲家陈怡、周龙创作。《鹏程万里》获得文旅部2022-2023年度“时代交响”扶持计划,此番演出也是该作品的世界首演。这首《鹏程万里》的音调素材源于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大鹏山歌《地名歌》。作曲家陈怡、周龙将这首作品改编成为管弦乐队与钢琴共同演绎的新作品,奏出明快、铿锵有力的节奏,再现了历史及今日鹏城的包容与文化融汇的景象。

令人称奇的是现场效果。范·克莱本国际钢琴大赛金奖得主、从深圳这片土地起飞的钢琴家张昊辰帅气登场。还记得十多年前,他在出征范·克莱本国际大赛的前夜,就是在深圳与深交共同完成了他的参赛练兵,那一次他弹的是莫扎特的作品,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并为他撰写了乐评。此后,在土耳其、欧洲、美国多地听过他与深交的多次成功合作,可以说他与深交与指挥林大叶是老朋友老搭档了。因而,即便是合作演奏一部新作品,彼此间也配合默契,一派美好气象。

张昊辰进入状态很快。开篇疾风骤雨式的八度和弦,呼风唤雨,有着“力拔山兮气盖世”之法力,将原作中着力表现的象征体深圳的鲲鹏展翅、一飞冲天的魄力与风貌,完美生动再现开来,并从娓娓讲述中,体现出这座传奇城市的拓荒奋斗与高瞻远瞩,及其紧跟时代步伐、勇往直前的精神风貌。此前更多听到的是张昊辰演奏西方经典作品,没有想到他对于中国故事、中国传统文化有着如此深挚的解读与情怀,实在值得称道。

下半场是《新时代交响序曲》的另外三首乐曲:李博禅的《奋进》、罗麦朔的《铸梦赞》以及朱彬先生的《征途与辉煌》。李博禅的《奋进》以建党百年与党的二十大召开为背景,旨在表达中华民族千百年来对美好生活的不断追求与向往,而今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让理想逐步成为现实。作品以热情欢腾的主题高歌着时代赋予人民的美好生活,以优美的旋律和充满激情的音乐情绪描绘出未来和睦团结、万象更新的灿烂前景。罗麦朔的《铸梦赞》很有特色,年轻作曲家以灵动的旋律和对历史文脉的深沉求索,让乐队有了更加丰富的表演空间,尤其林大叶这位在德国学成的年轻指挥家,在指挥中国原创作品时,有着令人信服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胸怀民族与时代大任的担当精神。

纵观深交这场高歌时代的原创作品音乐会,有许多值得称道之处,最让我慨叹的是,中外乐手们自始至终保持着饱满昂扬的热情,每个声部都发挥到了最佳状态,这就是一个职业化交响乐团所体现出来的高水平的标识。

(作者系深圳交响乐团驻团艺术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