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曹记青海拉面
来源:中国民族报 | 赵成  2023年01月06日14:43

夜晚的江淮小城水湖镇,华灯初上,明亮的街灯照得整个街区一如白昼。车水马龙中,如果你路过火车站商圈的小吃街,远远的就可以看到“曹记青海拉面”店门前排起长队等候的顾客,你的食欲瞬间也会被勾起。

两间不大的门面,门头上顶着“曹记青海拉面”的标牌,煮面的炉灶、两口锅就支在店门口,一块硕大的案板就是工作台。老远看去,张扬着一种西北人的豪爽。客人来了,老板便会娴熟地拉好面条,再打着液化气炉灶,闪着蓝焰的火苗炙烧着大锅,不多一会,一碗热乎乎的拉面便端了上来。大碗里冒着腾腾热气,再捏一小撮香菜放入碗中,香气霎时扑面而来。夹一片牛肉掺着拉面一起入口,拉面顺滑,牛肉软嫩。喜欢吃辣的还可以浇点儿辣椒酱,颜色鲜亮,香辣可口。真的是五味浓香,通体舒泰,让人忽然间就有了种和家人一起围桌吃饭的亲切感。如果是冬季的晚上,店里暖暖的水蒸气会在窗玻璃上凝成淡淡的雾气,用手轻轻一抹,便会如窗花样在玻璃上留下印痕。享受着店内的温暖,感受着窗外的寒冷,真有种冰火两重天的感觉。

曹记的老板曹仁春是青海化隆人,来安徽长丰县打工后,在水湖镇租了门面开了这家拉面馆,一开就是小20年。没想到,在小城渐渐开出了名气,小城很多居民每每想换换口味的时候,总会想到青海拉面。偶尔的,在曹老板稍微闲暇的时候,和他聊起为什么到这么远的地方来开店,曹老板常会说起青海的风情和生活,说起在家乡自己一家三口的三亩多地,还都在山上,每年收入有限。后来学了家乡的拉面手艺,就想出来闯闯。说到这些的时候,他的眼神中总会闪动着激动的光芒,乡愁似乎就从眼里和煮面的热气里升了起来。

如今的曹老板,已经在长丰县城买了房子,把老婆孩子也都接了过来。他还将老家父母的住房进行了改建,父母每次只要在乡亲们面前提起儿子,脸上便洋溢着骄傲和自豪。现在,青海海东为了支持当地人发挥拉面手艺外出创业,还专门帮助农户贷款,支持他们“走出去”,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乡亲到安徽这边来开“青海拉面馆”。

在和曹老板聊天的时候,时常会看到一个中年女子跑前跑后地忙活着,这是老曹的妻子。妻子以前在家乡从不抛头露面,现在不仅学会了普通话,还能大方地向客人说着“欢迎”“谢谢”,举手投足间,早已没有了刚来城里时的窘迫。说到孩子,曹老板和妻子都会加入聊天,说孩子已经在安徽上大学了。言谈间满是自豪感,仿佛中了大奖一样。

“尕马上驮的是五色布,大马上驮的是枣儿……”偶尔,曹老板在忙碌的时候,会用家乡话哼几句青海花儿。那些在“青海拉面馆”吃过面的食客,只要一谈起青海拉面,也总会不由自主地说起曹老板改不了的青海腔,讲起曹老板夫妻俩的热情,这些就像那一碗碗热腾腾的“青海拉面”,让人心头热乎乎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