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心中有光,就可以驱散黑暗 ——动画电影《山海经之怪兽再见》
来源:文艺报 | 蚌 非  2023年01月06日16:25

《山海经之怪兽再见》是2022年暑期上映的3D动画电影,讲述了昆仑山的神兽精怪们如何战胜恶疾“黑灵”的故事。虽然电影题目以《山海经》为名,但除了借用部分神兽精怪的形象和名字,实际上与《山海经》原著并无多少关系,故事背景、人物关系、主要情节都构建在全新的虚构世界上。

山海之间有数千岛屿,唤做昆仑。岛屿群正中有一大一小两座岛屿,为医疗岛。岛上医馆有许多医术精湛的医生,白泽是其中的佼佼者。一日,医馆遭到了恶疾“黑灵”的攻击,白泽莽撞地试图消灭黑灵,反而导致雾状的黑灵大肆扩散,医馆老馆长无奈,召唤来天外弱水,将肆虐的黑灵沉入海底。但大岛因此被毁坏,众人不得不迁居小岛,白泽被迫离开医馆,在众人的歧视和非议中,坚持独自研究医治黑灵的办法。多年过去,他自认为开发的五行咒可以治愈黑灵,遂跟师弟火烛倾诉,不料火烛心生歹意,将其成果据为己有,还指示毕方抓捕白泽。白泽慌不择路,逃到已经荒废的大岛上,意外发现许多黑灵病人仍在这里积极地生活。毕方追到大岛,白泽在逃亡中意外得知了师父——医馆老馆长去世的真相,更加坚定了要打败黑灵的决心。火烛想要消灭沉在弱水里的黑灵,但遭到了反噬,变成了怪物,袭击居民,毁坏小岛,白泽在众人的帮助下消灭了黑灵,拯救了小岛。

故事情节紧张饱满,一波三折,高潮迭起。白泽闯祸后,情节快速推进到白泽私自行医、研究黑灵,紧接着就是被师弟背叛、被众人唾弃,不得不独闯大岛,与患小角病的麒麟少年羿一同上路,再经过与黑灵病人的相处、得知师傅的死讯、落入弱水等遭遇,终于明白了黑灵是来自内心深处的疾病,需要用心灵的光来医治。在故事的每一个小节点都会有一个事件去触发白泽继续行动,在解密的同时又带给观众思考。

电影画面精美,人物造型和场景设计都颇为用心,配色鲜明,大小岛屿水秀山青,建筑形制考究,医馆、酒坊、民居都各具特色。在人物造型方面,主创团队也进行了详尽的考据,大部分角色设计近乎人形,但都带有怪兽的特征,具有极强的辨识度。主人公白泽的形象虽设计为普通的人类体型,但依然保持着传统文学作品中对他的描述,系“龙首绿发戴角”的怪兽形象,脸又采用了戏剧脸谱的元素,白色做底,朱色涂在眼周,配上棕黑浓眉、绿色头发、红色鬓须,令人过目难忘。而其他人物,如失去了一只翅膀的毕方鸟,对应的是古籍中“单足”的形象,在影片中通体用了暗紫色,体现追缉者阴骘偏执的形象特点;九尾脸上描红的脸谱,亦是凸显她美艳泼辣的特点;嬴鱼圆短可爱、刑天有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四象”青龙、朱雀、玄武、白虎也都各具特色、形象鲜明——在“兽形”与“人形”的融合上,主创团队没有搞“拿来主义”,去借鉴传统文本中的形象,而是通过用心的设计,让人物贴合故事,让形象服务于剧情。

但同时,主人公白泽的形象并不“讨人喜欢”,他不够帅气,也算不上温柔,尽管医术高超,却只想废寝忘食地研究黑灵,甚至对九尾的感情也没有回应。他莽撞、耿直、爱出风头、还有点自以为是,但他内心善良柔软,可以共情他人的悲欢、体悟他人的痛苦,并愿意为改变现状付诸行动——他就像一个努力的“普通人”,尽管日子过得一团糟,还有很多不如意,但在解决一个问题后依然能挺起胸膛奔往下一个目标。

《山海经之怪兽再见》是一部合家欢电影,但却提出了不一样的“议题”。黑灵展现出来的形态是黑色的烟雾,当患者的“压力”出现,黑灵病症就发作了。观众一看便明白,这是对应着当下广泛的社会心理疾病,如焦虑、恐惧、嫉妒、迷茫等等,它们折射着职场竞争、外貌焦虑、爱而不得等社会问题,但创作团队并没有规避或美化这些问题,而是提出一种更积极的生活方式,要多运动,多交流,更坚强地去面对困难——心中有光,就可以驱散黑暗。

就现有的人物和设定来看,主创团队有着更大的野心和更多的期待,在山与海的无数岛屿上,应该发生数不清的故事,岛上的神兽精怪们将突破一层层难关,完成一次次救赎,实现自我的成长和完善。也许有一天,他们的步履会与人类的文明碰撞、交融、变得灿烂。希望有一天,大银幕上出现更多展现中国传统文化的故事,让那些曾在神话古籍里翘首、在口耳相传中鲜活的美好与神秘,以全新的面貌生发更多熠熠生辉的故事,写下一部新时代的《山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