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浅论儿童审美阅读的意义和价值
来源:文艺报 | 陈履生  2023年01月08日23:01

儿童审美阅读是儿童审美教育的一项具体内容,过去人们讲阅读,大都讲的是常规的图书阅读,基本上是在获得知识的范围之内,较少就审美的问题专门谈阅读。当然,如今儿童教育更加广泛多样,儿童阅读也会带来很多新的内容。

一般来说,小学基础教育往往以识字、算术等学科为主,与审美相关的有画画、写字、剪纸、泥塑等,基本上停留在知识和技术的层面上。而审美阅读则是从技术层面转向审美方向的发展。通过走进博物馆、美术馆或欣赏名家名作等多种途径,提高学生的审美能力,增强审美素质,对成长中的少年儿童来说至关重要。这不仅能引导他们走向专业的发展,更重要的是让他们在素质教育中完善人生。有了很好的审美能力,孩子们才能知道什么是美,什么是丑,什么是教养,什么是涵养,进而更加懂得用美的判断来面对自己的决定,这些可能影响到未来的民族素养。

古今中外有很多美的表现方式,许多艺术品都保存在世界各国的各类博物馆中,实地探访博物馆和艺术馆藏品,以及阅读相关图书记载,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途径,也是不同时代的人在文化传承方面的共同行为。通过审美的阅读,人们可以开阔眼界、丰富知识、辨识美丑,建立既有历史也有艺术,既有人文也有科学的知识系统。审美阅读让孩子们能够丰富知识系统构成,从小建立起审美教育的观念,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到他们未来的专业选择、兴趣爱好以及对美的追求等。有了这样的审美阅读,孩子们以后不管从事什么样的专业,都可能有利于学习和工作,在感悟人生、历史和艺术中,使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更加有趣味和热情。

如何引导他们的审美阅读,引导他们走进美术馆、博物馆,让他们建立起正确的审美阅读方式,是中小学老师需要下功力去研究、去对待的。审美阅读是跨越学历教育的一种泛读,这不仅是小学、中学、大学或者是更高学历阶段的教育,更是一种可能影响延续终身的阅读。有了这种早期的教育,中小学生的审美阅读能力也会不断提高,他们可能会随之进入到一种系统化的阅读方式中,从图像的、文字的、故事内容的,发展到审美创造的,可能在阅读中思接千载,也可能在阅读中发现一些新的内容。

因此,审美阅读去功利化,没有指标,没有考核,也没有强求,而是一种润物无声的循序渐进,是一种水滴石穿的时间累积。从小到大以至终身的审美阅读,从早期的知识补充和持续的知识叠加,到没有止境的不断扩展审美的专业内容,包括琴棋书画等在内的具体实践。在审美阅读的过程中,人们可能会发现知识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越来越繁杂,越来越有兴致,而美在不断发现中又激发出新的创造。审美阅读的影响是无法估量的,关联着诸多方面,可以是主动的激发创造,也可以是人们成长和事物发展过程中的逐渐成熟,从丰富到叠加再到创造,每个过程可能都会显现出审美阅读的特别力量。

通俗来讲,审美阅读就是鼓励孩子们多看,多讲,多读,多去思考,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通过一些名作了解审美相关内容,正是在知识系统中不同于学语文、数学和其他学科的另一种思维方式。在审美阅读中1加1或许不等于2,每个人在审美阅读中所获得的内容,都是打开了另一个属于自己的知识领域,而这个知识领域就突破了“1+1=2”的限制,有助于想象力的培育。尤其是在科学领域中,通过这样的阅读能够激发创造精神,敢于突破陈规,创造前人所未想,像艺术家那样,不受拘束,放飞想象,才有可能会看到别人看不到的内容,想到别人没有想到的具体问题。

所以,审美阅读能够在诸多学科中建立起知识中的广泛联系。所谓的“融会贯通”,可以有不同的方式。通过审美阅读串联起丰富的内容和知识,激发孩子们的创造精神,是提倡审美阅读的根本意义。审美阅读的培养、培育,让孩子们养成良好的习惯,不仅有利于未来从事的工作和专业,也会丰富他们的生活,使他们用美好的心态关怀身边的人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