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突破和繁荣中走向新境 ——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巡礼
来源:文艺报 | 杜 娟 秦 钦  2023年01月10日08:51

进入新世纪以来,文学在不断变化中前行,儿童文学也在创作题材与创作手法的不断突破之中,在文学创作实绩的繁荣中走向新境。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对评审机制进行了一些调整,如投票实名制,全面考量评委的身份、年龄、地域等,力求让评审工作更加科学严谨。这次获奖作品共20部(篇),涵盖小说、诗歌、童话、散文、科幻文学、幼儿文学以及青年作者短篇佳作奖。这些获奖作品题材丰富、风格多样,体现了2010年至2012年间我国儿童文学创作发展的态势。回望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获奖作品,可以感受到这一时期儿童文学发展的特点。这是我国儿童文学发展的一个重要阶段,与之前相比较,获奖作品的题材更为丰富,风格更为多样,乡村题材及科幻类型的作品表现尤为突出。

回归回望:乡村题材的时代描摹

乡土性、地域性的书写一直以来是我国儿童文学创作的关键词,是许多儿童文学作家的关注点与创作焦点。但从我国儿童文学创作的整体发展来看,可以明显感受到,进入20世纪90年代后,在描写“当下”这个时代背景时,较多的儿童文学作家将创作关注放在了城市儿童生活题材,立得住的农村儿童形象在儿童文学作家笔下一度缺席,农村儿童在新世纪的生活状态、心灵感受的传达明显不足,可以说进入一种失语状态。但2010年以来,越来越多的儿童文学作家开始将创作视野投向乡村儿童身上,这届获奖作品尤其反映了这一发展态势。作品如胡继风《鸟背上的故乡》、邓湘子《像风一样奔跑》、牧铃《影子行动》、曹文轩《丁丁当当·盲羊》等均以乡村儿童生活为题材。

胡继风的《鸟背上的故乡》书写农村迁徙儿童的生存状况与精神状态。胡四海作为迁徙儿童,并不像父母那样渴望归乡,归乡后像个异乡人;但在城里,他也同样无法融入城市。小说透过儿童的目光来凸显城乡生活的差异性、多元性,真切反映了农民工孩子的精神世界和生存状态,具有强烈的现实感和生活气息,风格朴实无华,情感真挚动人,引人思考。“鸟背上的故乡”这一书名生动再现了胡四海的漂泊处境与尴尬心理。邓湘子的《像风一样奔跑》语言温暖有力,地域色彩浓郁。小说以乡村儿童为视角,以耕夫为主要人物,讲述农村少年耕夫和妹妹的生活经历与成长故事,其父母被下放,只能去投靠舅舅“铁麻雀”,未曾想到,舅舅对他们不管不顾,生存异常艰难。但作品的可贵在于,耕夫无论如何艰难,都拒绝向生活屈服,呈现了少年坚韧的成长。牧铃的《影子行动》描写马明、马亮这一对孪生兄弟用“影子行动”的计划轮流上学、轮流挣学费的励志故事。这部小说的可贵之处在于并非将儿童作为受教育者,而是讴歌了童心的坚韧与奋发,直击人心。曹文轩的小说《丁丁当当·盲羊》更是运用了独特的叙事视角,描写一个弱智孩子丁丁为了寻找走失的弟弟当当,历尽种种艰辛的寻亲之路。小说凭借精准生动的细节、唯美纯粹的语言、独特细腻的构思感动读者。上述作品所呈现的共通性在于“精神”,在时代与乡土的碰撞中,作家们在用坚韧诠释生活,用努力阐述命运,用向善注解未来。

获奖散文中,同样是乡间,孙卫卫《小小孩的春天》描写了乡村儿童特有的儿童场景,情感与想象飞扬,呈现了儿童心灵的真实情态。这篇散文从儿童心灵感受出发,文字活泼风趣,细节典型传神,真实地反映了少年儿童快乐的年少时光,质朴中蕴含温暖,简洁中渗透美好。韩开春的《虫虫》以昆虫世界的观察为切入口,通过观察那些熟悉与未知的昆虫,展现乡村儿童独有的生活经验和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美好图景。同时也传达出深刻的思考,作者写道:“我无意忏悔小时候的残忍,若是因为它是危害庄稼的害虫,我们怎么处置它都在情理之中,而我们剥夺它生存权利的唯一理由,仅仅是因为它长相的丑陋,这不单单是虫子的悲哀,更是人类的悲哀。尽管许多人会有意无意回避这个问题,但这实在是个绕不过去的客观存在”,这些细节令散文具有深刻的生命意义。

这些作品有效书写农村儿童的成长环境与精神状态,或展现童真童趣,或书写坚强美好,或寄寓庄严深刻……创作者们用自己创作维度与着力点,直面现实,紧贴乡土,关注儿童心灵与精神,寻找乡土世界中儿童文学表达的意义和价值,讲述中国儿童的中国故事。此外,常新港的《五头蒜》、李秋沅的《木棉·流年》、张洁的《穿着绿披风的吉莉》及单瑛琪的《小嘎豆有十万个鬼点子·好好吃饭》,则是从不同的视角切入儿童的当代现实与心理现实,呈现了富有新意与儿童心灵关怀的文学表达。

想象飞扬:童话与科幻的收获

想象力是儿童心灵重要的精神质素,也是儿童文学作品最典型的艺术特征之一。甚至可以说,飞扬的想象力是儿童文学、尤其是幻想类儿童文学的“准入”门槛。古往今来,儿童文学创作者用想象的逻辑引领儿童在想象与现实中徜徉,儿童凭着想象力天马行空,飞过云端,越过海洋,走过草地,蹚过河流,从心所欲,释放天性。随着互联网推动的更为便利的信息交互,迅猛发展的中国科技,中国儿童文学的艺术想象空间不断得到拓展。

刘海栖创作的长篇童话《无尾小鼠历险记·没尾巴的烦恼》通过无尾鼠壳儿的历险,生动记叙了老鼠一家充满欢笑与感动的生活。作者将千金难买的人生常识,珍珠般撒落在趣味十足的故事情节中,小读者在跟随壳儿一起神奇历险的同时,也像是在跟一位世事洞明、人情练达的老朋友聊天,谈笑间学会勇敢乐观、重情重义、豁达慷慨、独立自主和真诚质朴。小说妙趣横生,寓教于乐,于轻松的故事中彰显了美好品质的光彩。汤汤的《汤汤缤纷成长童话集》包括三个中篇童话《喜地的牙》《一只蛤蟆叫太阳》和《青草国的鹅》。故事的受众以小学中年级学生为主,着力书写爱和信赖,讲述同情、善良等美好情感,行文幽默清新,充满诗意和温暖。左眩的童话《住在房梁上的必必》情节单纯却蕴意深厚,作品聚焦于瞬息万变的时代,以必必把美好的梦境送到康奶奶的头脑里为主要情节,结局虽不完满,却传递出了成长阵痛和直面人生现实的力量,美好而温馨。萧袤的《住在先生小姐城》描绘一个神奇美妙的世界,塑造了不同性格的人物。作品对话巧妙、俏皮、机智,想象飞扬。尤为称道的是,小读者还能从人物身上找到自己的影子,是为儿童读者代言的佳作。

本次获奖科幻文学作品有两部:刘慈欣的《三体Ⅲ·死神永生》与胡冬林的《巨虫公园》。刘慈欣的《三体Ⅲ·死神永生》已经成为中国科幻文学创作的代表,更成为世界范围内的标杆之作。作品展现了中国人想象力的新高度,以反思人类生存困境及探讨人类未来命运为核心,在辽阔奇异的宇宙空间和深邃严谨的科学逻辑中,融会了人性的悲悯、未来的想象与深沉的思考。相比前两部故事,《三体Ⅲ·死神永生》的故事背景从文明冲突的殊死搏斗扩展到整个宇宙的时空法则,想象力也再次突破极限,令人震撼。作品文字扎实凝练,格局开阔宏大,科学内涵与人文情怀兼备,极大激发了少年读者对未知世界的探索兴趣,这部科幻作品也已成为众多少年读者包括成人读者的必读书目。胡冬林的《巨虫公园》则具有奇幻性,作品将科学的严谨性与儿童文学的奇幻性相融合,故事情节曲折离奇,惊险刺激,不仅展现了一个奇异生动的昆虫世界,向小朋友们普及了丰富的昆虫世界知识,也充分地调动了他们的想象力,带领孩子们驰骋想象,在巨虫公园中尽情翱翔。如阿浑在蟾蜍的肚子里“大闹天宫”,爷爷利用马勃菌蛋的孢子雾吓退蚂蚁兵团等,融科学性、知识性于趣味性之中,并且以小昆虫世界孕育大人文理念,传递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现代理念。

这些作品以想象力为载体,带领着小读者或探索宇宙万物,或以科技和未来为背景展开科学幻想,或以幻想进入现实与社会情感的另一维度表达。儿童文学作家们以想象不断开拓儿童文学表达的新路径,以时代、科技、生态、亲情、友情等关键词,引领新世纪的儿童文学创作,突显出鲜明的时代感。

创新思维:多角度的开拓探索

文学持续发展的关键是创新,是开拓与探索,儿童文学亦然。这届获奖作品中,可觅得角度新颖、写作手法上具探索性的佳作。任溶溶的《我成了个隐身人》以一个清澈、纯粹的老者生命状态为切入点,将儿童的积极游戏精神和世纪老人的智性通透自然融合,把人生暮年滤尽风沙仍然葆有的通达和人生初始阶段的童心、童趣相联通。美妙的童心、童话式的幽默、童谣式的天真和口语式的朴拙,构成了对中国本土儿童文学诗意文本在语言、方法和美学上的探索与拓展。安武林的《月光下的蝈蝈》用孩子的视角和诗人的心灵注视世界。面对杂乱和混浊不清的世界,作家选择了更为机智的语言策略,童真世界的唯美和世界本身的复杂构成了显文本和潜文本的相互观照,在展现童真之美的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富有质感的中国乡村社会普遍性的诗意。诗集中的作品,或汪洋恣肆,或细腻沉静,或清新自然,多角度表达了现代化、城市化背景下土地、自然和乡村社会的复杂性与丰富性。

青年作家陈诗哥的短篇佳作《风居住的街道》展现了作家奇异而富有哲思的艺术想象力。作品用拟人化的手法,阐发“风”这一语词的字面意义、引申意义和象征意义,恰到好处的调度,描绘出“风”的各种形象,角度新颖,生动奇妙,引入遐思。张之路的《千雯之舞》同样显示了张之路的又一次文学创新。作品把中国的汉字进行了独特的而神奇的阐释。桑南被字仙变成寸许大的小人儿,演绎了一段人与人、人与字、字与字之间曲折、委婉的故事。作品将文学创作与中国汉字文化巧妙结合,让儿童文学承载传达了深厚的文化底蕴。作品在艺术突破的同时,将儿童天性与儿童情感紧密结合,用生动可感的细节,用文学的笔法书写丰富多彩的儿童世界。

儿童文学的当代使命是书写当代儿童的精神世界,引领未来儿童的精神生命。这届获奖作品无论书写当代,还是描述未来,都可圈可点;无论是传统文体诗歌、散文、幼儿文学、童话,还是科幻文学,均从不同的视角呈现出蓬勃新意。这些儿童文学作家怀揣民族情怀,立足全球与时代视野,以儿童为本位,以彰显儿童情感与现实力量为核心,聚焦儿童的想象与探索,叩问成长中的困难与烦恼,定格心灵中的美好与坚定。文学需要经典,儿童文学更需要经典的洗涤。经典作品是儿童生命空间与生命世界的镜像,也是儿童美善品性与健康情感生长的土壤。

(本专栏由崔昕平儿童文学名家工作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