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秘境回声》:诗性自然与心灵成长
来源:文艺报 | 陈 香  2023年01月06日15:10
关键词:《秘境回声》

作为小说的精髓,主题统领着小说题材的提炼、结构的铺陈、语言艺术的表现等。邓西的作品给笔者的阅读印象主要是两个主题的交织——“成长”与“自然”。如果说,在上一部作品《鲸歌岛的夏天》中,“自然”更多成为了小主人公“成长”的远景,到这一部新作《秘境回声》中,“成长”与“自然”相互交织,共同成为彼此推进、彼此成就的情节主线。

13岁海南男孩阿钛的父亲是护林员,在一次外出监测时踏空,腿骨折了;正好是暑期,阿钛接过父亲的工作,深入大山护林、监测长臂猿。另一条叙事线索是,10岁男孩阿清的母亲离开了他,父亲在外打工,平时与奶奶相依为命。为了给奶奶治病,阿清到深山里抓壁虎,被阿钛制止,“不打不相识”,他成了阿钛的好友。一个暑期,是两个小男孩的成长之旅,阿钛要承担起父亲托付的责任。与阿钛相伴的这个暑假,阿清也消解了对外出打工的父亲的怨恨,实现了与父亲的和解。同时,两个男孩见证了一只刚刚成年的公猿——“刚子”的重要成长时刻,它离开了父母,组建了新的小家庭。

两个男孩在深入雨林秘境之时,时间流逝,人与动物的相识相知,陪伴了他们的内心成长。在这部作品中,大自然成为了男孩独立与成长的最好的背景,也是作品美感生成的重要源泉。作者在现实生活的土壤之上,着力从别具魅力的一方水土、一方人文入手,通过对自然之美的诗意发现,对自然生灵的赞颂,表达了关于人类生活方式与生命意识的若干思考。大自然成为空灵玲珑、内蕴丰赡的审美空间,寄托着作者对于人与自然、人与动物诗意共生的价值期许。

在这本书中,淳朴善良的少年儿童,是深山雨林中跳动的音符,是朝气与蓬勃的代言人。他们的父辈、祖辈,阅尽天下兴衰,在人与自然的关系方面曾经走过弯路,如今,他们重新成为了雨林的守护者。而雨林深山中的精灵们,比如长臂猿刚子和它的“老婆”,则是这片密林的主人,也是主人公成长道路上的陪伴者。

作品中频频出现的一条叙事副线,是两个村庄的陈年往事:捕蛇的人捉走了所有的蛇,结果来年大旱,旱稻遭受严重鼠灾;因为乌猿骨卖得上价钱,一个猎人很喜欢猎山猿,后来猎人得了一种怪病,疑心自己遭了报应。一方面,大自然深邃与博大,使得人们不能不感受到,自然规律面前人的渺小无力。另一方面,动物们也是鲜活的生命,它们也有自己的血脉、家族,同人一样享有自我尊严。

雨林秘境成为了两位少年成长的秘密领地,整整一个暑期的时间,他们接受成长的考验,进行心灵的疗伤,感受生命的奥秘,获得了推动人生成长的重要动力。对于阿钛来说,父亲的受伤,是其成长的重要事件,因为成长往往意味着承担更为重要的责任;对于阿清而言,则是心灵伤害的疗愈,在感受到自己的力量和对动物们的责任后,他原谅了没有陪伴他成长的父亲。

儿童视角的“诗化”功能和朴素温暖、细密灵动的叙述语言,赋予了邓西作品以诗意的氛围。孩子认知的世界是简单而纯净的,他们以最明净清澈的目光,在日常生活中发现别致的美和纯真的诗意。童年视角也与作家创作中体现的人生态度、语言叙述与审美风格息息相关。真纯的童年状态与作者笔下的童年视角相融,大自然一经具有想象力的艺术灵光的照射,寄寓了思想与感情,便演化为作家笔下具有独立审美价值的高度人格化的客体。

由此,我们可以将邓西作品中的自然命名为“人格化的自然”——对司空见惯的自然现象内蕴之美的发现,客观是来源于外部生活场景所触发的审美冲动,内在却是创作主体情感激荡所延展的移情作用。富于灵性和情感内涵的书写,使得作者笔下的大自然成为充满活力的生命有机体。

邓西作品的“诗意”特质还来自于作者持守着内心的宁静,搭建了充满诗意的自足的文学世界。这里有亲情、友情,对万事万物的怜惜喜爱之情,更有人对自然的关切、尊重与理解,使其作品从核心处生发出了一种温暖又博大的宁静之美。当我们随着文中男孩阿钛、阿清的视角走遍雨林的角落时,就不会仅仅把它们当做捕猎或占有的对象。

作者也以朴素、天真、清新的语言风格,理性而节制的叙事节奏,刻画了普通人的生存状态,营造了充满着人性之善美的温情世界。阿钛一家,父亲、母亲、哥哥、妹妹的温馨日常;阿清阿婆和阿欢阿婆的“爱恨情仇”;“人老了就不记仇了”的欢乐交往……作品真诚反映时代发展图景中的人生世相,反映社会发展变革中的生活图景和民间温情。深蕴在民间的道德情感,闪耀着理想人性的光辉。

从叙事技巧上看,作者也展现了充分娴熟的叙事能力。多条叙事线索齐头并进是邓西儿童小说叙事的主要模式,而且主线、副线往往交融一体,不着痕迹。在《秘境回声》这本书中,男孩阿钛一家的生活日常、男孩阿清与奶奶的生活日常、两个男孩的雨林守护之旅、两个村庄的往事等多条线索齐头并进,如淙淙溪流汇入汪洋大湖,支撑起了作品叙事度的饱满。而在《鲸歌岛的夏天》中,小岛的开发、父亲和爷爷的关系、奶奶的辞世、符阿公的秘密,多个悬念齐头并进,最终开启尘封的往事真相。文风的悠长从容,字里行间的立意、哲思和韵味,令人称道。这就是邓西文字的诗意和美感所在,其浓郁的散文化、抒情化特质,沉静、细腻、舒缓的美学风格,耐人咀嚼和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