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走民族文化特色的童话原创绘本之路 ——《中国童话绘本》丛书出版述评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杨文华  2023年01月04日16:04

《金胡子和红毛衣》《一串快乐的音符》插画

近二十年来,出版市场引进绘本发展势头迅猛,而本土原创绘本市场占有量小,整体质量不是很高。如何尽快提高本土原创绘本的整体质量,走出一条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道路,是童书出版界亟待解决的课题。上海教育出版社大胆探索,取得了一些可喜的成果,《中国童话绘本》系列丛书就是其中之一。

这套丛书自2015年出版第一辑,目前已经出版四辑(26本),先后斩获多个奖项:2015年,获得第三十六届华东地区优秀教育图书二等奖;2016年,《红点点,绿点点》入选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百种优秀出版物名单;《给乌鸦的罚单》《金胡子和红毛衣》《一百层楼窗口的月亮》《我们都爱树》先后获得“上海好童书奖”。

这套丛书总主编为作家、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会长张锦江,主要编委有儿童文学作家张秋生、冰波等人。笔者参与了这套书编辑出版全过程,对中国原创绘本出版的艰辛感受深切,也引发了一些思考。

内容定位:体现中华民族文化的精神特质

我国绘本图书市场如雨后春笋欣欣向荣,但国外引进版者居多,本土原创绘本品种少,整体质量不是很高,是不争的事实。在世界文化竞争加剧的今天,如何提高本土原创绘本的竞争力,是我们每个童书出版人都要思考的重大课题。

《中国童话绘本》丛书的画家们大量运用我国民间工艺美术技巧,给人带来独特的审美体验。例如,《小马过河》运用了传统刻纸艺术,将小马、水牛、松鼠等形象以近似于版画的形式呈现出来,给人简洁明快的感觉,带来强烈的视觉冲击。《猪八戒吃西瓜》则运用了传统剪纸技法,主要人物——猪八戒、孙悟空、唐僧、沙和尚,都是剪纸拼贴而成,形象生动夸张,再辅之以水彩背景,画面更具动感,也更为活泼有趣。

《中国童话绘本》创作中,许多画家都将民俗文化融入绘本图画细节中。例如《金胡子和红毛衣》的插画家俞寅,为了画好作品中房屋、家具、人物服装,多次回到浙江农村老家现场写生临摹。画面中的青砖黑瓦,老奶奶家的实木桌椅和她身上穿的对襟外衣,处处都体现着江南农村特有的风俗民情。又如《小老鼠的魔法书》的最后一页,画的是小老鼠最后定居在老大爷修理铺。老大爷身上穿的圆领汗衫,修理铺中的打气筒、小方凳、木制招牌等物件,都给人似曾相识的感觉。这样的修理铺在中国农村集镇上最为常见。这些距离当下孩子越来越远的中国乡土元素,以绘本的形式呈现在孩子们眼前,会给儿童带来独特的审美愉悦,深深地印刻在他们童年的记忆里。

少年儿童是民族和国家的未来,他们对民族文化的认同、家国情怀的培养,主要源于小时候文化环境的熏陶影响。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让他们从小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感染,也是我们出版人的重要责任。

教育部印发的《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明确指出:“小学低年级,以培育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亲切感为重点,开展启蒙教育,培养学生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感情。”

童话作家、《神笔马良》的作者洪汛涛先生说过:“我们童话必须继承童话的优秀传统,使它具有强烈的中国气派、鲜明的地方色彩、浓厚的民间风味。这三者糅合在一起,形成作品的民族化特色,这是我国童话繁荣的重要前提。”

《中国童话绘本》以绘本形式来表现中国童话,也必须保持浓郁的民族文化特色。内容取材上,我们选取的是我国最有代表性的童话作家的经典童话作品,部分是老一辈童话大家的代表作,如陈伯吹的《骆驼寻宝记》、洪汛涛的《神笔马良》、包蕾的《猪八戒吃西瓜》、嵇鸿的《雪孩子》等;部分是当下优秀童话作家的作品,如张秋生的《一串快乐的音符》、冰波的《窗下的树皮小屋》、汤素兰的《小老鼠的魔法书》、周锐的《化装节》、王一梅的《给乌鸦的罚单》、汤汤的《红点点,绿点点》等。这些作品都具有鲜明的民族文化特色,蕴含着丰富的民族文化精神,体现着中国民族文化的特质。正如这套绘本的总主编张锦江所说:“《中国童话绘本》大系,是一项庞大的文化工程,

活动推广:让更多孩子爱上中国原创绘本

为了让更多孩子从《中国童话绘本》阅读中受益,我们策划组织了一系列的绘本阅读推广活动。

随着绘本在我国的普及,绘本教学活动在幼儿园和小学普遍开展起来。但一线教师对于如何解读绘本,如何以适当的形式进行教学,还普遍存在疑惑。为此,我们邀请了多位儿童文学作家走进校园,与老师和孩子们一起开展绘本阅读活动。儿童文学作家也是本套丛书文字作者的张秋生、冰波、王一梅、汤汤等都曾走进校园,和孩子们面对面交流,谈自己的创作体会,解答孩子们阅读中的疑惑。近距离地接触自己喜爱的童话作家,也进一步激发了孩子对绘本图书的阅读兴趣。

上海教育出版社位于徐汇区湖南街道,是上海市著名的文化街区之一,周边有巴金、张乐平等名人故居和多国领事馆。出版社的新知识教育书店位于文化景观街道永福路上,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浓厚的文化氛围。出版社创立了文化沙龙“永福书荟”,组织各种社区亲子阅读活动。书店内专门开辟了绘本阅读区,孩子们走进《它将展示中国近百年来童话创作的主要作家的历史性成就,描述中国童话沿着民族化道路发展的轨迹,向中国以及世界的孩子展现中国童话的民族文化、民族风貌、民族精神、民族气质。这是中国童话最具权威性、系统性、完整性的童话长卷。”

风格设计:体现中国元素的审美意趣

绘本是以图文结合的形式呈现的儿童读物,图画在绘本阅读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何利用绘本中的图画渗透中国文化元素,培养儿童对民族文化的审美意趣,也是我们这套丛书整体设计风格上的目标追求。这套绘本邀请到一批国内知名的优秀画家,他们的创作渗透着鲜明的中国元素,散发出中华民族文化的浓郁气息。

中国传统绘画艺术历史悠久,在世界艺术之林中独树一帜。其表现手法独特,与西方绘画艺术迥然不同。这套绘本融入了中国传统绘画的表现手法和艺术风格,能更好地体现中国原创绘本的独特魅力和中国人的审美情趣。丛书中每个画面,都散发出浓浓的中国味道。例如,《神笔马良》采用的是中国传统工笔画风格。画面中马良头戴一顶草凉帽,头顶扎发髻,穿对襟青衫,是典型的中国民族装束;画中意境犹如中国年画,朴实无华,又散发出浓浓的中国乡土气息。绘本中既有智斗贪官的场面描绘,又有马良个体形象的细节刻画,更容易在儿童心中埋下中华传统文化艺术的种子。书店就能坐在小座椅上阅读绘本。“永福书荟”经常组织绘本亲子阅读活动,还邀请了中国童话绘本》的作者张秋生、周锐、刘保法等与家长孩子们一起读童话、聊绘本。这类活动吸引了更多孩子和家长走进书店,让更多孩子爱上了中国童话绘本故事。

为了促进我国原创绘本的繁荣,加强海峡两岸和香港的绘本交流,上海教育出版社与上海市儿童文学研究推广学会、中国中福会出版社共同主办了“海峡两岸和香港儿童绘本高端论坛”活动。从2016开始,论坛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每次活动都围绕“中国原创绘本的创作、出版和推广”主题开展交流。活动邀请了海峡两岸和香港的多位童话作家、绘本插画家、绘本教学专家共同研讨原创绘本的发展之路。活动交流中,《中国童话绘本》获得与会者广泛赞誉。大家认为,这是一套具有鲜明中华民族文化特色的绘本图书,是孩子们喜爱的童话读物,能让中国孩子从小爱读中国故事,也能让世界各国儿童更多地认识和了解中国。三届论坛活动,也为中国原创绘本童话的崛起进行了广泛的舆论宣传。

中国原创绘本图书异军突起、走向世界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笔者愿与各位同道一起不懈努力,为中国原创绘本出版事业的繁荣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