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代书法教育功能小识
来源:文艺报 | 法苏恬  2022年12月30日09:06

近20年,学者们纷纷以断代史研究的方式,相互接续,建构起完整的书法教育史。对书法教育历史的梳理,不仅满足了书法史论研究的需要,更重要的是,它为认识当代书法教育功能提供了镜鉴意义。

书法教育是当代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基于国家意志的人才培养,是古代书法教育的首要功能,也是当代书法教育的价值所在。古代小学阶段,书法教育的目标是汉字识读能力的培养和规范书写习惯的养成。备考科举阶段,则要求书生大量临习王羲之、颜真卿、虞世南、欧阳询、沈度等规矩、端庄、雅致的楷书,达到“端楷有体”且能够快速书写的目标。在古代,借书法展现个人性情并非普通学子书法教育的目标,而多是王公贵族们的闲暇爱好,抑或是步入仕途后的个人追求。古代书法教育强调“端楷有体”的规范书写、倡导端正中和的审美书风,是中华民族审美意识的凝练表达,更借此潜移默化完成了人格的教化。

放眼当下,虽然书写方式渐渐发生了变化,经由键盘输入带来的“换笔”在某种程度上削弱了书写的日常实用功能,但书法教育传承中华民族精神、成风化人的功能却得到进一步增强。特别是在基础教育阶段,在一系列官方政策的推动下,书法教学的开展被纳入语文课程中。最新出台的《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明确规定,每周语文课中,要有一个课时上书法课,并在各学段都提出了明确要求,从根本上推动了以书法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根植于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语文新课标将书法与汉字教育、素质培养紧密结合,关注书写能力与审美能力、思维能力共同提升。其中,小学低学段重视良好书写习惯的建立,将良好书写习惯视为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前提;小学全阶段强调书写规范通行的书法,为提升书写能力、塑造规矩意识、引导品行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不同学段强调书法形体美的领会,为学生感知中国传统美学奠定基础;高年级阶段要求临摹、欣赏名家书法,从而使学生文化理解能力和思维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全过程、全方位的书法教育,以无声的书写方式传递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核,使其滋养着每个学子的精神世界,为当代书法人才继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下广泛而坚实的基础。

书法教育是当代文化审美建构的有力抓手。古代书法教育是古代文化审美建构的主要推动力之一。古代书法不仅依托其实用性对社会生活产生广泛影响,与此同时,由统治者意志和社会生产力水平决定的文化审美理念和风格,也蕴含在书法教育的内容和要求中,经由读书人传递给天下百姓,在百姓、文人、艺术家的共同参与和推动下蔚然成风。

当代书法教育同样是国家主流价值观和审美文化建构的有力抓手。一方面,当代书法教育贯穿基础教育、高等教育,面向全体国民,在培养规范书写能力的同时,将贵和尚中、天人合一的传统审美精神根植于每个青少年心中,在了解、感受、体验、实践的基础上完成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经由“学校-学生-家庭-社会”的路径,进一步激发民众文化自强与文化自信的形成。另一方面,随着书法艺术性的凸显和大众文化诉求的激增,越来越多人将学习书法视为闲适生活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将学习书法视为修炼身心的重要方式。书法教育带来的全新生活美学体验,逐渐超出了书写本身的实用性和艺术性表达。基于生活美学的书法教育,正在扬弃“书法教育是技能教育”的偏见,逐渐泛化于人民生活的艺术展览、空间装饰、生活休闲等各个方面,成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内容,并带动更广泛的大众群体参与到当代文化审美的建构中来。

书法教育是当代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的重要途径。书法作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典型代表,书法教育在中国文化国际传播中发挥重要作用。书法国际教育依托于汉字文化,在过去几千年的传播中,多集中于汉字文化圈,如古代朝鲜半岛、日本等国家,具有附着性、单向性、全民性。附着性是指其附着于汉字和汉文化传播;单向性是指书法文化的交流学习,是由中国向外国的单向输出;全民性体现在传入国家举国上下形成“接受”“追捧”书法文化的局面。

当代书法国际教育的状况已与古代大不相同。随着日本、朝鲜等国家本国文字语言体系和文化的发展,汉字和书法已不再是这些国家自上而下、全民学习的内容,古代书法教育的附着性和全民性有所减弱。单一性则随着文明互鉴的深入而改变,呈现多向交流的趋势。

当代书法国际教育,首先依托于传统教育机构开展,以汉字语言的学习为基础,进行系统书法教育。无论是孔子学院,还是中文书法教学机构,书法教学往往以汉字的形、音、义学习为基础,以篆、隶、草、真、行书法书写与鉴赏为主要内容。传统的教学内容与授课方式是外国友人深入、系统学习中国书法艺术的重要途径,但也应认识到这种学习方式具有较高学习门槛和学习难度。相较于传统书法教学方式,展厅和文化交流中的书法艺术鉴赏和书写实践体验活动等,进一步打开了书法教学的思路。对于外国友人而言,在无法进行汉字识读的前提下进行书法鉴赏,虽然很难领会诗句意象、意蕴,但对于笔墨的浓淡干湿、线条的枯润滞燥、笔形的方圆平侧、形状的收放正欹等形式美的感受则更加直观、浓烈。

当代艺术家徐冰的“英文方块字书法教室”,既是优秀的当代艺术作品,也不失为书法国际教育的新尝试。展厅内,徐冰布置出一个用具齐备的书法教室,并且提供了《英文方块字书法入门》教科书、《英文方块字教学》录影带及描红练习本。而这些英文方块字是将汉字、书法和英文结合在一起的新“文字”。这些“文字”由横、竖、撇、捺、点、折等笔画构成英文字母,然后再将英文字母按照汉字结构排布方式组合成方块字形,这些方块字形看似是汉字,但实际是英文单词,故名英文方块字。这些英文方块字还可以按照书法的章法组合成作品。外国友人在展览教室中进行书写体验,在了解“语义”的基础上感受到书法的笔墨与美感。这种基于文化融合和实践体验式的书法教学,解构了汉字的“形音义”,以汉字的“形”与英文的“义”、书法的“美”相结合,在中国书法与英语阅读者之间搭建起有力桥梁,是一次中国书法文化国际传播的有益探索:一方面,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从英文方块字中感受到中国书法“笔墨线条、神采气韵”之美,体会到中国哲学“天人合一、贵和尚中”的理念;另一方面,也鼓励当代书法教育工作者不断创新、突破自我。

进入新时代,国家先后颁布的多份重要文件中都对书法教育的地位和重要性予以明确指示。特别是今年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教育部印发的《研究生教育学科专业目录》,将书法和美术并列为一级学科,这既体现了国家对书法学科的重视与支持,同时也为书法教育的发展提出更高要求。一方面,高等书法教育的发展,要为中小学书法教育提供智力支持和方向引领,助力中小学书法教育完善课程体系、提升教法研究、培养师资力量;另一方面,高等书法教育也要不断完善自身学科体系,将传统文化与现代学科体系、国家发展需求相结合,为培养优秀文艺工作者、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力量。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讲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