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绿耳》之“绿” —— 一部儿童文学世界里的“绿皮书”
来源:江西人民出版社 | 曾杨  2022年12月29日06:53

说到绿,我们往往会想到苍翠森林、无际田野、广阔草原、清澈湖泊,想起那些生机勃勃的事物。

在儿童文学作家金朵儿的童话里,同样给我们创造了一个绿意盎然的世界,作品《绿耳》就是这样一部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生态之书。

作品围绕三眼女孩绿耳一家人展开,讲述了三眼人的信仰、习性和生存状态,他们和寨子里的人类、猎狗之间紧张激烈的冲突,以及和人类女孩夏茉纯洁美好的友谊。表达了对于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向往,以及对大自然的敬畏和赞美。

这部作品可以说“皮”是绿的,“里”也是绿的,甚至,当你翻开每一页,散发出的“气息”都是绿的。读罢此书,让人身心被一股清新的绿意涤荡,那是森林的绿,生命的绿,生态的绿。我愿将它称之为:一部儿童文学世界里的“绿皮书”。

“绿皮书”之浅绿:为你披上一件绿色环保的“轻薄外衣”

《绿耳》外在的绿,让人耳目一新。从初一入眼,扑面而来的各种层次的“绿”渲染的封面、亮绿色的书名,就给这本书定了一个主色调——绿色。《绿耳》的主人公三眼人绿耳就是绿色的化身,绿色的小耳朵、绿色的肌肤,常常穿着一件棕榈叶编织而成的绿色小披风,就连日常清洗头发都是用各种植物做成的“绿水”。绿耳所在的三眼人部落同样也是个绿之部落。这些三眼人都天然拥有着浅绿色的皮肤,能和森林中的环境融为一体,以躲避危险,保护自身。除了外表,这些小人们的生活习性也极为绿色原生态。吃的是野花和野果,喝的是清泉和露水,看的是树叶、树皮、花朵制作的图书,在挺拔坚实的千年古木上随意而居,出行方式是用藤条在丛林间荡来荡去。连作者为他们开的“金手指”、唯一的特异功能也是和大自然有关——第三只眼能获取大自然中的各类信息,从太阳、月亮、星星中吸取能量。

这件绿色的“外衣”安排得自然而又流畅,令人仿佛置身于原始森林,沐浴着古木间隙洒落的暖阳,不由自主地跟着森林里的绿色精灵们同频共振,体悟绿之美、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绿皮书”之深绿:给你打造一处神秘幽静的“世外桃源

《绿耳》内在的绿,令人心有栖处。《绿耳》的场景设定虽为虚构,却又非常贴近现实,仿佛就发生在我们不远处的某一个角落,处处透着闲适自然的烟火气。然而,这样的场景设定虽现实但却又是处幽远而神秘的绿色空间。

作品中构建了两处空间——三眼人部落所在的鹿角山原始森林和人类居住的白云寨。一处是原生态无污染的森林,一处是宁静祥和、人烟稀少的寨子。这两处貌似可近又不可近,可见又不可见。你好像到过这样的地方,却又从不曾真正深入认识和融入它们。它们就像是神话传说中的神仙,高悬于云端,偶尔才下凡。

三眼人部落群居的鹿角山森林溪水潺潺、鸟鸣啾啾。三眼人和其他鸟兽们和谐共处,互帮互助。白凤凰带着绿耳穿越森林感受鹿角山的美景,绿耳用第三只眼感知受伤的水鹿、修补蝴蝶的翅膀。即使是绿耳被刺猬扎伤,也是一次小小的意外。而另一处白云寨住着的是温和慈祥、想念子孙的苏婆婆,爱给孙子讲故事的蓝水生,泡茶、采野果、做点心是他们的生活常态。

如果平行而有距离的空间不被打破,这两处都是我们理想中的世外桃源、远离喧嚣的向往之地。

“绿皮书”之墨绿:愿你拥有一缕自由不羁的“高贵灵魂”

《绿耳》“气息”里的“绿”,透着灵魂的高贵。

美好总是要经受考验,神仙也终究要坠入凡间历劫。三眼人对人类生活的好奇、人类对三眼人原生态居所的向往,让原本各自平静祥和的两处空间终于有了奇妙的交汇,擦出了种族间交流和冲突的火花。这也让《绿耳》的绿走向了不可捉摸的境地。

在三眼人绿耳一家被土楼建筑所吸引进入白云寨后,一枚多米诺骨牌便开始了它命运般的连锁反应。猎狗阿雷抓住了绿耳的妈妈如蓝,被蓝水生放进了瓶子里,就连绿耳也被黄狗抓伤;越来越多的人类涌入鹿角山,鹿角山成了一个旅游胜地,三眼人惶惶不安、无处容身······

但作者金朵儿对这部分的描写却异常克制,反而在充满火花的矛盾冲突中安置了无数高贵的“灵魂”。这些“灵魂”自由不羁,冲破族类藩篱,悄然在疾风劲雨、躁动不安中将善意、勇敢和坚持妥帖收藏。人类一方,前来白云寨度假的夏茉一家误入鹿角山,小心保护三眼人绿耳及其父母、一致守护着鹿角山的秘密;三眼人一方,绿耳一家热情邀请夏茉到家中做客;人类“入侵”鹿角山,让三眼人无处容身,连基本的安全都无法保证,三眼人首先想到的却是冒着暴露的危险将他们的图书转移,保存祖先留下的文化火种。

作品的最后,在三眼人信仰之地——石屋搭建的图书馆旁玩过家家的人类孩童听了夏茉讲的故事,对三眼人开始了祈祷,而夏茉也在梦中梦到绿耳和其他三眼人在“梦之森林”安了家。无论是人类还是三眼人,“高贵灵魂”们的身心都实现了自由,走向了想象中的理想和幸福的结局。

由浅绿到深绿再到墨绿,作品《绿耳》可谓层层递进,为我们徐徐展开一个广阔的绿色画卷。它由绿开启,最终也回归绿的本源。它是人类对自然的渴望之书,也是自然对人类的召唤之书,更是一部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生态“绿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