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运河文化主题网络文学书写的文化品格
来源:光明日报 | 宋秋云  2022年12月24日08:48

中国网络文学正处在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这样的一个历史节点,中国大运河申遗的成功和“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战略的推出,在全社会形成挖掘以大运河文化为重心的历史文化资源、弘扬大运河文化、传承大运河文化精神的热潮,中国网络文学与大运河文化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大运河文化的当代价值被发现与中国网络文学的高质量发展融合共生,激发出新的文学创作活力。

以“建设大运河文化带”为契机,充分发挥文化引领、文化赋能、文化铸魂作用,网络文学作家创作了一批大运河文化主题网络文学原创作品。这些网络文学作品丰富和发展了网络文学的版图,体现了网络文学多样性、多元化、融合共生的发展趋势。从总体上说,这些作品秉承现实主义创作精神,从不同维度和视角书写大运河的历史变迁,讲述中国人与运河的家国故事,塑造了大运河文化人物形象谱系,表现了丰富厚重的大运河文化内涵,弘扬了大运河文化精神,阐释大运河文化的当代价值,建构了以大运河文化为主题的情感地带、精神世界和艺术空间。

大运河文化主题网络文学作品涵盖励志、青春、都市、红色革命等多个网络文学类型,内容涉及大运河历史变迁、运河沿岸历史风云故事、运河沿岸人民抗争史、运河商业文化、运河非物质文化技艺传承、运河文化内涵阐释等。《漕运天下》讲述了中国大运河在历史上发挥的重要作用。《通惠河工》全景展现了一幅新中国当代河工治理通惠河的浓情画卷。都市青春小说《京杭之恋》讲述了两代人曲折的情感故事,展现了大运河畔都市人的生活变迁、柔中有刚的运河文化精神。历史小说《临清风云》讲述了明朝嘉靖年间历史风云和运河沿岸临清一个百年望族的兴衰荣辱的传奇故事。网络文学作家通过诗意想象,立体多元丰富地展现中国大运河故事,展示大运河文化风采。

追求故事生动、情节跌宕、人物立体、语言通俗,重视交互阅读体验和开发价值转化,保持着鲜明的网络文学特质与活力,是大运河文化主题网络文学作品的一个突出特征。这些作品力图通过优质大运河文化IP培育,充分整合文本、动漫、影视、音乐、出版等产业资源,衍生出一系列涉及范围更为广泛的泛娱乐文化产业,以更好地传播大运河文化。如《大运河》《大医道:运河缘》《运河逐梦》等优秀作品已陆续进入出版、IP开发环节,有强劲的后续衍生力。

如何提升作品的“品位、格调、责任”,如何推进网络文学精品化进程,事关网络文学的健康发展、可持续发展。大运河文化主题网络文学作品从选题论证、重点项目孵化到IP开发等一系列环节都自觉引入文学批评的介入和加持,体现文学批评的在场。由文学评论家、资深文学编辑、运河文化学者等组成的专家团队,在选题阶段就从主题性、思想性、文学性、创新性、可行性等多个维度进行严格把关和论证,确保作品既具备网络文学的鲜明特征,又具备优秀的文学创作水平,还具有衍生开发的潜质和可行性;在内容创作阶段给予创作培训、专业指导,并在作品完结后开展有针对性的学术研讨;在推广阶段针对优秀内容IP开发转化提出合理建议。

大运河文化主题网络文学作品聚焦“建设大运河文化带”国家战略,把触角深入到运河历史和当代故事中,在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中彰显家国情怀,突出价值导向,聚焦文脉传承,反映了网络文学文化建设的自觉、精品意识的深入,以及回应社会关切的现实意识。

这些作品自然融入不同历史时期波澜壮阔的中国人民抗争史和家国故事,培植爱国主义根脉,张扬民族精神,涵养家国情怀。谍战小说《大运河上的枪声》讲述了共产党员田婴齐通过自己“双重特工”身份在运河畔揭竿而起响应北伐革命的故事。红色革命小说《船夫余伯》讲述了运河船夫余伯协助抗日、保卫家乡、血洒运河的故事,彰显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家国情怀是大运河文化主题网络文学作品的底色。故事生发出中国人的运河心、运河情、运河魂,流露出热烈的家园意识、执着的文化坚守和强烈的民族自尊心。《运河造船记》以历史人物俞大娘的事迹为原型,以安史之乱那段特定的历史为背景,讴歌了情系运河心系苍生的女造船人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家国天下的胸怀。《运河码头》讲述了苏北运河古镇两大家族的经商故事,将商战、世情、家族史与运河史融为一体,表现了“勤劳敬业、以德为先、诚信为本、百折不挠”的中国传统商业文化内涵。

文学、戏曲、书法等诸多文学艺术形式都闪耀着大运河文化神韵和光彩,成为大运河的典型文化符号和精神标识,也是运河文脉的重要载体。一些大运河文化主题网络文学作品以此作为故事生发的主线,呈现大运河文化演化和流变过程,追溯大运河文化的灵魂脉络,阐发大运河文化蕴含的人文精神,探索生生不息的文脉传承。《传承·大运河》讲述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在运河畔传承发展非遗技艺的故事。《转九门》通过徽班戏曲传承人王长青成长为一代戏曲宗师的故事,发现大运河文化在戏曲文化发展、传播中发挥的重要作用,表现了老戏曲人独有的人文精神,以及对戏曲文化的热爱与执着、坚守与传承。

(作者:宋秋云,单位:北京财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