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突破“攒活儿” 展现“真功夫”
来源:人民日报 | 李 驰  2022年12月22日08:46

在近期闭幕的“第十一届中国杂技金菊奖全国杂技比赛”中,中国杂技团的《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节目荣获金奖。这是中国杂技团第九次荣获“金菊奖”。

《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创作者聚焦新时代奋斗者,以“逐风者”为形象,刻画新时代中国人民踔厉奋发的精神风貌,用杂技语言展现昂扬的精神、高远的志向和向上向前的生命状态。意气风发的“逐风者”,既是面向未来、引领潮流的技艺达人,也是志存高远、勇往直前的时代弄潮儿,更是砥砺前行、创造历史的平凡英雄。

近年来,中国杂技团坚持守正创新,追求“高精尖”的创作原则,通过技艺本体、装置道具等艺术呈现的创新,进行“别开生面”的创作实践。《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是一次颠覆传统“车技”表演的艺术实践,在技术难度、行进速度和控制精度等各个维度上,充分体现出创意之美。

在同类作品中,这个节目率先打破女演员集体表演程式,采用男演员穿插翻腾的表现手法,突破传统“车技”“转圈”式的表演,在节目一开场就给人耳目一新的视觉感受。许多技术动作在“车技”类节目中都是首次应用。行进串小翻、行进抖轿子等装置,也是首次在“车技”类节目中出现。

演员们通过长期的训练,在克服自行车拐弯时运动惯性给技艺稳定呈现带来难度的基础上,设计了大量高难技术动作。比如,传统“车技”为避免撞车最忌“对向行进”。该节目第一次应用了“人车对穿”技术设计,其中,“人跃双车”动作更要在行进中克服跨度、高度和宽度等一系列高难条件。背翻720度、背上前翻540度、站四节等,也是首次在“车技”类节目中亮相的高难技术。

艺术精度依靠扎实的基本功。节目中腰、腿、顶的呈现,巧妙自然、轻松自如,看似不费吹灰之力,实则是建立在强大基本功基础之上精准而默契的配合。节目中的骑行演员对自行车的精准掌控,也是经过认真打磨掌握的高难技艺。他们不仅要控制好车速和自行车的稳定性,更要精准地控制好自行车之间辗转腾挪时的微妙车距变化,为下叉、对穿、跑背等技艺的呈现提供稳定的配合与支撑。节目还改变了传统“车技”的慢骑行状态,用流畅的快速表演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男演员们帅气的力量感和潇洒感,淋漓尽致地展现出了“逐风者”们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传递出饱满的情绪感染力。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突破了传统“车技”类节目的“攒活儿”状态,展现“真功夫”。中国杂技团早在1950年建团之初,杂技表演艺术家金业勤的“车技”类节目就赢得金牌。经过一代又一代艺术家的接续传承,“车技”类节目不但成为中国杂技团的保留节目,而且不断被推陈出新。《逐风者·男子集体车技》的成功,是有力证明。

中国杂技艺术一直享誉世界。未来,中国杂技团将到更广阔的赛场和市场中去,用富有创意的中国技艺,继续擦亮中国杂技这张“文化名片”。

(作者为中国杂技团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