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百里画卷 锦绣通城 ——《通城旅游》画册前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陈敬黎  2022年12月20日16:32

通城乃通达之城。“水道通,地势顺,直注武昌城。”此段典出古籍的句子,是对她地理位置的精彩描述。通城别称隽邑,隶属湖北省咸宁市,汉朝为下隽县地,位于湖北省东南部,湘、鄂、赣三省交界处。是咸宁、岳阳、九江金三角和南昌、武汉、长沙三大城市中三角的中心交汇点;是武汉城市圈的重要组成部分。高速公路与国道纵横于县域,常岳昌铁路、武咸城际规划过境。与岳阳近在咫尺,可借岳阳之便捷通江达海,上蓝天观云卷云舒。

这座隽秀之城气候温和,雨量充足,四季分明,雨热同期而山青水秀,人杰地灵,五谷丰登,六畜兴旺。黄龙山、药姑山、黄袍山,三山青翠。隽水河、菖蒲港河、铁柱河、沙堆河,四河水秀。其丰饶之物产,已非闺中“淑女”,早已乘改革开放之东风,入九霄,嫁五湖四海。“两头乌”猪肉,楠竹仙酒,豆豉美食,石溪彩米,麦市干子等一系列融合湘鄂赣三省独特风味之美食,留香舌尖。

无农不稳,无工不富。中国是以农稳天下的农业大国,更是以工富民强国的大国。拼就大中国版图的通城,同样以农业固本,以工业强县。得天时、地利、人和之先机,创业之潮在这里风生水起。改革开放初,三万茶商闯天下,21世纪初,十万砂布、药品营销大军之足迹遍布全国,亚洲规模最大的涂附磨具和云母绝缘材料产业基地,咸宁制药企业龙头,四大百亿支柱产业,四大五十亿特色产业,为通城创业史书写鸿篇巨著。古老之农业,新兴之工业,花开两朵,各艳一枝,将通城装扮得生机勃勃。

中华五千年文明史在此留下浓墨。尧家林新石器时代遗址,瑶族发祥地药姑山之千家峒,天岳关南唐之花岗岩砌关墙,书圣黄庭坚后裔修建之灵官桥,中共通城县苏维埃旧址等史存遗迹,泼浓墨于隽秀大地,引后世或流连或忘返,思圣贤之不易,叹先烈之伟岸。

赤色中华,是由无数仁人志士鲜血染成的丰碑。红色通城是这座伟大丰碑的基石之一。通城籍英雄儿女以重彩绘就了一幅红色通城图。通城百姓世世代代,口口相传毛委员因革命需要,沿幕阜山自江西入湖北,过通城黄袍山,到湖南考察农民运动,在黄袍山区留下革命火种,为革命母亲黄菊妈送五个儿女当红军为国捐躯,为一大批通城籍先烈投身革命事业前赴后继,视死如归,奠定了思想基础。罗荣桓元帅从这里起步,打响鄂南秋收暴动第一枪,建立中共“八·七”会议后全国首个县级红色政权——通城县劳农政府。254名热血男儿,从这里走向上海四行仓库,奔赴抗日战场,再一次掀起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领导下的中华民族抗日战争高潮,用254具血肉之躯,为他们的家乡铸就了“八百壮士主体战士之乡”荣誉。

描写是文学艺术,言之凿凿,也难如人意,绘画和摄影才是冲击视觉的艺术。如何展现灵山秀水,描写只能意会,绘画和摄影作品才会真真切切地告诉你美的所在。隽秀通城言之不尽,现在您捧在手上翻开的《通城旅游画册》,会逐页将锦绣通城告诉您。

(作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湖北省作家协会全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