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优选中短篇 | 2022年12月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2年12月19日01:03

点击阅读作品

 

郭冰茹推介

短篇小说,《江南》2022年第6期,责编李慧萍

裘山山《一刹那》

一刹那于我而言,是能够铭记一生的瞬间,于其他当事人而言,却是急于遮掩的过失或者不愿提及的意外。小说结尾,我似乎明白了,一刹那就是一刹那,过去的也就过去了,“遗忘”对很多人来说可能是最好的疗愈。裘山山是位很会讲故事的小说家,简单的情节、不长的篇幅,已然能将几个人物的性格鲜明地描画出来,而且还给读者留下了余韵深长的回味空间。

 

黄德海推介

短篇小说,《文学港》2022年第9期,责编雷默

赵挺《海啸面馆》

小说分七节,每一节开始,写“我”跟每个人物的“真实”生活,临近结束,“在我的故事里”,以虚构的方式改头换面。有意思的是,重述之后,接下来就是“我”又在海鲜面馆跟老板儿子的对话,仿佛郑重实是戏谑地讨论海啸来临时的选择,整个作品的叙事始终圆转如意,很难坐实任何一个细节的虚实属性,因而让每一个具体的点都可以成为认识人物的立体构成的一部分。总起来看,这个短篇成熟精致,有巧妙细致的结构,干练果决的叙事,冷眼旁观的调性,狡黠机智的口吻,不失时机的自嘲,突如其来的转折。这一切都分寸感十足,既不滑入愤世的深渊,也不流于犬儒的自欺,虽然自始至终都是小人物的琐细悲欢,却人人生动,始终保持着属于每个人物自己的稳定性格特征。

 

宋嵩推介

短篇小说,《上海文学》2022年第10期,责编徐畅

安勇《味道》

相信大多数读者都对有关“罪案”的小说充满了阅读欲望。“罪案题材”小说往往情节紧张离奇,扣人心弦,同时又能聚焦人类在极端情境下复杂甚至扭曲的心灵,并将其放大,带来灵魂的拷问。但是,与那些裸裎血淋淋场面的作品相比,表现主人公游走在道德的边缘地带、“在刀尖上跳舞”,或是犯下“无意之罪”“无罪之罪”的作品,反而更能震撼读者们的心灵。《味道》就是这样一篇小说。

无论是为了分房子而缔结没有实际意义的婚姻,还是维持长达十几年的婚外恋情,或是一枚价值三个月工资的“金镶玉”戒指背后的空洞许诺,以及杨妻惨烈的自杀带给一对地下情人的心灵创伤,在这篇小说中,三个人物——老杨、杨妻和女化验员都没有犯罪,却又都游走在道德的边缘,并且互相折磨着另外两个人。他们的行为没有陀思妥耶夫斯基笔下的拉斯柯尔尼科夫那么暴戾,但其中所蕴含着的“罪与罚”却同样惊心动魄,发人深省。在这个寒冷的冬天,原本应该向读者朋友推荐一篇读来能感到温暖的作品。但是,当你读到这篇《味道》,你会意识到:廉价的温暖永远无法抗拒无言的寒意。

 

马兵推介

短篇小说,《人民文学》2022年第11期,责编梁豪

李世成《红色蜻蜓》

这篇小说开口很小,但折射很深;题材比较老,但写出了新意。小说的主人公是一个爱情岌岌可危的男青年,由于此前一段恋情的阴影,他在面对新的恋人时,始终有隐隐的恐慌,女友不能理解他总是缺乏安全感的因由,他自己也无法解释清楚。小说有意模糊叙事的时态,借助红蜻蜓的意象,在往事与今天之间自由地转换,把留守少年成长中的情感单向、交流障碍、归属感匮乏等等这些很重要的社会问题有机融入小说。小说注重细节的照应,注重细节对人物心理塑造的意义,也很注重语言的陌生化,并将个人的关切笼于主人公的记忆和情绪感知里作呈现,共同构建了一种和而不同的青春情感叙事。

 

陈涛推介

短篇小说,《长江文艺》2022年第12期,责编吴佳燕

王海雪《指尖之海》

作品以一个名为耀明的少年为主人公,通过他的成长与生活呈现出海岛居民的日常生活。作品分为5个小节,分别写耀明,耀明的外婆,耀明的母亲,父亲,耀明的玩伴,借助耀明的视角,体现了他们对大海的不同情感。

王海雪的这个作品,叙述的无非是一些庸常见惯的海岛往事与现实状态,语调始终很冷静平实,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她对岛民与大海关系的思索。岛民与大海两者之间,千百年来,未曾发生天翻地覆的质的变化,但是具体到文章中的一个个的个体,大海所带来的影响又是千差万别的,他们与大海之间,永远都有着难以割舍的关联。从这个意义上讲,这种看似平常的讲述,拥有的却是大海般广阔的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