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幻游山海经》:一套通往上古文化内核的桥梁读物
来源:文艺报 | 陈 新  2022年12月22日23:08

论及古今中外奇书,《山海经》必被提及。该书包含着关于地理、历史、神话、天文、动物、植物、医学、宗教以及人类学、民族学、海洋学和科技史等方面的诸多内容,记载着“夸父逐日”“精卫填海”“大禹治水”“共工怒触不周山”等脍炙人口的神话故事,被誉为“匪特史地之权舆,亦乃神话之渊府”,称得上是一部上古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山海经》展示的是远古的文化,艺术性地记录大荒时期人类所处的地理环境、生活状况及思想活动,勾勒出了上古时期的文明与文化状态,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好书,具有非凡的文献价值。但该书晦涩难懂,尤其是对中小学生而言,更是如此。文汇出版社出版的《幻游山海经》系列丛书,在一定程度上化解了这个问题。

王砅的《幻游山海经》是国内首部以《山海经》作为故事背景的儿童文学作品,我关注这套书的起因是被作者对中国古典文化、民族精神传承的热爱和坚定责任心,以及一丝不苟的创作态度所打动。当细读完这套书以后,不仅颇感欣慰,还觉得值得推荐。丛书的主要人物有三个,分别是城市少年熊猫、打工人子女果干儿和留守儿童细苗。熊猫机灵、见识广,受外公影响,对《山海经》有一定了解,但懒惰、自大,眼高手低。果干儿善良、热情,动手能力强,却性格急躁、遇事冲动。细苗具有典型的农村留守女孩的特点,胆怯、缺乏自信,但敏感、细腻,有与大自然相处的经验。三人因缘成友后,熊猫无意中偷听到老人们谈论的一件“惊天秘密”,便邀约果干儿和细苗一起前往探险,由此开启了与《山海经》有关的幻游历险、共同成长的旅程。为增加阅读的精彩度,这套书以明暗两条线同步推进。明线是三个小伙伴的沿途历险,暗线则是《山海经》世界里神魔人三界的争斗。两条线索互为表里,复线叙事,得以内容张弛有度,跌宕起伏,引人入胜。

山海经世界不仅仅奇妙瑰丽,充满了小神兽、天神魔怪、奇珍宝藏、神秘植物、能人异士,而且周遭环境极为原始,在没有现代文明烛照的朴野之地,几个来自现代社会的小伙伴该怎么生存呢?出发之前,他们根据从书上、影视上学到的办法,携带了火柴、手电、压缩饼干和盐。当他们不得不露营的时候,却发现从书上学到的经验太过抽象。这只是生存考验的开始,接下来,他们还得经历野外觅食、密室逃生、钻木取火、自然灾害等重重难关。在一系列“野蛮体魄”的生存考验过程中,拼搏向上的意志和团结精神始终支撑着他们,勇气和友爱的滋养,让他们的生存历险时时闪耀着美好人性的熠熠光芒。之前成长经历里积累的生活经验、文化常识、与大自然相处的方法等,都为他们在《山海经》里的历险旅程提供了重要的帮助。

许多复杂而生动的情节,既让《山海经》里的上古场景与当下学生的现实生活之间紧密地联系了起来,也让小读者在读书之时,情致盎然,如故事主人公一样深刻地意识到“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我有关”,这种“有关”甚至是一种自我心灵治愈。果干儿在逃跑过程中偶遇一只受伤的大黑鸟,这个比他更弱的小家伙的出现,让他暂时忘记了身处险境的愁苦。他在精心照料大黑鸟的过程中逐渐意识到自己具备给他者带去幸福的能力,以及自己收获的快乐,那一度因为怀疑爸妈不爱、叔婶不喜而产生的不良情绪也因此渐渐释放。一向自卑怯懦的细苗,经历成长后心理发生巨大变化,意识到自己和其他伙伴一样重要:“从这个时候起,她再不是那个唯唯诺诺、胆小怕事、手足无措的女孩了。”一向不喜欢运动的胖娃熊猫,在果干儿置气出走后,拿出跑步考试的速度去追赶,甚至主动道歉,一改过去自大的做派。

《幻游山海经》系列丛书让古籍里的环境、人和事活了起来,除了让读者跟着主人公身临其境般地在历险之时感受冷暖,经受爱恨,从而获得身心成长以外,更能让读者对《山海经》的内容产生浓厚兴趣。打破时空阻隔,让上古与当代巧妙关联,以孩子们乐于接受且生动跌宕导游式的奇幻之旅讲述方式,使中华民族勇于创新、敢于担当、不屈不挠、奋力拼搏、热爱生活、追求真理等精神品质得以形象呈现。

王砅的《幻游山海经》系列丛书,无疑是连接《山海经》故事背景、文化内涵与当下生活场景的桥梁,是一套传承之书、成长之书、益智之书、趣味之书,能够拓展小读者们的知识面,提升想象力,让他们在阅读的过程中,探索上古文化,感受先民气质,感悟民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