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打造更多儿童青少年舞台艺术佳作
来源:文艺报 | 王觅  2022年12月16日08:44

日前,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主办、委托宽友文化运营的首届“‘绽放·启航’儿童青少年舞台艺术作品孵化计划”在京举行。该计划旨在从探索儿童戏剧更多可能性出发,通过搭建具有国家级品质的儿童戏剧孵化平台,力求发掘培育更多不同风格样式的作品,为文旅融合、公共文化服务、戏剧教育等领域提供更丰富、更适配的文化产品,为中国儿童戏剧事业储存能量,为有思想、有情怀的艺术灵感提供孕育和绽放的土壤。

据悉,本届“孵化计划”活动从今年8月启动,面向全国征集优秀儿童戏剧创意,共征集到来自20座城市120位创作者提交的88部不同类型的作品,充分拓展了儿童戏剧的外延与内核,多角度反映了当代青少年儿童的审美需求和儿童戏剧工作者的思考。经过专家评审,其中12部题材多样的作品入围竞演环节,并以两两一场的形式进行竞演,接受孩子、家长和专家的检验。竞演期间,“孵化计划”还举办了戏剧工作坊、艺术沙龙、名师讲堂、12小时线上展播、专家研讨会等形式丰富的戏剧活动,为儿童戏剧从业者、研究者、爱好者和青少年儿童带来全方位、立体化的儿童戏剧体验。

“孵化计划”总策划、中国儿艺院长冯俐表示,该计划是中国儿艺创作工作的一次全新开拓。希望通过搭建这样一个平台,让更多人看到儿童青少年戏剧,从而吸引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加入儿童青少年戏剧事业。相信会有无数优秀作品在这里“绽放”,无数优秀人才从这里“启航”。未来,中国儿艺将会继续完善该计划,将其打造为又一知名品牌,为中外儿童戏剧艺术创作与人才培养提供优质资源,为儿童戏剧发展研究提供更多养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