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描绘五千年画卷 ——一部中国历史动画剧集的创作
来源:文艺报 | 星 河  2022年12月14日15:09

谈及中国动画百年,让我不禁回想起一件年轻时亲历的往事。

20世纪90年代,国外卡通书在国内相当流行,文化市场上缺乏中国原创作品,这一问题引起很多人甚至有关领导同志的注意。1995年8月28日,江泽民同志为百集动画系列片《自古英雄出少年》的播出致信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提出要“不断推出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高度统一的动画艺术精品”。同年12月14日,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启动“中国儿童动画出版工程”,即“5155工程”。所谓“5155”,即力争在两三年内建立5个动画出版基地,重点出版15套大型系列儿童动画图书,创立5个儿童动画刊物。

事实上在这一工程正式启动之前,有关部门就有所察觉,闻风而动,开始计划和筹备一些项目,笔者刚好参与了其中一部动画剧集的创作。

事隔多年,当时的具体机构和人员都已记不清晰,印象是教育部和宋庆龄基金会等几家单位联手,而我和杨鹏负责具体执笔。当时我不及而立之年,20岁出头的杨鹏更小,我们都是刚开始写作的初学者,懵懂间就加入到这一团队当中,开始了我们对动画剧本的初次尝试。我记得第二次讨论会组织者还邀请到高洪波和白冰,这是我第一次面见这两位仰慕已久的大家。

具体到这部作品,是一部讲述中国历史的动画剧集。为了保证知识的准确性,组织者专门请来一位历史学家坐镇,为我们介绍相关历史背景,厘清一些常见误区。但为了让少儿观众对相对枯燥的历史知识产生兴趣,大家设计出三个纵贯全篇的串场人物:大龙——一个普通男孩;精卫——一个神话传说中的女孩;小太极——一个“太极”球状的人工智能。这些人物身上都充满了中国特质,甚至可以说就是中国文化的人格化表达,创作者的良苦用心由此可见一斑。

当时整个系列的名字是《中华五千年》,但如今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以此为名的动画剧集不止一部,都与这一项目并不相关。倒是1999年问世的《中华五千年小太极》显然脱胎于此,其中的创作者也与我记忆中的名字对得上。不过《中华五千年小太极》似乎只讲述了一些中国古代神话,显然没有最终完成——既然称之为“中华五千年”,最初肯定是要做一部通史式的大型动画系列的。

创作讨论会只开过几次,我和杨鹏也动笔创作了部分剧本,但不知什么原因后来就没了音讯。应该不是我们的创作水平有问题,恐怕是出自项目本身的种种原因,总之,对我们来说这一项目戛然而止。

但我们的创作生涯自然不会就此止步,我们继续从事自己喜爱的科幻创作。当时我们都缺乏那种对局势和环境的敏感性,尤其是我,不知道应该借此东风抓住机遇,依旧执于自己原有的创作思路。但刚好那时我应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之约,创作一套科技史卡通图书。我仗着自己对整个科技史的了解,独自一人承担了全部文字创作工作,最终完成了《漫画科学史探险》(全套3本)。与此同时,我和杨鹏又都参与到新蕾出版社的一套科幻卡通书的脚本创作当中,即后来被列入“15套大型系列儿童动画图书”之一的《地球保卫战》(全套10本)。这两套涉及科普和科幻的卡通书都出版于1996年,后来又都获得了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如今回看才知道也是受了“5155工程”的影响。

“5155工程”后来也有诸多变化,包括一些刊物遗憾休刊等等,但国家对动画事业的各种支持依旧持续不断。如2008年文化部推出原创漫画扶持计划,2009年新闻出版总署推出“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等,都显示出有关部门对中国动画事业的大力扶持,当然这些都是后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