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组清末大变革时期的日记手稿本
来源:藏书报 | 原兵法  2022年12月13日09:10
关键词:近代人文

笔者手中藏有一组七本日本明治时期的《怀中日记》,日记记录时间从明治三十三年到明治四十五年,即1900年—1912年。

这段时间,从历史的角度看,对应的是帝国主义大肆侵略我国的12年,是革命运动兴起并推翻封建王朝的12年,是清朝衰亡关键的12年,也是中国社会制度彻底变革的12年。因此这些日记十分珍贵。经过日文专家的翻译,笔者对其中内容进行了深入了解,从里面精选出记录有重大事件的部分内容摘录如下:

日记中记录:“明治三十三年六月十七日(公历1900年6月17日,清光绪二十六年),天气:晴(页眉印有,明治二十九年的今天,天津帝国领事馆开馆)在此之前,大清国义和团,匪徒起义,清政府讨伐未果,我国(指日本)与俄、英、美、意、德等列国各自出兵,保护公使馆及侨民,以至于同清政府发生冲突。大沽炮台轰击列国舰队,战端开始,最终占领该炮台。”又记:“明治三十三年七月十四日(公历1900年7月14日,清光绪二十六年),天气:晴去村公所参加第一届郡会议员选举,我投票选小川原平,开票结果,远藤淳治郎当选。联军攻陷天津,我军(指日军)最先登城。”

清光绪二十六年(1900年5月28日),以英、俄、日、法、意、美、德、奥为首的八个主要国家组成的联军以义和团运动为借口对中国发起武装侵略战争。

天津之战,是1900年八国联军侵华战争的前哨之战。但因清朝廷态度摇摆不定及指挥不力,联军得以长驱直入京师(今北京)。从海上侵略天津和北京,必经大沽口,这是天津的门户。为了保卫大沽,清政府早就在这里修建了炮台,4座炮台共有大炮170门,由天津总兵罗荣光统领2000人驻守。经过激战最终失守,京津门户就此洞开。天津和北京直接暴露于侵略者的炮口之下,侵略者在夺得大沽口后,迅速向天津市内增兵。最后,侵略者用大炮、炸药攻破了天津城墙,占领了天津。7月14日,天津城落在了侵略者手中。这是这段日记的背景。

又如:“明治三十五年五月二十七日(公历1905年5月27日,清光绪三十一年),天气:晴 今日起,日俄两舰队激战,击沉敌舰17艘,捕获5艘,敌中将司令官被俘。明治三十八年六月二日(公历1905年6月2日,清光绪三十一年),天气:晴 庆祝日本海海战大捷,夜里提灯游行。”

这便是1905年5月27日的对马海战(日本称:日本海海战)。战役以日方大获全胜而告终,俄国第二太平洋舰队三分之二的舰只被摧毁,几乎全军覆没,而日方仅损失三艘鱼雷艇,这是海战史上损失最为悬殊的海战之一。此役,俄国舰队完败。驶入对马海峡的38艘俄国舰船,沉没21艘,被俘7艘,中立国扣留6艘,逃跑途中损失1艘,包括司令官罗杰斯特文斯基在内的6000多人成为俘虏。对马海战的完败,使得曾经处于世界前列的俄国海军一蹶不振,海战的失败动摇了俄国沙皇的统治。日本通过此战进入了世界海军强国的行列。

这些也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史料。

较具标志性的内容还有:“明治四十五年二月十二日(1912年2月12日,清宣统三年),天气:晴 清朝自去年八九月左右起革命爆发,尽管发生了很多骚乱,终于在本月皇帝颁布了退位和共和政府组建的诏书。”

清朝末年,特别是最后的两年,旨在推翻清朝专制帝制、建立共和政体的全国性革命运动逐渐兴起,1911年10月10日辛亥革命爆发,革命风暴席卷全国,清朝统治迅速崩溃。

1912年1月1日,中华民国临时政府成立,孙中山在南京宣誓就职临时大总统。1912年2月12日,清乾隆裕皇太后在内外交困、万般无奈的情况下颁下一道旨意——这也是清朝统治者颁布的最后一份合法文件,隆裕太后代宣统帝溥仪颁布了清帝退位诏书,清王朝276年的统治就此结束。清王朝的灭亡,是中国封建王朝彻底崩溃、封建帝制结束的标志,从此,中国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

这一组七本《怀中日记》,全部用日文记载,通过这些日记,利用背景资料还原历史,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那些发生在我国相关的历史性事件,每一件都惊心动魄,充满刀光剑影。这些日记手稿更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史料,是历史的见证,非常珍贵。在笔者看来,这可以算是文物级别的藏品。

(作者为中国收藏家协会红色收藏委员会徽章部秘书长,河南省红色收藏委员会副会长,《徽章世界》执行主编)